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我的教育課報告 --關於我對教育想法的小論文

社會文化分析:教育的作用與反作用


林立  數學系930209




    前言

  我自己對教育是十分有興趣的。雖然我是數學系,可是我發現我的興趣是在教育。我覺得教育十分重要,想要改革台灣的教育,所以特別想修這堂課。在這段時間裡,我自己對教育也有了一些想法,讓我迫不及待想說出來。因為想寫的很多,礙於篇幅,我會盡量簡潔的寫。有些是由自己的想法產生的,有些是回應上課上過的主題。

將盡量以有調理、有思考路線的方式寫。在文章中,前面有加”我認為”、”我覺得”一詞特別強調只是我自己的想法,提醒別人對我的想法多些懷疑。




    我認為教育的重要

  我認為教育是十分重要的。要徹底的改變一個人,就要改變他的觀念。我在現代生活中,觀察到的是台灣政治的紛亂、經濟的不穩定、貧富不均、價值觀的崩解、道德的混亂(如犯罪的增多),我覺得唯有教育能徹底的改變這一切。雖然法律制度也是造成社會運作規律的元素之ㄧ,但法律無法從根本改變人的想法。我認為法律總會有漏洞。因此靠著教育,讓大家都產生想改善社會的意念和能力,這個社會將會變的更好。




    關於兒童──變遷中的兒童觀念

  看過整篇文章,我自己統整出一些我認為的兒童教育的精隨。我認為,兒童教育的精神在於:1.培養兒童獨自的精神和能力(循序漸進的教兒童照顧自己)2.培養兒童正直善良的品格(雖然人們對優良的品格標準想法不同)3.培養兒童對事物的興趣、發現新事物的熱情活力4.培養兒童待人接物的能力,也就是與人相處的能力與態度。


  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培養兒童正直善良的品格。一個人不管他能力多麼強,學習、做事態度多麼積極,若他是個”邪惡”的人(這裡的邪惡一詞用的不好,是指像自私、缺乏對人的關心),那仍然是會讓人討厭的。因此我最重視品格教育。現在報紙常常登刊許多令人無法想像的無人性冷血社會新聞,就是因為許多人因對道德感、價值觀的迷失,再加上某些環境因素,所做出的行為。我覺得現代社會或許因為大人彼此間都對道德、價值感到不確定、混淆、標準不一了,因此大人也帶給了兒童混淆的道德、價值觀,因而培養出下一代價值混淆的大人。我認為道德、價值的目的,簡單講,是要讓人跟人之間和諧相處、讓每個人都可以尋求快樂的。相反的,若是大家都自私自利、缺乏對人的關心,那這個世界會讓大家都不快樂。有一本書特別要提一下,叫”優秀是教出來的”這本書是由美國最優秀國小教師得獎者寫的,雖然要求兒童各品格的理由有些我不認同,但其強調兒童品格的精神是我十分欣賞的。


  關於中國美國日本三地的教育方式我也有些想法。我覺得各地教學各有優點、也各有缺點,也各有因地制宜的特性。我欣賞美國強調的獨立自主、日本強調的人際關係,而中國或許因為教學資源的關係,我覺得還不夠好。其中,我特別反對日本放任小孩子吵架打架,可能是教師資源不夠,但是我認為理想狀態應該是老師會引導他們處理具紛爭的人際關係。我認為老師很重要的一個作用就是引導,並不是講明每一個做法細節,而是指明方向,讓人有自己學習的能力和興趣,透過老師的輔導去學習。所以我反對放任的方式(這也是我不喜歡華德福部分的教育方式的原因,認為過於放任,讓小孩子無法社會化,習慣以後社會運作的方式)。


  至於三地皆很擔心幼教學校對家庭造成的影響,我認為普遍來講,幼教學校對家庭是好的。因為在現代社會,大部分媽媽需要去上班,幼教學校可以提供幫助,讓小孩不會總是在媽媽的照顧之下,這樣同時也讓小孩有更多跟其他人相處的機會。而我認為若是媽媽因為特別的需要或個人想法而不想讓小孩去幼教學校也應該是要被允許的。


    關於學校──打造現代國民:當代學校的誕生

  學校在早期的時候灌輸了學童很多不客觀的觀念,為了規範學生、培養愛國心等等的目的。雖然學校身為一個政府機器曾做過這麼多不正當的事,但是由於當時時代的背景,我是可以勉強接受的,因為當時學校若不這麼做,可能會造成社會動盪不安。就如同戒嚴時期對於一個民主政府的成立我認為是需要的。


  雖然我還沒有想十分透徹,不過我認為在國高中應該特別開始強調培養1.懷疑、批判思考的精神2.邏輯推理的能力3.人文社會及科學的知識(以求了解和適應將臨的社會的能力)4.深度的專業興趣(以求未來能有工作)。有了1、2項能力,那即使從前國中國小所接受的大概的、不完全、有偏見的觀念也能重新檢視,進一步深入學習。而3、4項是我覺得台灣比較做不好的,此點在後面講台灣學生問題時再提。


  我特別欣賞譚光鼎先生的文章”國家霸權與政治社會化之探討”最後面結論地方所引的四個重點(雖然我覺得這篇論文寫得不好,原因另篇文章提),這四點皆在於改善現在認識台灣中過度意識形態的缺點。包括:1.識台灣教學更應注重批判思考能力教學,以培養學生問題解決、公民參與和處理政治與社會問題的能力2.認識台灣應在整體中學課程架構中檢視,檢討他在青少年認知和認同發展過程中的定位、檢視他和其他課程教材之間的統整。3.應著重”全球化公民”意識的培養,應該宏觀的角度,在地球上看到台灣,也看到全世界4.應強調多元文化教育基本精神,如相互了解與尊重的態度,甚至培養學生跨文化的學習交流能力。這四點,也正是我參與的社團──清華思沙龍所最強調的精神!




