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07

親愛的寶寶 -- 對你講<往事並不如煙>

親愛的寶寶:



 



  我好愛你。雖然你還不會講話,只是呀呀的啼著,但可愛的你,眼神中所透露出的光芒,


似乎是等不及想認識這個世界。等你會說話,我要告訴你好多好多事,回答你的好多好多為什麼?”。今天,我要跟你分享一本書,叫<往事並不如煙>


    你以後長大,在探索這世界的過程中,一定會不斷的驚奇於這世事複雜多變,即使是年過三十的我,也仍在不斷發現。就像在<往事並不如煙>的作者章詒和筆下,我發現了那距離現今不遠的中國反右運動時代,雖然時空環境與現今大不相同,但人們之間的關係、感情,就如同神壇上的煙霧一樣,盤旋而繚繞,繫著古早的人們,綿延至今。老舊的歷史記憶中,人情是如此的清晰而深刻,就如同往事並不如煙,像一個帶在身邊已久的小飾物一樣,不斷輕輕的在心頭寫下記號。


    中國反右時代的人們,因環境背景下,或快樂、或受苦、或壓迫人、或受壓迫。一位早年因政治背景而害慘了作者一家人的老奶奶,史良,晚年並不很快樂。這位老奶奶晚年像是要補償什麼,幫助作者要從獄中出來,於是作者和他媽媽去向這位關係複雜的舊友道謝。他們關係是複雜的,感情也是複雜的。我寫下書中一段給你看,這是當作者和他媽媽道別史良老奶奶,離開他家之時。



 



母親和我走出大門,便聽見有人在喊母親的名字:”健生!”回頭一看,原來是上到二樓寢室的史良靠在鄰街的窗前,手裡左右搖動著那條擦拭過淚痕的白手怕。我倆走一段路,就回頭望一眼,那白色始終在陽光下晃動,閃耀。我一向認為人老了,簡單的食衣住行,都是無比的沈重與艱難,他們的內心字部會再有幟熱之情或刻骨之思。但我面前的史良,以憂傷表達出的至愛,令我感動不已。... ... 是的,脆弱的生命隨時可以消失,一切都可能轉瞬消失,歸於破滅,唯有死者的靈魂和生者的情感是永遠的存在。



 



    這一幕打動了我。在經歷過那樣的恩怨情愁,結果史良老奶奶表現出來的卻是人最深刻的感情。這是多麼的動人。寶寶,你也會喜歡這段嗎?我希望你能成為一個對人很好的人,更加珍惜這種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還有許多許多事想跟你講呢!看你打呵欠想睡覺了,就下次再跟你講囉。


  愛你的


           林立 9302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