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0, 2007

改革教育

不想念資工耶



現在走教育的意願是越來越強了



雖然現在對這條路還是很不了解



但是想到若能研究教育制度  讓台灣學生有個優質的學習環境



就會感到很興奮





而這個目標也比當DJ,足球員,音樂劇表演人員接近現實多了  也比較能維持生活



也比當程式設計師有趣  而且有意義多了



(感覺程式設計師已經很多人在當了  而且當程式設計師比較感覺不出來在為世界出一分力



因為我覺得不需要那麼多科技  運用我們現在有的知識  就可以為這個世界在很多方面改進)





就為了這個目標奮鬥吧

6 comments:



  1. 為世界出力...

    那要看什麼樣的程式設計師...

    雖然世界會亂

    電腦的出現是要負些責任...

    但是這半世紀以來

    影響世界最深的是什麼?



    computer



    純粹不爽...您的否定

    沒有programmer

    矽晶片跟矽膠...我寧願選矽膠(邪笑)

    ReplyDelete
  2. 不爽的好 呵呵 有反面的意見 來討論 才會把想法越想越進步

    很歡迎你丟出反面意見^^

    (不過很驚訝你看到我的網誌

    別跟別人講我的網誌位置呀^^" 因為不習慣給很多人看到)



    言歸正傳

    嗯 我同意電腦的確深深的影響這個世界

    這大概是近代物質影響思想最顯著的例子吧

    可是 我覺得

    "物質不是影響人的幸福最主要的因素 思想才是"

    (這暗暗的影射出其實我對科技不是這麼看重的)

    像以前顏回一簞食一瓢飲 不改其志

    還有現代人生活方便多了 但不見得比古時候的人快樂

    我覺得就是因為人的思想影響了人對快樂/幸福的感覺



    然後

    因為我覺得思想是所有事物的根源

    所以在為這個世界改制度 制定標準 (是指譬如教改,或制定法律這樣

    的東西)之前

    我想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東西

    (民生是比這更基礎的東西 在人民吃飽之前 是沒辦法教育太深的東西

    這孔子和孫中山都強調過 ...小小離題了)

    我理想的教育是能讓人有自己的判斷力 思想(我要表達是兩個詞"思

    想","判斷力"意思的聯集)

    還有道德 (道德是很抽象且眾說紛紜的東西 我講的道德是"人們彼此合

    作關愛,一起變的更好的心" 嗯 這裡的道德意思蠻狹隘的)

    然後 人有自己的判斷力 思想 就可以更容易找到幸福,快樂的方法

    (這點值得質疑 說不定笨笨的人最快樂?)



    這就是為什麼我這麼希望可以用教育為這個世界的人做點事



    我剛剛的理論希望用的是像數學般一步步推理,像"證明"般的東西

    (希望我所學到的研究數學的方法可以在未來走教育的路上提共我許多

    幫助)

    嗯 所以假如你對我的證明(XD)覺得不滿意的話

    歡迎提出意見

    (呵呵 我很喜歡這裡變成討論這類東西的地方)





    -----

    套套衝阿!!

    去變成世界最偉大的程式設計師吧~~~^^

    ReplyDelete
  3. 看來您對電腦的存在

    只是一種工具上的使用...



    的確他在一開始的創造

    目的本來是希望能取代人類的routine工作

    但是後來的發展就不是這樣了...



    我的認知還太淺

    但是對於電腦的想法並不只是

    讓你撰寫報告變簡單、

    可以上"你的管子"分享影片、

    網誌上大放厥詞、

    計算圓周率到小數點後幾千萬位、

    分析DNA序列排序等等

    這樣子而已



    我一直覺得

    它是一個能實現想法,

    創造世界的東西,

    也許藉由創造虛擬的世界,可以更了解現實世界

    (就像駭客任務一樣,搞不好這個世界,其實是模擬出來的)



    學習的第一步

    建構在能夠儲存資訊

    再來才是能夠推導延拓

    最後成為一種shortcut運算,

    即所謂的道德紀律,一個經多重學習校正的集合定案



    雖然我不認為現行

    商業架構的硬體足以發展這樣的軟體

    抑或是我們的演算法不夠

    也就是人類的數學還不能夠完全掌握"學習"

    應該說變數太多,無法完全掌握...

    因此"思想"到底是什麼?



    以上都是嘴砲

    即將大三下的今天

    我看到的

    都只是所謂的工具電腦

    但這也沒什麼不好...

    你說他只是工具嗎?

    他會是一個媒介

    一個傳遞彼此思想的媒介

    在過去...你無法在咫尺間

    就了解那些距你1/16光秒距離人類的想法



    "可有可無的科技"?

    物質上的快樂,在工業革命之後

    已經遠遠的超過精神上的快樂

    這的確是不平衡的

    但要提出解決方案...

    我不知道...

    但絕對不是說停止發展物質生活,

    然後讓精神能趕上



    教育的確能改變下一代人類的基本思潮(base system)

    但改不了的是既定的這些人類(除非腦波控制)

    既定的人類又會影響到子代(inheritance)

    所以我認為那部分追求物質根本,是絕對去除不了的

    顏回那只是特例,

    真以為他不喜歡過快樂享福的生活?

    個人原則問題

    陶淵明真的不為五斗米折腰?

    結果他自己連田都耕不好

    (所以要學植物學XDDD)

    其實我總覺得經典有過度將人物美化的感覺...

