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07

訪問警衛

社導課要以兩張照片  觀察社會上"階級" "性別" "種族"的影響力  寫出兩份小報告



所以我選擇了兩個主題  清大校園內的警衛 和 衛生棉為主題去拍照片



我陷在將這過程記錄下來  雖然冗長  卻是難得的進入一個不同世界的機會  可以體驗不同人的經驗



在最後我還忍不住寫下很多自己的感想





等到了一個天氣晴朗的下午  我騎腳踏車到了清大正門的警衛室



鼓起了勇氣  想好了問題  就帶著背包 相機走向前去



說明了來意  那個站在外面看車子的警衛說不方便讓我照相  於是我找在警衛室內的另一個警衛



那警衛在睡覺  等了一會  他醒了  我就說要做報告  想訪問他  了解警衛的生活  並照幾張照片



盧了一下  他願意給我照相  就照了幾張  在他警衛室內、外面、他的機車旁   及他說作個紀念  在校園地圖前也拍



了一張













就開始訪問他  跟他聊





他在這做了沒有很久  才一個月  是朋友介紹來的





他說這個工作不會很累  就是很無聊  每天就只是看車  一天要看連續12小時  一個禮拜要上四天班



時薪相當於一小時100塊  一個月做下來有三萬六



一天這樣做12小時非常的累  整天就這樣看車  有時候指揮車  或站在外面盯車  下午一點就會想睡覺了  但是還是得



撐到晚上



問他說只賺三萬六這樣生活會不會比較困難  他說會  所以他放假時還有在做其他三個工作



在做建築的  做玻璃的  還有一個我忘記了  他沒當警衛的三天得到這三個地方工作



這樣賺下來  他一個月自己花個約七千  其他錢就交給老婆管





他以前高職時是學廣告設計的  但是他說那畫畫不好學  做的不夠好  所以後來就朝那方面發展



他之前也有去玻璃工廠做過  可是在玻璃工廠做很熱  而且因為長期待在過熱的環境  對身體不好  所以他後來就沒



在做了





問說做警衛這行有沒有什麼限制  他說沒有



之前清大的警衛還有吸毒的 犯案過的  不過因為其中一個強姦了收票小姐  後來學校就不收有前科的人



可以的話  他比較想到園區去做  因為在園區做  一天不用做到12小時這麼久  雖然薪水比較少  但是他覺得會比較輕







問他說可以去學什麼  或做什麼其他的職業嗎?



他說其實很多都可以做  



只是他電腦不行  英文不好  眼睛也不太好  不能在電腦前工作





問說什麼工作是較輕鬆又好賺的  算比較熱門的工作



他說做小吃  譬如去海港邊做小吃  賺的不多  但是好一些





他有一個四歲的小孩  他說他小孩很喜歡看電視  整天就是看電視  看忍風戰士什麼的



當他回到家時  小孩老婆往往已經睡覺了  他就將那沒關的電視關掉







他有空時也會帶小孩到處走走



他是新竹人  有時就帶小孩去內灣 或新竹一些地方到處走走



他強調說要多袋小孩子到處走走  對小孩子身心比較好  也比較不會生病



他老婆有時也帶小孩回娘家





他三十歲了  聊完了必須問的問題  也開始跟他哈啦一些有的沒的



大概是警衛的工作做的無聊的  他蠻喜歡跟我聊的



他說有時候會遇到外國人  他英文不好  就得拉學生來翻譯



有時遇到不遵守規定(沒領票等)的教授



有些教授態度還不錯(通常是女孩子的教授)  但是很多男的教授態度就很差了



不遵守規定還態度一副高傲的樣子  好像對他們做這種職業的人瞧不起



不喜歡這樣的人  (這句話是他喜歡用的話)





聊了大約半小時多



後來我去買了兩瓶純喫茶給他們



他們很高興  客氣的說這怎麼好意思



然後就騎腳踏車  揮手跟他們道別了



跟他們變朋友了





在這次訪問前幾天有來過  那時跟另一個警衛問了一下



那警衛講說



做這行通常是退休的人和比較沒學歷的人



然後這行流動性很高  因為在一個地方一直作警衛會很無聊



所以就常換個地方做





他們人都很好  很和善



感覺也對他們的工作很盡責 (不知道是不是大部分的人都如此)



