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07

參與畢旅小組 & 分配工作

參與畢旅小組雖然沒有做很多事



不過跟大家一起合作下  發現辦個旅遊活動沒有那麼難了



其實大部分規劃旅行社都會安排好  我們最主要就是統整意見  像立委或民代一樣





旅遊我的目標之一  雖然近期內沒有錢(欠了很多就學貸款@@)



以後再慢慢朝這目標發展  去世界各地探險  發現、體驗各民族文化 



(不一定要親身到過很多地方  不過要"神遊"很多地方    就像透過曾經做過的吳哥窟報告和現在在做的紐西蘭報告一



樣)



---------



我覺得分配工作一向是個大學問



這牽涉到一個團隊如何合作  發揮團體力量大的作用



(在維基百科中曾有相信極端個人主義的人反對任何的團體合作  可是我相信人越多  力量越大)





大致上分配工作需要有組織



最上面是頭頭  底下有各活動負責人  在底下是團員





不過有個問題是  如何將一個大活動分割成各部份  讓每個人去分工呢?





譬如我們在做"channel V的新節目對現在年輕人的影響"的報告時



應該分作   "起源  行銷  影響  反應"這四塊去分組找資料



還是分  "channel V, 黑澀會,棒棒堂 " 這幾部分去找資料



在這裡  各部份不是那麼容易切割開來的  會有一些重覆的部份



要如何不會讓組員做不必要的重複工作又可以讓大家討論、彙整大家的意見呢?





另外  開會也是門學問



想到以前在新埔工專參加的"議事研習營"  這營隊在教大家如何開會



如何開會是個我覺得應該納入國中公民課中應學習的學問





開會需要有個主席



有議程  有一定的開會程序



有一段時間只討論一件事的原則



有討論、表決的方法



這樣的開會才是有效率的







-------

自己在分組報告等團體合作還有許多要學的呢...

2 comments:

  1. 分工喔

    這真的很重要

    我們工學院、資工學院大三以後做專題就很重視這點

    (也不是說重視 是因為不分工你就很難做完 做得好)



    我們這組三人

    結果專題題目丟出來...(開學)

    一開始只有我看清楚目標在那

    自告奮勇生演算法... 電路板驅動程式部分交給另外兩個人

    結果等我生完演算法...

    另外兩個人經過我解試演算法,為什麼這樣幹,之後

    他們才搞清楚到底要做什麼...

    電路板的研發進度就因此落後了



    原本如果同步的話...

    我們可以在4月中完成

    ...拖拉到現在5月底終於可以軟聽體結合...

    然後星期六要去比賽...

    根本是趕鴨子上架 Orz



    好啦,的確我挑軟柿子吃...

    因為我不太喜歡組合語言級的低階code tracing

    又比較愛解決問題,所以選演算法...



    雖然是關於分工...

    不過好像跟您的主題內文沒啥關連XDDD

    ReplyDelete
  2. 有關聯呀~~

    分工很重要的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