    而且跟讀者的解讀正相關



    當然「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ReplyDelete
  4. 我覺得你們的討論很有趣,

    讓我想到一些問題。



    但是有點離題了,

    「程式設計師對人類的貢獻」和「電腦、網路對人類的影響」或是「科技對人

    類的影響」應該不是有那麼直接的關係喔。

    我這麼說好了,

    馮 諾曼、比爾蓋茲這兩個人,

    你說他們是「程式設計師」?

    就太牽強了吧。

    但是改變世界的人,

    確實是這兩個人,

    而不是他手下的程式設計師。

    這兩人之所以改變世界,

    是因為他們背後的創造力、思想,

    而不是他們「很會寫程式」。



    但是說到科技對人類思想的影響,

    我想提出另一個觀點。

    基本上,

    人類思想的進程,

    不外乎考慮已知的極限,

    找尋所有的可能性,

    再留下覺得有價值的。

    所以,

    科技所做的,就是把「已知」擴大,

    讓思想更加成熟。



    例如:

    如果沒有像核彈那樣毀滅性的武器,

    人類會思考如何走向強權制衡嗎?

    如果沒有監視攝影機,

    會有1984嗎?

    如果沒有時光理論,

    會有撞球理論、弒父悖論嗎?

    如果沒有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爭(科技帶來的悲劇),

    人們會開始思考帝國主義與人權問題嗎?

    如果沒有看到宇宙,

    人們會認為自己的渺小嗎?

    如果沒有科技,

    我想,我們現在能談的東西,

    大概就和柏拉圖時代談的事情差不多吧。

    「靈魂是不是永恆的?」

    「什麼是快樂呢?」

    「理型世界是怎樣的存在呢?」

    像這樣的問題,

    如果哲學走回這裡,

    那這是全然的退化。



    總而言之,

    我認為並不能忽略科技對思想的影響和提升,

    而應視為「人類思想會因科技(科學)的發展而更加成熟」。



    至於「誰比較快樂」這樣的問題,

    和「經典是否過度美化人物」這個問題,

    其實毫不相干。

    這裡也有點離題了,

    順道提醒一下。



    我的一點淺見,

    請指教。

    ReplyDelete
  5. 我先再闡述一下我的講法(會講一些之前沒講到的),再回應踢被克斯

    的,再回應洪偉的。



    我的目標是讓世界的人快樂,透過兩個主要的方法。



    一個是教育 目標是讓人能有自己的思想 能找出讓自己和大家都快

    樂的方法

    一個是滿足世界上所有人對基本物質的需求 透過對科技,制度的改

    善讓大家在生活上都不虞匱乏。



    在文章中,我兩點都有提到。不過比較引起爭議的是我對第二點的引

    申想法。因為我覺得世界上物質生活差異太大了。在先進國家,有一些

    科技(我不敢講很多XD)是為了享受(ex:越來越小的手機,為了遊戲而做

    的越來越快的顯示卡)。而在落後國家,他們盡全力發展是為了多賺點

    錢,讓國民不會”餓死”。所以我不喜歡一些先進的科技用來享受(但

    是我卻沒有理由去勸有錢人放棄享受去幫助別人(那我自己呢?我自己會

    為他人犧牲到什麼程度?))。



    所以我講說不喜歡程式設計師是因為感覺這身份比較不能直接以讓世

    界的人生活的更快樂為目標。而我看到台灣政治的紛亂,學生對教育的

    無所適從,人們對道德規範的混亂,因此,我希望去當個教育改革家。

    透過當教育改革家,我要讓人們有讀立自主的,慎思明辨的思考精神。

    這樣,大家應該就可以一起來合力改善這個社會,讓大家更快樂。



    這部份講完了。講的自己好熱血XD。接下來回應踢被克斯的。



    所以踢貝克斯應該知道我是從哪個角度不喜歡電腦及過度發展的科技

    了(由認為世界上有目的是為了享受而存在的電腦科技)。

    這裡我想對自己很殘忍的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我覺得人不應只管自

    己享受而不管他人?這之間的界線在哪?”

    另外,我看不懂踢被克斯第二次回答的第五六段。那段落的大意是什

    麼?還有第六段最後為什麼問思想是什麼呢?

    還有,你第四段聽起來很不錯耶!!聽起來像”模擬”(咦?這樣會不會

    其實也只是將人的觀念實行而已,沒有新東西?)。還是說帶有一點”人

    工智能”,讓電腦有”學習”的能力。雖然不太懂意思,可是聽起來很

    不錯呢!!

    ReplyDelete
  6. 回應洪偉。

    先講一下,謝謝你在最後對離題的指正和參與這個討論。(哇哈,超

    興奮的XD)

    我想探討的是:思想與物質之間的關係以及他們對快樂的影響(還沒真

    正的探討,下次探討XD)。你提的東西蠻有趣的,的確,管理階層能夠

    掌權比較屌。嗯,先回歸正題。

    你講說:

    “科技所做的,就是把「已知」擴大,

    讓思想更加成熟。”

    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趣(也就是值得探討XD)的理論。而且這跟我提

    到的問題:”為什麼需要這麼多科技?(也就是問,這些科技的目的在哪

    裡?)”有關:=”為什麼需要這麼多知識?這些知識的目的在哪裡?不知

    道,笨笨的,會不會還比較快樂?”

    我講我的看法。我不認為知道更多,思想更成熟是目的。我覺得,

    讓自己快樂,讓大家快樂才是目的。我覺得知道的更多,只是為了想辦

    法改善情況(這我還沒想的非常清楚)(那若是沒辦法改變情況呢?)。這

    我好想以後再跟大家討論。





    嗯嗯,打完了。這裡有這樣的討論,真開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