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07

在清華思想沙龍中推銷"教育"主題

先講個題外話



推銷聽起來很不好嗎?     不  (至少我不覺得)



因為我想很熱血的告訴你一件事  想讓你也變的很熱血



(推銷/行銷  是一個大學問)





在清華思想沙龍中講到教育是在最後  我忽然舉手說要推一個可能的清華思想沙龍的下學期系列議題時





先把我的講稿筆記記下來





開頭:  

一綱多本。建構式數學,十年教改等時事。

我們現在正在接受的大學教育(我們接受在大學學習是要做什麼呢?)



重要性:

台灣教育,改革

教育影響政治、經濟

龍應台(老師,XD容易不小心直呼其名)相關,如透過國際觀看看世界上的教育

道德問題



影片:

十年教改(天下)

國外教育自我檢視



研究方向:

美國的教育(or德國、英國、法國的)  台灣的教育

(台灣教育政策組織,教改方向)(教育成果統計、比較)





我講完之後,我到台前接受質詢



聽大家舉手給意見  大家舉手十分踴躍  給我了參考資料、建議等等的^^



(引起了大家興趣,太好了^++++^)



坐怡蓁旁的同學舉手  說: 我們讀教育系的,也可以與大家分享資訊



我說:   超棒的                    (用英文翻譯是"superb")                     ^+++++^





列出一些大家提的意見

(相關資料:  李家同、洪蘭、曾志朗等人的書

12年國教  體罰

商周上的文章

人本教育的史英)







之後另一同學提出了個反面意見



主要是認為這與思想沙龍要討論的方向不同,及怕如此議題會讓講者有立場





大家又紛紛舉手發表意見一下  (大家能如此踴躍發表意見我覺得不錯^^,雖然說這不是正式的討論(意思是容易沒結果^^"))





最後令名做了總結



其中重要的建議有



他認為這樣系列的議題不可行  會變成教育研討會  (我搞錯了  原先我提出這議題只是一場思想沙龍用的)



此外今天大家發表的意見需要有更具體的內容,也就是說我必須要讓東西都出來(議題、講者、影片)才能夠繼續



討論







心得:



能夠引起大家興趣真的是太好了  (雖然我推銷的能力不怎麼好XD)



能在思想沙龍中談到教育簡直是我夢寐以求的是,我來清華思想沙龍就是想朝著"改革教育"邁進的呀!!!!

這簡直就像個巧合、機緣一樣,我一定要保握這個機會^^



太棒了  我們有(竹師)教育系的同學



嗨~  龍應台老師,我想聽你談談教育^^

(這是期待,而且是用很不正式的方式幻想自己聽老師講話XD)





----------



其實今天很累的  只是碰到了這些熱血的事



自己既亢奮既熱血  卻又感到不安定  情緒緊繃



不知道自己在熱血的跟別人講時  別人在想什麼  (像是自己與他人脫軌)



大概是累吧  功課太多壓力大吧  (雖然在碰數學之前拼命做著一大堆非數學功課  阿  選太多課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