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07

[轉錄] 家教多年的心得與讀書法 作者: Franz

作者: Franz (我愛清大) 看板: P_franz

標題: 家教多年的心得

時間: Wed May 23 15:02:45 2007



    我家教的學生其家庭背景很多元。有教授的小孩,有千金小姐,

大部分屬於小康家庭。家教最大的心得就在於:「家庭教育是影響

學生學習態度的最關鍵。」家教這麼多學生,與其說在教課業,

倒不如說我是在教他們做人處事的道理。因此,我要求學生最多

的就是態度,對他人的態度以及對學習的態度。



    「學習的成效影響最深刻的在於一個人面對學習的態度為何」。

我有幾個學生,一開始學習態度並不怎麼好,這類的學生很多來自

於父母溺愛的家庭。很多父母很早就幫小孩子規劃未來的路線,讓

他們去上安親班,家教班,才藝班等等。小孩子需要什麼,家長會

盡量的滿足他。這類學生他們都擁有較高的主見,而父母都會認為小

孩是天才,是最棒的。小孩子無形中也認為自己是最好的,也不太聽

別人的勸。這種小孩最難教。這些小孩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小學時

期表現都相當好,一旦到了國中高中,學習狀況就不斷變差。父母開

始擔心,有些便會用較嚴厲的方式來管教,但已經來不及了。所以這

類的小孩會跟父母起很大的衝突,父母只能求助於學校老師或家教。

因為自己再也管不動小孩。這類小孩學習態度與學習成果不佳,原因

就在於父母的管教不當。我教的一個學生之一,高中時還曾離家出走

。讀了國立大學後,被學校退學。這小孩子對我的態度很好,但是,

只要父親在場,兩人說不了兩句便開始吵架,還曾經鬧上警局。小孩子

有自己的想法,要走自己的路,與父母的期望相反。夫妻也因為小孩

子教養問題產生極大的差異,家庭面臨分裂的局面。有陣子,我還當

和事佬,當夫妻兩人溝通的橋樑,儘管自己只是老師,也不願意見到

一個家庭的破裂。



    如果遇到小孩子不喜歡讀書,該怎麼辦呢?我告訴我的學生,成績

如何是你對自己負責,你覺得盡力了就夠。讀書是培養自己的氣質與

能力,對別人而言,成績是你的,與我們一點關係也沒有。我有個學

生,人際關係有很大的問題。有過偷竊紀錄,而父母對這個小孩子也

是一點辦法也沒有,只有失望。原因在哪?我仔細分析了這個家,發

現了很有趣的現象。那就是,我這個學生有個弟弟,從小就非常優秀

,很乖巧,父母把所有的心力投注在弟弟身上。弟弟參加過很多比賽

得過很多獎,在家族,弟弟就是比較受關注,而學生呢?父母並不怎

麼疼他。而小朋友的偷竊行為,或者與同學相處不佳(學校老師常常

通知家長到校處理。)都在於我這個學生想要引起家人的注意。其實

這個學生很乖,也很聽話,他甚至比弟弟還貼心,常常幫媽媽做家事

,可是媽媽都沒看到。我很關心這個學生,學生覺得有人關心他了,

他的行為也比較正向了,雖然功課不怎麼好,但是我一直鼓勵他,告

訴他要培養自己的態度。我也花了很大的力氣與學生家長溝通,學生

家長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小孩子這麼棒。也開始慢慢了看大兒子的優

點。後來我學生考到高師大美術系,我覺得相當高興。



    還有一類型學生是很乖巧,也很努力,但是考試就是無法考好。通常

,碰到這類學生,我會告訴他們要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考試成績不能

代表一個人的能力,只能代表他在這方面有天分,或者是有努力。這類

學生通常沒什麼問題,所以我會告訴家長,讓他們多找自己的興趣。讀

自己想要的科系,至於學校會考到哪,就要順其自然。



    我也碰過很聰明但很混的,這類學生要用比較兇的方式管教。對他太

好,他會不太甩你,也不能只是單純的罵他,要求他讀書。這類學生有

個很重要的點,那就是用實力去征服他。這類的學生會佩服比他強的人

,碰到比他強的他會乖乖的聽話,有時候還會搗蛋一下,但是這類的學

生本性其實不壞。然而,他們會欺負比他們程度差的老師。這類的學生

除了用比較兇的方式管教之外,也要給予他們較大的空間。也就是信任

他們的能力,他們覺得你信任他們,他們也會慢慢的信任你。



    我還碰過很多奇奇怪怪家庭背景的學生。有個學生家長是開計程車,是

士官長退伍,本身也擔任過拳擊手,管教學生非常嚴格,完全就是軍事化

教育。這個學生人格發展有些問題,因為父母的管教差異過大。學生有偷

竊的嫌疑,在班上人緣不好,有較激烈的抗爭行為,這個學生還勒索過自

己的同學。該生家長聽到學生勒索同學,第一時間罵學校管教不周,連夜

就到學校。而學生家長知道學生行為後,當場毆打學生,完全不顧其顏面

。一旁的母親也是淚流滿面。學生告訴我,他曾經為了躲他父親,躲到警

