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07

精采的一天 從試聽很多老師的課 到 "就在京夜"

從下午三點硬從床上爬下  去試聽詩敏推薦的楊晉綺 和游坤義推薦的謝靜國  就開始了多彩多姿奇妙的際遇了





詩敏在教室用筆電打著沙龍的新聞稿  然後楊晉綺老師來上課



一開始上的是三篇同學寫的文章  是由一樣喜歡的東西 混合著十樣令人感到毛骨悚然的事物寫出的文章



讓我體驗到氛圍是可以透過這些字詞 事物來描寫出來的



詩敏寫的書籤那篇我覺得實在是很棒   那拿著印著毛蟲的血的書籤懸在垃圾桶上一幕實在是讓我印象深刻





然後是讀一篇文章  題目忘記了  但是是描寫一個喜歡女生的女生的故事



故事包含了虐待 死亡 福壽螺 女生對女生的溫柔 噁心極端的愛與恨



是個用華麗的筆觸寫下的故事  就像被打破的腥紅色爬滿石案的福壽螺卵一樣  讓腥紅色的汁液漾在水溝上





同學接輪著念這一篇文章  老師從中穿插著解說



但不用老師解說  我已經要被故事弄得無法呼吸  噁心想吐了





整個故事感覺就像伊藤潤二的漫畫  這故事可以用一個字形容



creepy





好不容易下課離開教室  向靚曄說不喜歡這個老師 (真不知道幾年後靚曄再看這文章會有怎樣的不同呢?)



因為老師讓我"受驚"了



若是王萬儀老師大概就會考慮到我們的感受  並試著幫我們打上預防針 抵抗這文章中的變態



變態/限制級/不喜歡的文章也是要看的  不過我希望老師能多"保護"我們一點



另外晉綺老師念書的聲音不好聽  或許是老師沒那麼重視吧  不過這僅僅是我個人一點點特別重視的地方



(讓我想起來萬儀老師唸書時總用一種特別"柔"的聲音唸  那聲音就像廣播人的聲音一樣  營造出特別的氣氛)



不過也不能總拿別的老師來相比



雖然我沒這麼喜歡楊晉綺老師  但老師對文字中細緻的感覺是無庸置疑的





剛好看到了游坤義在教室外



然後就很酷(不顧一切)的打開了謝靜國老師教室的門  坐到最後面一排



我前面的同學轉頭問:"你是誰啊?"  "我是外系聽游坤義推薦謝靜國老師來旁聽的"我回答



(同學轉頭問讓我覺得他很酷  哈)





台上的同學(似乎是一個人社所的學姊)在報告"海洋堂與御宅族"



在講後現代的消費文化



講到幾個理論  以及後現代消費的現象  特別是在日本的  如御宅族,萌,GK等等的東西



然後講到時尚



說其實我們是無法在消費中展現真正的自主性的  (這建立在我們是透過消費展現自主性的基礎上)



因為我們的消費都被龐大企業所供給的商品所限制住了





整個報告主要是在講這個東西



學姊講的非常清楚明白  我覺得很精采  他報告完全班熱烈鼓掌



(雖然我是不認同"人其實無法在消費中展現自主性"的



因為我認為每個人的品味也會在對商品做淘汰 挑選



而且並不是所有流行都跟著時尚走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夜市的小吃上不了臺面  卻永遠受小市民們歡迎)





然後謝靜國老師就做評論  他講的感覺像是他研究過的東西



他講到時尚  那是比Levis更頂級 限量的 專屬於社會頂尖階級的人的東西   如Gucci LV  CK等等 (老師還講了一大堆 我卻沒知道幾個)



感覺老師對穿著很講究 對時尚品牌服飾[很了解  他說他很驚訝一件made in HK的Levis t-shirt  "竟然縮水了"

 

然後他也從CK的襯衫和仿CK的襯衫(如Giodano)的鈕扣形狀 縫線等等看到不同



了解到"時尚品牌為什麼是時尚品牌"  



(這讓我對我所不熟悉的了解時尚世界的人感到驚訝  發現自己世界離那樣的世界如此遙遠陌生)





謝靜國老師很年輕  講話清楚溫和  體格高高看起來有運動 穿的衣服很好看  是個蠻帥的莫約30歲的人(可能不到30歲)



老師講課很好  但有一點讓我不習慣



就是老師講到服飾時講話方式有點娘   ㄜ...  有點過度溫柔  (另一方面也很少男性以這樣細的方式看待服飾)



所以讓我感覺他的個性跟粗線條 大開大放的男性不太一樣



讓我想到一些印象中的在中文系待久的在表現上有點"c"的男生了  (這印象對不住中文系的人了^^")





其實在讀了楊晉綺課女女的文章後  我也覺得若我長期待在大多是女性的環境中 看更多更多女性觀點出發的文章



我的觀點會更融合了女性的角度 





不過這課還是很精采  就很高興的和游坤義云亘下課





下山途中遇到上次聽王安祈演講的兩個中文系學妹



更驚訝的是  向毅柔老師就走在旁邊  像其他下山的大學生一樣 一起走著聊天 (第一次看到老師和學生一起走路放學的XD  讓我感覺他很親切)



其中一個學妹問我要不要去聽"就在京夜"  國光劇團導演演員來清大的演講表演



看到演講簡介寫: 

濃妝豔抹臉譜--臉譜由來 種類介紹 勾臉現場示範

京劇演員養成計劃--毯子功 基本功 把子功

丑角十八般武藝--拿頂 小翻 前後空翻 山膀 雲手 十三響 飛腳 旋子



我就很興奮的不顧功課的說要去參加了



跟游坤義還有他兩個同學去吃飯的路上突然想起其中一個學妹就是學期初和洪偉一起去試聽"基礎寫作" 然後因洪



偉帶的印刻文學營有講過話的學妹  真妙 我竟然記得  兩個學妹也記得  而且這世界也非常奇妙的小





吃飯時  游坤義和他們聊著我不熟的京劇和文學



(啊   游坤義因精神不濟沒有來聽"就在京夜"真是大大吃虧啊!!!!)



