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07

龍老師主持的清華思想沙龍重要集會

今天下雨  清華思想沙龍在清華會館開了一個重要的會  由龍老師在場親自主持





有許多重要的事值得記下

(這些是又熱血又有趣又有意義的紀錄  依順序記下) (發現自己是很常做場邊側記的一個人XD)



1.很高興竹教大的主任、學生還有一位中原的學生一起來參與  (竹教大? 我不是耍色XD)



2.聽到龍老師講述台灣思沙龍發展想法、看到龍老師主持,還有親眼看到龍老師講許多事(許許多多甚至讓我深深感動的事)



3.在龍老師面前提到"教育"這主題,還有聽到老師提到國際觀--思想沙龍所重視的、及國小老師



4.看老師主持清思新總監選舉,看到超精采的開票過程,看到好朋友洪偉當選





  第一次到清華會館,這次龍應台老師到現場外,竹教大的主任(聽到宜臻說有主任會來真是超驚奇的)帶著幾個竹教大的學生一起來參與。另外還有一位中原的學生也來了。當然,原來就從中央來的同學也少不了(這句話是給看網誌的人看的)

  大家席地而坐,龍應台主持(在之後,只有在我特別額外要表示對龍應台老師的敬佩與深深的敬重才會稱呼龍老師)(我先講出對龍應台主持的心得,他主持的清楚明快,氣氛不緩不急、輕鬆得宜,講話扼要精確又漂亮優美)。

        先是講到"思沙龍"繁星計畫。老師講出了台灣發展思沙龍的想法。是由台北基金會那邊帶領一些人(大多是學生、研究生)舉辦帶給社會的講座。在台北的是屬於給社會的專業講座。另外在清大,則是試驗性的嚐試讓大學生能自己運作思想沙龍這團體。靠著清大學生的用心努力及龍老師的指導,這社團成為我認為看過最有組織的團體。這樣的成果不是憑空得來的,是由大家的努力共同得到的成果,當然,我們還要更好。另外,龍應台也很熱血,他為了扶植成大逢甲竹大元智成立思想沙龍,屆時龍老師會到各學校示範主持一次,相信這會對這些學校有很好的影響。(時間先跳到集會結束時)在最後,龍應台問宜臻,"你認為在竹大思想沙龍能辦的成嗎?"我佩服龍應台這樣理性的給個問號。而我相信



有龍應台在,有我們在,有熱血的台灣人民在,思想沙龍可以遍及台灣。



       此時,我想起。我是多麼有榮幸能夠坐在令我深受感動的書"野火集"的作者面前,親眼親耳聽到龍老師講的話啊。

 

       接下來龍應台講6/5號將會有的大活動--"黑蝙蝠在新竹--向勇敢的人致敬"。龍應台講了一個故事,感動的我都快流下淚來了。 

  

      接下來選新學年的沙龍計畫。老師說有不同的議題可以提出來看看。我很興奮(沒有表現出來啦XD表現出來的只有緊張)地在龍應台面前提出一個主題,叫"讓我們看看國外的教育"。(再次跳開時間順序)後來,老師也在回答竹教大的問題時提到思想沙龍的理念,說國際觀是目前思想沙龍所重視的(這大概跟我那"learn from the best"的精神相似),而高中生和媒體和國小老師是重要的。高中時正是思想開始成熟的時候(我認為是開始能夠對社會上的事物做出獨立思考判斷的時候,另外我認為,國小國中是人格發展的重要時候)。而眾多的國小老師正影響台灣年輕的一代,國小老師們是怎麼的人,國小生就會成為怎樣的人。所以竹教大在發展他們思沙龍方面,可以更透過他們的專長--教育,去做出不同的討論,甚至能夠影響社會上的國小老師。哇!影響社會上的老師,這正是我改革教育的部份理念啊!能夠聽到龍老師講到教育,真是太令我興奮了,這也是為什麼我這麼高興有竹教大的同學主任來,除了因為有校外的特別跑來清大來這個原因之外(光中央的特別跑來就已經夠熱血了,想想看中央同學要回去時還得搭火車耶@@)。

