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9, 2007

二退康德 --剩下的是什麼哲學?

首先先隨便特別感謝一下平常常跟我東聊西聊的wayne1017



激發了我這篇文章的靈感(我覺得要是有這文章的批評  他會是第一個批評者)







今天二退了康德...



我想分析一下為什麼我不想再學康德



我會盡量去掉個人特別的因素  以一個普遍  大家都可能會有的立場來分析  (請原諒這段話看起來不客觀)





首先,世界上有神嗎?  有神,那應該就不用學哲學了。相信人的觀點是不對的,應該相信神的。



若沒有神,那我們可以相信什麼?





我得說,哲學從來沒有徹底的擊敗過懷疑論。哲學從沒有確實的証明過什麼。 (有意見請批評這段話吧)



我們從來沒辦法"確定": 我們到底能知道什麼?



說不定我們仍跟駭客任務世界中的愚民一樣,生活在程式中。





因此我們能相信自己到什麼程度?  先假設我們有理性思考判斷的能力。



那我們能發展哲學到什麼地步呢?  (這是個重要的問題,我想)



先不論如何證明,事實上在這世界當中,還沒有什麼人能透過哲學充分的了解他自己,了解這個世界。



(其實說不定有)   (此外,這句話在哲學上並不能證明什麼)



所以,我覺得我們還在研究哲學的道路上。我們還在努力的了解自己,了解這個世界。



我們還有好長的路要走。





當然,能懂越多事物越好,尤其像一門學問,譬如康德的思想。



但是,我選擇二退康德。





因為我覺得,學康德對我沒有那麼有效率的幫助。我想要的是能充分了解自己,了解世界的哲學。(要求太高?XD)



雖然學康德對自己的思考有幫助(看看康德分析,建立的哲學系統),但還有其它方式可以有幫助。





回到我們能發展哲學到什麼程度這個問題。



我覺得那是有極限的,人腦那麼複雜,情感那麼多變,



可能地球要毀滅了,人對自己的了解還不到50%。



所以我選擇自己的感覺,靠自己的感覺去追尋快樂。(注意,我還是很注重哲學的)



哲學的分析是很細緻的,而感覺則是很模糊,很"憑感覺"的。



我覺得,當太多學術理論,太多哲學分析混在腦袋,頭腦不清楚、透不過氣來時,



就"感覺"吧。自己喜歡什麼,自己因什麼快樂,自己知道。







不過還是推薦人讀"哲學基本入門"這本書。



還是要有人發展哲學。







-------



自己想要發展自己的哲學--"快樂論"  一個很模糊的哲學,不過想想清楚一點。



是不是有個方法可以讓世界上的人都感到快樂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