然後剛好講到音樂劇



一個學妹說他看過很多音樂劇





那學妹非常的酷  (好像叫吳若凡?)



他非常非常的喜歡王安祈  喜歡到棄台大而讀清大   



(順便介紹一下 王安祈是國光劇團藝術總監 清大中文系老師 系主任  是個從小喜歡戲喜歡到大的好老師^^)



這大概比我因為野火集而參加思沙龍酷上20倍以上  (啊  有點誇張啦  大概10倍以上)



他最早是學繪畫的 後來學音樂 現在是中文系  (知昂哥化學系後來寫小說現在做廣播大概差了一點)



比較早喜歡歌劇 後來喜歡音樂劇 到高中後喜歡京劇  喜歡到來讀清大  然後在剛好坐到王安祈後面的座位時興奮的



手舞足蹈   真是非常的酷^^   (有機會真想跟他聊聊音樂和音樂劇)



(聽起來他聽過很多現場藝術表演  讓我感到錢很重要  因為有錢可以花一兩千塊去現場看表演     有沒有錢也造成巨



大差距   造成喜歡戲和不熟悉戲的兩個無交集的世界)



(所以我也很高興不用花錢  在清大就可聽到京劇導演演員現身  精彩的表演加說明^^)





坐到活中102座位上  前面坐的是王安祈  旁邊看到向毅柔老師來了 學妹很高興的打招呼



向毅柔老師的學妹剛好看到我 向我打招呼 我才注意到是之前有來數學系講系刊的老師



(我忘了老師名字>"<   老師來數學系講課講的很好 人很好  我蠻喜歡這老師)



真高興是老師認出我  主動先向我打招呼  (一般大學裡這樣的老師不多吧?^^)



我也向向毅柔老師講說我上過他的課  至今仍保留上課的講義 (因為想整理出來卻還沒整理XD)



(也介紹向毅柔老師  向毅柔老師人很好 感覺很年輕  同樣是我很喜歡的老師  大概中文老師方面僅次於萬儀老師吧)



老師笑笑的  說什麼我忘記了  總之我非常非常高興看到兩位老師





然後就是演員們豋場了



有國光劇團導演王冠強  武丑陳元鴻  武生  武旦  (我忘記名字了  另導演本身是武淨)



這"就在京夜"講的東西實在是太多太多了  也太精采了  讓我想把每個記下來卻不能



大致講的東西都在前面打的演講簡介中





三個演員光昂身挺立在舞台前  整個氣勢就出來了  



生  旦  淨  各有不同的角色個性



講的很多  表演的也很多



各種基本毯子功 基本功 把子功  



武生武旦拿槍互打  武旦踢槍  武丑表演小偷一段 被桌子壓到腳



都看的我眼睛瞪的大大的  興奮望著舞台  不停鼓掌叫好 



而全部最精采的  要算是武生表演的十三響和伐子都劇中一段



十三響是綜合了個功夫所拍出了十三響



看武生帶英氣的拍出十三響  將各種功夫又穩又順  漂亮的走過  讓我都快要忍不住站起來鼓掌叫好



伐子都則是接下來國光劇團有的表演  武生邊講劇情  邊講子都內心戲  一人分飾多角的演了一個精采片段



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雖然沒有服裝打扮  也要我維持瞪大著眼睛 鼓掌叫好啊



(不知道有什麼"鼓掌叫好"以外的形容詞  但在演員"亮相"的那一瞬間  就只會讓我想喝一聲"好"!   或鼓掌不停啊)



然後武丑畫上了臉  也找了兩個同學上台  一個是學妹

 

男生畫上了孫悟空的臉  女生畫上了武丑的臉 (大概因為旦常是整臉白  沒那麼有特色吧?)



畫上了臉  那樣子真的非常有趣



導演還要兩人唱一段詞



還有要孫悟空表演出猴子嘴巴鼓氣的樣子



導演表演了一段



那忽鼓忽縮的腮幫子和不停眨的面孔  真的像極了一隻猴子



不禁讓我對中國京劇及導演功力的神妙感到又驚又奇  (同樣興奮不已)





最後  在非常非常熱烈的鼓掌聲下  導演演員高興的一鞠躬下台



大家拍照



然後跟學妹揮手道別 (那臉上的妝還沒卸呢XD)



心中想著很高興新認識這兩個朋友



還有不停 瞪大眼睛 大笑 驚奇 鼓掌 叫好 興奮的聽到國光劇團帶來的京劇解說 表演








2 comments:

  1. 天啊 精采的一天!!!

    都快懷疑你是不是在輔修中文系了XD

    ReplyDelete
  2. 哈 這天真的非常精采~~



    我沒這麼喜歡中文系要學的東西啦 (不然就讀中文系了XD)



    但是國劇是我小時候去歷史博物館看到臉譜時就覺得很酷的東西



    所以就很想有天能了解中國幾千年歷史累積的國粹



    此外



    中文系有許多好老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