     接著龍應台主持新總監的選舉。龍應台主持的很好,他先問我們主持人要有什麼特質

細心 才能 有人緣(會讓人想連絡你) 會領導 會溝通 會組織

當老師問還有什麼時,我舉手回答"會激勵人",老師說"是,是。"又做出許多講解,這令我得意的很XD。在我眼裡,總監就像足球隊長,一個我很熟悉並試著學習的角色。又像魔獸中的領導的靈氣型英雄,能讓全隊團結組織在一起,又能讓全隊有靈氣加成。老師則譬喻說總監像要負責佈置一個舞台,讓燈光適當得打在台上。

     龍老師又說,當一個領導人,要十分有才氣、外放,又要能謙虛內斂。要有對事情具體實際的看法,卻又不能抹煞對未來的想像力和理想。我覺得這是多麼矛盾的事啊(事實上是不是真的矛盾我不知道)。我十分佩服老師講出這段話。

     插一段。剛好龍應台講到了守時,講了個戰地記者彼得阿奈特來台給一個地陪學生教訓的故事。龍應台講說若來基金會求職的人沒把事按時做好,龍應台就不再雇用了。好嚴格阿,我以後若要去龍應台基金會一定要注意。老師也講到除了總監,每個人也是很重要的螺絲釘。

     然後是蕭定和洪偉發表政見。老師給他們各10分鐘發表,並表示在10分鐘內就能夠推銷自己的想法,打動他人是個學問。他們發表完,我認為的準學生會會長威君提出疑問,並表示出像很多人的政見發表的都天馬行空,並不實際。這讓我第一次了解政見這東西。

這也讓我想到,其實政見都只是候選人的硬體之ㄧ,當然這些都是必備的,這些政見表現出了候選人將來發展的具體作法。然而軟體也是重要的,軟體包括了領導人的特質,實際的做事能力,充滿創意的想像力,這些也是從政見看不到、對候選人來說重要的東西。

   

     開票過程超超超超精采的!!雙方差距從不超過兩票,而且剛開始幾乎是輪流得票,中間和後面時常是蕭定多領先了一票到兩票。每開一張票大家還很搞笑的發出"喔"、"移"的聲音(相信其他學校的學生還有教大主任都感受到我們具有的搞笑氣氛XD)

在最後,由龍老師令人屏息的出示最後一張票,當選的是..............................................                         洪偉!!!!!!!!!!!!!



      洪偉蕭定兩位左右總監、洪總監蕭總監握手。全場爆出維持一分鐘的熱烈掌聲。



     看到這麼精彩,這麼具歷史意義的開票過程,真讓我們為沒有錄影而連連跳腳。



      最後大家開心的一起合照。之前坐在我旁邊的照相專家負責拍照。他設定定時候,慢慢小心的走過來,我說"好冷靜",龍應台說"可以當緊急應變小組的成員了",笑的很開心。(想到另一次龍應台大笑,笑的很開心時是在講到清思和竹思兩校合作時的稱呼,洪偉說"清竹思",全場大笑,讓我也第一次看到龍應台笑的那麼開心)



     然後就離開了清華會館^^



     回去時,跟博誠(名字打錯了)一起走,聊到一些話題,還有教育^^。回寢室,誠宏說他明天回來參加思想沙龍活動^^







     十分值得記念的清華思想沙龍集會。

3 comments:

  1. 噗,記得滿詳盡的,我看我不用寫了。



    但是還是建議你不要用那麼多括號,看得有點累。

    ReplyDelete
  2. 你還是一定要寫的啦



    拜託

    開出最後一張票前

    你多麼的緊張阿XD

    ReplyDelete
  3. 恩 不要那麼多括號加一

    看了很辛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