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07

[音樂人物誌] 莫札特

莫札特是個我從很小就開始聽的音樂家



我覺得我從音樂中感到到了莫札特的精神





莫札特是個天才



我不是說他的創作天份讓我這樣覺得  而是從他創作的旋律中聽出來的



我感覺很能了解他如何安排他曲子中的旋律





在我心目中  莫札特應該是個標準的雙子座的人



從他音樂中感覺他是個活潑 熱情 好奇 喜歡變化 好動 機伶 愛幻想的人



不知道該怎麼  不過若是跟我一起聽他的音樂  我會試著描述莫札特的音樂是如何的"雙子座"





莫札特的歌劇是我第一個接觸的歌劇  大概也是感動我最多的一個歌劇作家



還記得小時候爸爸曾帶我到一個小bar聽人講莫札特的歌劇--魔笛  



在此之前就聽過魔笛  也大概知道他的故事



但那講者就帶著我們細細品嚐 分析魔笛



告訴我們為什麼莫札特創作這樣的歌劇  曲子中哪裡有什麼樣的特色  魔笛故事怎樣 有什麼背景等



還將不同版本的魔笛做比較  發現唱越好的版本舞台效果越爛XD   很有趣



在夜后欺騙王子塔米諾而激勵他的歌唱中  我也變的熱血沸騰  深受激勵



再次夜后跟著他憤怒欲復仇的聲音中出現  



像車輪般輪轉逐漸邁向高潮的花腔女高音  也讓我閉上眼睛 感受頸後的發麻  陶醉著





阿瑪迪斯這部電影或許不完全貼近真實



但我相信莫札特的人生的確是同電影中的如此大起大落



莫札特非常有天份  但是他靈活的思想卻沒有讓他找到屬於他的安寧的地方





希望他能在這曲子中  像在公園裡散步一樣



經過清澈的小湖和茂盛可愛的花草  坐在一顆大樹底下



望著小朋友奔跑嬉戲  和藍藍的天  白白的雲





[A大調第11號鋼琴奏鳴曲(K.331):優雅的行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