也很喜歡聊天







我曾經煩惱過那些國高中因家庭背景關係沒學習好的人



是否一生就得生活在社會底生  很辛苦  很不快樂



所以今天才想訪問像警衛這樣賺不多錢的人



我覺得雖然他們生活很辛苦  得花很多時間 勞力(非腦力)才能賺到錢  常會抱怨工作不好做



可是他們對生活的要求卻比我所看到的"普通人"低的多  一個月五、六千就能過活



其他的錢就用來養這個家  跟家人過過  假日在家裡大睡特睡休息



他們對自己的期許也比較低  不會希望從哪裡得到什麼資源  學些什麼  未來再去試試  做個什麼大事業





這跟我生活的世界很不一樣



我週遭的人都想把書讀好  玩很多東西  以後去挑戰 去冒險  去經歷很多事  志向無比遠大  甚至還想改變社會  做些



什麼事



不過像他們則是想稍微多賺點錢  讓家裡生活穩定  身邊的人  老婆孩子快快樂樂的  有時間跑去哪裡玩 吃吃東西  



也就足夠了





我常覺得世界是由一些沒什麼交集的集合組成的



像我這樣的學生就很難想像警衛的生活



一個跨國公司的老闆就很難想像一個農民的生活



一個擁有大權利的政府官員就不太了解一個記者生活多麼忙錄  或路邊工人工作完有多餓多累



或清大教授的生活有多簡單



一個清大學生就很難想像社會竟是由60%的工人所組成的



我就很難想像信義區名媛們有多重視LV  或認為士林夜市的衣服有多難看



(講著講著忍不住越講越多)





我曾擔心我的國中同學們



擔心他們志向不夠遠大  不夠努力  甚至未來在全球化的世界中被大陸更廉價的勞工淘汰了  生活變很困苦  很不快







我不知道我這樣的擔心是否正確  (實際上他們也以某種方式努力著)



但現在發現  他們可能能以更簡單的方式得到快樂



(這是否代表我們慾望更多  卻越不容易完成  不容易得到快樂呢?)





曾聽過一些人講  (包括已出國讀書的老師  讀清大化工系的同學等等)



說他們以後想當早餐店的老闆  或當沖浪板店的老闆



因為想過這樣簡單的生活



有家人 朋友 做點有趣的事  也就足夠了



萬一哪天他們真的放棄了高學歷  充分去忙去賺錢的機會而選擇了簡單的生活



他們是否會後悔呢?  或在這樣簡單的生活得到真正的快樂?







如何擁有一個  每個人都快樂的世界?









8 comments:

  1. 哈哈 真高興你喜歡這篇^++++^

    ReplyDelete
  2. 我想賺很多錢!!!



    然後過安定平穩的樸實生活



    還要養很多很多流浪狗



    such as 飛飛 XD

    ReplyDelete
  3. 賺很多錢 生活會不會就不再安定平穩樸實啦?XD



    呵呵 不過我覺得有狗狗(及男朋友)陪著 你生活應該都一直安定平穩樸

    實的^^



    你跟A光還真喜歡狗呢~


    ReplyDelete
  4. 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的方式



    有些人或許無力選擇

    好險

    他們學知足



    我們也只能這樣想了吧

    ReplyDelete
  5. 你想的好悲觀唷

    還是有些人是很自然的知足的

    (沒錢的人不一定比較不快樂壓)



    上次跟你聊的我覺得真的值得好好再討論



    一直追求更好 想改進現狀的我們會不會忘記知足的滋

    味?

    僅僅安於現狀 感到知足的人們會不會失去了什麼?



    社會學導論講到"相對剝奪感" 我猜這是一個很大的因





    會不會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希望社會能公平?

    若是我們安於社會的不公平呢?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