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07

數學所博士學長踢完足球請吃肉粽

今天踢完球



(好久沒跟時霖踢球了  今天有他在一起踢感覺真愉快



聽說上次祝子來踢  踢的像沒有因沒踢球而失去實力一樣



真想讓數學系的黃金三角重新聚聚XD)



兩個數學所的學長就說他們那邊有很多肉粽  可以請我們去吃



我  國禎  崇閔就跑去吃了





在數學所的研究室旁的交誼室



數學所並沒有很多錢   所以簡單的走廊  無佈置的空間  讓我感到如淡水家裡附近公寓的親切





學長就用電鍋為我們蒸幾個肉粽





有兩位學長



一位是小卷  應用數學所的博士生   一位是湖南人(名字一時忘了)是讀應用數學的博士後研究生



小卷學長說話很大聲  喜歡說笑話  不過不怎麼好笑XD  



另一位學長說話相對的就小聲多了  但是我喜歡他的大陸口音





蒸了半小時的肉粽很香  



實際上它是五穀粽  紫色的米粒中透著特別的稻米香氣  咬起來特別有又Q又帶勁的米粒口感



這是我今年第一次吃粽子  在這即將過中秋節卻不會回家的週末前夕





那裡有好多好多粽子  每個教職員都有一盒  一盒是12粒  學長看了都怕了



不過我很高興的在那邊吃著  吃到國禎崇閔都走了



我在那邊跟學長聊天著





問學長代數有哪些應用  幾何有哪些應用  



發現純粹數學真的不容易找到直接應用的方向



學長開始說明他們在做的應用數學



譬如相片的除雜訊



他們要想出一個模型  估計雜訊的平均值  標準差



但是這個雜訊的平均值和標準差很難預測  在不同相片  不同情況  會有不同的數據



所以要怎麼用數學的方法  作出一個標準的影片除雜訊  是一個大工程



且是現在應用數學主要的發展方向之ㄧ





我也才第一次比較了解應用數學



原來應用數學跟純粹數學有不小的差距



應用數學要實際將值算出來  純粹數學則不考慮要花多少時間力氣求得一個足夠精確的值



一個最簡單的例子  常見的線性代數 Ax=B  



當A,B以知時  求x   



在應用上  x的值已複雜到電腦無法處理了   這是我在算線代時從未想到的





處理另一個要求精確到小數點後16位時要約一天多  另一個要小數後64位的則要16位的16倍



學長在跑一個程式  讓電腦在算  已經跑了兩天了



"你確定它有在算嗎? 會不會當掉了?"  另一個學長提出懷疑      哈!



   

在清大數學從沒有了解應用數學  沒有學習應用數學所需用到的寫程式能力



一直不知道所學的高微 代數 數論 線代 微方那些定理可以做什麼



學了那麼多那麼多定理  卻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使用它們





似乎也感受到了一點研究生的生活



兩位學長在研究所認識的人不多



他們沒有在串門子  認識的也只是這幾個踢球的朋友



大陸的學長七月就要走了  另一個學長想必要更無聊了





也驚訝的知道有兩個教授是完全的夜貓子



為了配合國外教授一齊的研究



他們需要晚上開始工作  工作到早上再去睡覺  睡到下午再起來



很難想像這樣的生活







滿足的吃完了好幾個粽子



開心的與學長道別



"有空可以再來啊,我做demo給你看" 學長說





^^





-----



很難想像除了陸以外誰會把這篇看完



這是一篇日記般的文章



卻帶著不少深刻 特別的體驗



所以我特別寫的清楚  讓別人能同我一起體驗



別人看完了這篇我應該會很高興

4 comments:

  1. XD~~看到一個地方突然愣住~



    ~~在這即將過"中秋節"的週末前夕~~



    林立滿腦子都在想中秋節啦~~



    會不會太早啦:P

    ReplyDelete
  2. 哈哈 打錯啦XD

    ReplyDelete
  3. 那個粽子好吃

    五穀粽原來可以這麼不像素食

    還有

    我看完了

    我覺得我喜歡這篇更甚之前的大部分文章

    ReplyDelete
  4. 五穀粽不見得是素食壓

    我們吃的有肉 很好吃

    感覺得出來你會喜歡這篇文章 ㄎ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