    關於體罰──教育中的權力遊戲

  近年來體罰一直是個重要的議題,這牽涉到將來可能的行為上和觀念上的巨大改變。老師給我們看了人本教育基金會的影片(我不喜歡這影片,原因在另篇文章提),也讓我們討論。我自己是反對體罰的,因為我認為體罰不是社會上運行的模式。出社會後,沒做好事,不會有人以暴力對他人,相反的,他人會因權力受損、前途受阻等等其他因素受到懲罰。出社會後,原則上是沒有暴力是被允許的,因此為了讓小孩社會化,也不應施行體罰。理想情況,耐心的溝通、教導應取代體罰,因為若能靠溝通造成觀念的改變,那他人就會徹底的改變,這是行為上規範的體罰無法做到的。


    我所察覺的台灣教育問題

  根據我的生活經驗觀察,我對台灣教育有不少的不滿(這是讓我想改革教育的主要原因之ㄧ)。我認為1.台灣學生社會化程度不夠,包括不成熟、不了解待人接物、不獨立,.對出社會後的環境很陌生,且每個就學階段也有落差2.因台灣學生對自己興趣的不了解或迫於未來工作的需要,常有意識或無意識選擇自己沒有興趣的專業領域(台灣社會對工作種類需求的限制或許佔了很大的因素)3.台灣學生接受填鴨式教育而缺乏懷疑、批判思考精神,常常以為傳統、權威所傳授的觀念就一定正確4.教育資源的差別所造成的M型學生素質及M型社會。礙於篇幅,我以後在其他文章再仔細講這幾個台灣問題。




    結語

  我因為對教育很感興趣,所以寫這份報告寫得很過癮。也因為老師仔細的教學設計,讓我從老師的演講、帶的討論、提供的講義、網路上連結,當中學到很多。我希望現在多吸收了解教育,未來能夠真正的去實踐我”改革教育”的理想。

7 comments:

  1. 建議複製到word 放大字體看





    超級歡迎轉載



    並超級歡迎回應!!

    ReplyDelete
  2. 看來寫的很精采



    我也看的精采



    哈哈!非常贊同你的看法



    其實教育除了學校是個重要的學習地方 家庭也不能忽視



    有些人的個性偏差或許也是來自於家庭的不美滿



    所以家庭也是問題之ㄧ



    在來我也想講一下聯考制度



    如果廢除聯考制度而改成依在學表現及操行成績來評分 就不會讓努力的學生

    因為一次的聯考定終身而失去好學校的名額



    決定你錄取的學校 還有上課一律規定發言也算成績之 一來訓練學生多發表多

    思考的機會 也是一個選擇



    當然這是我個人看法 呵呵



    抱歉回太多了 你寫的真的很好喔



    畢竟很少人像你一樣熱衷教育 !呵






    ReplyDelete
  3. 哈哈 謝謝欣賞呀



    家庭是真的真的很重要呢



    聯考制度廢除的話那將會是一個非常大的改變呢 廢除也會有廢除的優

    點還有缺點



    隨時歡迎回波感想呀



    (哈哈 真得意 被稱讚寫的好XD)

    ReplyDelete
  4. 恩恩

    你說的對

    不該輕易廢除

    只是覺得有一些學生明明就很認真 只因為一次聯考失常而無法上理想的學校

    就替他們感到難過

    當然

    學校或是分數也不能代表什麼

    最重要的是"態度" 不是嗎~~呵呵

    我突然想到

    教學

    如果不一定用到課本

    而是老師口述或是利用power point

    會不會提高學生學習的樂趣

    我認為課本是死的

    學生有一套自己的想法才是重要的

    當然有些課本勢必也要保留下來 例如文學

    但是像體育 美術 等等就沒有保留的必要 因為我認為是浪費紙張

    哎呀 又回太多了 真遭

    不好意思 ~可是就是忍不住回這麼多~呵呵




    ReplyDelete




  5. 我在無名bbs有開個版 叫 P_edu_up



    是個希望大家一起討論教育的版



    來看吧來看吧^^

    ReplyDelete
  6. 題外話

    話說我們學校有個叫林立的老師

    我想未來可能又要出現一個了

    林老師(聽起來怪怪的??XDD這篇文章不適合搞笑真sad)



    你真的很喜歡走教育這塊路的喔

    加油

    ReplyDelete
  7. 不 請教我林教授 或 林部長 XDDDD



    好久沒看到你留言了勒



    準備研究所準備的怎麼樣壓?



    有時間再聚聚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