察局裡面,警察還警告他父親禁止使用暴力。



    還有一名學生功課不好,上課時注意力無法集中。家長打電話來學校詢

問狀況,才知道原來母親是再嫁,他不是他爸爸親生的小孩。媽媽對小孩

子有很大的期望,因為讀書可以讓爸爸有面子。其實他們夫妻之間存在著

很大的誤解,雖然爸爸不是小孩子的親生父親,但他對小孩的疼愛就如同

親生的一樣。我記得我當了一陣子的和事佬,後來兩夫妻感情和好了,小

孩子也跟他的爸爸握手言和,他爸爸送了我一條領帶。其實這個小孩子不

太適合讀書,他的體能很好,有運動的天分,適合往體育界發展。



    還碰過一名學生從小就沒有母親,因而愛上了自己的班級導師。也遇到

母親在小孩子面前上吊自殺的學生。



    不管如何,所有的父母對於自己的小孩都充滿著期待。希望自己的小孩

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我認為所有的家長都被這一句話害慘了,因為

每位小朋友智能發展的年齡不同,有些人會比較早,有些人會比較晚。有

些人是讀書天才,有些人是運動天才,各有所長。不要強求自己的小孩子

跟別人一樣,也別在小孩子面前說:「你看,某某某書念的多好。」人各

有志,千萬不要讓你的小孩在比較中成長,他會不快樂,不開心,到最後

變成不喜歡讀書。



    補習並不能解決學生的課業問題,我有遇過學生上了補習班之後功課並沒

有進步反而還越來越差。學生有補習,上課便不認真聽,因為他認為補習班

有上過了,而補習班老師也比學校老師「有趣多了」。可是補習班上課狀況

真的好嗎?一個班級三四百人,黑板離座位又很遠,很多人就直接在補習班

睡覺。也有人在補習班認識了一些朋友,下課後相約上網咖,補習班也不見

得適合學生學習。



    至於家教呢?家教老師程度參差不齊,會讀書解題的不一定會教,通常要

透過認識,請人介紹才比較好。如果學生成績不好,我個人認為可以請家教。



    我自己的數學沒有補過習,完全是自己硬拼上來的。常常有很多挫折,是

那種解不出問題來的挫折。很多人會認為我的數學一直都很好,但是實際情

況並非如此。花了很多時間給自己作心理建設,告訴自己要克服困難。我這

個人喜歡自己解決問題,問老師問題只有一種情況,那就是我覺得老師講的

根我想的不一樣的時候。後來養成自己解決問題的習慣,面對不會的問題便

不害怕了。學習能力也逐漸提升,遇到好老師的教誨,一直讓我進步到現在

。即使到現在,我還是會讀書到凌晨三四點,早上八點多起床。我上網寫部

落格,卻是我想不出問題時,消遣消遣用。一直鑽牛角尖對於問題的解決是

有害的。



    我讀書還有個習慣,就是腦袋裡面會放著一些問題,有空閒的時候,這些

問題就會在腦袋裡轉呀轉呀!保持腦袋不斷的思考。看電影,看漫畫,看文

學大概就是我讓腦袋休息的時候吧。



    我讀書還有個原則,那就是邊做邊學,從作題目去瞭解上課的內容。我並

不見得會把課本內容讀一遍之後才去做題目。我試利用上課時認真聽講,下

課後就直接拿題目來作,題目不懂時,把定義找出來,自己推理問題一遍。

最後在統整的時候才會看課本內容。總之,要實作就是了!                                                                               



--------





強力推薦這篇文章

                                                                               

看到此篇文章好像有當初看到野火集時的感動

                                                                 



這是篇光靠文章就可以讓我欣賞作者的文章

               

                                                                                

                                                                               



                                                                               

多麼希望台灣能有好的教育!!!!






3 comments:

  1. 排版排一下我會看的比較順一點....

    ReplyDelete
  2. 我有排版軟體

    需要的話點我

    ReplyDelete
  3. 弄好了

    無名有點問題 一行的長度不能太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