Wednesday, January 3, 2007

解題很辛苦 不過搞懂就很開心 ----建構式數學

今天在想一個數學題想很久  不過卻很開心

最後跟同學發現原來是老師搞錯了  就更開心了  呵



解題過程蠻辛苦的  (尤其在考試前  快要讀不完時  或要交作業睡不夠時  呵  要不然沒有時間壓力  閒的話  解數學題還蠻好玩的)  然後解出來時就很高興

嗯  我想我是喜歡數學的  數學幫助我思考很多

不過我以後說不定會去搞教育喔



常常有很多時候  會覺得自己以前很笨

不過現在  若是要我分出一個開竅和沒開竅的界線

我會說是我大二學哲學(和數學)之時  (其實學好一點哲學還是自己把教科書"基本哲學入門"看完的)



我覺得以前很笨  因為小時候總是聽大人的話  形成觀念  和價值觀(當然這是必經的過程)

(不過以後當上大人可以要盡量 "引導" 他們去搞懂觀念)

都沒有仔細想想當中的道理  只是習慣的這樣去想  這樣去做  (譬如  為啥要把房間整理乾淨?)

(哈  我喜歡 "布瓜的世界" 這本書~~~)

自從學哲學之後  我開始懷疑很多舊有的觀念(包括很基礎的價值觀)  去試著重新證明  建立新的觀念

很多看來似乎不能改變的觀念都改變了

嗯  這有時是很苦惱的過程  因為有時會迷失  搞不懂自己到底該怎麼想  怎麼做  失去了感覺

(就像陳時霖曾經提到的一樣)

但是  搞懂之後  會十分開心^^~

就像解題一樣  自己重新證明一遍  可以更熟悉  也能徹底搞懂其中的道理

可能會跑出更多的問題  就像數學題可以自己引申一樣 (嗯  能舉一反三是我學習快速的關鍵呢)

  不過沒關係  因為搞懂的東西已經更多了^^





呵呵~  我似乎把建構式數學帶到了人生之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