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07

[珍貴] 選課推薦

這裡只包含了部份的文章



是我的嘔心瀝血之作



要完整的推薦的人再向我要



希望能對人有幫助



讓這些好老師廣為人知^^







----------------



前言:


        我覺得清大有不少好老師,不少好通識課。且上通識課不錯,對我很有幫助,不管是在學習、興趣或娛樂方面。所以我試聽很多課,很重視選課,為的是在學期中可以真正選些有趣、吸引我、內容豐富的課,提升自己,同時享受這些課。這些推薦內容可能頗具有個人觀點,希望別人在看我的強力推薦中仍能注意。我想分享這些經驗,讓大家可以選到好課,可以喜歡上課,和認識好老師。希望大家會喜歡^^



 

通識課及好老師吸引我的地方:



  我興趣很廣泛,所以常重視好老師勝過好課。若老師不夠好,寧願選擇找書、上網或聽演講來學習。有好老師講課的話,則大部份課我都可以聽的津津有味。我不喜歡選擇涼課,選不想聽課的涼課我寧願就不去上課,在寢室睡覺或做其他事都會有意義些。幸好清大通識課辦的不錯,很非常多種類的通識課,從人文、社會、自然、藝術都有,讓我每次選課都有太多想選的課,從中挑個好老師來上就不那麼難了。特別推薦語言中心和寫作中心的中 <personname w:st="on" productid="文系的">文系的</personname> 老師。剛好我在這幾個的地方遇到很多好老師,這些語 <personname w:st="on" productid="文類的">文類的</personname> 老師表達能力很好,很用心教學,又能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讓我對他們印象很好。



  



推薦課的心態:


  我評分的標準非常嚴苛,高標準。因為清大有太多課、太多老師了,但是我們卻沒時間修那麼多課、認識這麼多老師,所以選課就要選最好的課、最好的老師。另外我不考慮老師評分的甜度,因為我覺得學到東西比分數重要多了,因此可能比較不適合要拼書卷獎或出國獎學金的人。此外我個人也不推薦涼課,一方面對涼課知道的不多,一方面個人不推薦人選涼課。



 選課的重要:



        一學期約有17周,每週約兩小時上課,要花那麼多時間上課、做功課,所以我寧願多花點時間試聽課,在選課系統上選課。所以我會去試聽很多課、仔細安排選課志願順序、積極加簽想修的課等等。



 



 


 選課的考量:


        首先對課程內容的興趣應為優先考量。若不喜歡課程內容,那老師再好可能也不容易讓你開始欣賞這學科。接下來是老師的教學方式和教學內容的豐富。能當清大老師,教學內容都不會太差,頂多只會受教學步調影響,可能教太快或太慢(教太慢應為較差的情況),所以教學方式就很重要。老師講課清楚明白易懂有系統,外加吸引人生動活潑風趣幽默,就是一個教學方式優良的好老師,因為這樣的教學讓學生不會睡著,而是津津有味的瞪大眼睛聽課。還有其他選課考量,譬如想跟朋友一起修課、想認識朋友、想選涼課、課程時間安排、想和喜歡的女生一起修課之類的。另外一個我特別重視的是我對老師欣賞的程度。有些老師如黃嘉瑜和王萬儀老師是我非常欣賞的人,不只在課程內容上,與這些老師相處更讓我學到很多。但這是比較主觀的,因為我欣賞的人通常是我認同的,與我個性方向相近的、讓我特別喜歡的人。若是你也欣賞我欣賞的老師,歡迎跟我講^^



 選課的技巧:



        包括安排課、上網選課、加簽等技巧。每個人可能有每個人的方法。


        像我安排課會資料夾放入不同的標題的文件,如語文類、藝術類、通識類等等。將選課系統上的課名整個複製貼到文件上,先去掉與必修衝堂的課。假如想選的課太多,則要注意通識課最多只可選三堂(若包含其他系的選修則不只),且修太多課會很累,所以仔細想出真正想選的課再來安排。


        上網選課就先排課,優先排想選的課,其他有空的課堂時間也可選考慮的課,因為多點課沒有關係,只要之後在網路上退選就好了。但後來說不定沒選到想選的課那就可選這些當初作候補的課了。


        加簽很重要。只要有心、努力去試試,就會有機會。三四年級很容易加簽到。加簽通常一定要去上第一堂課。另外寄信給老師、打聽老師的喜好、第一堂課舉手發言甚至當老師助手都是可考慮的方法。


        另外也可從選課系統看到選那堂課的人數,這會影響到排通識課順序。排通識課順序的因素很多,且因人而異,不過都可以藉選課人數經計算來考量。選的好的話那可選到想選的課。面對熱門的課,多花時間思考通識課順序是值得的。



  各類文章說明:



                最好的老師:列出我最最欣賞的老師,已經是超越教學品質的優良,更是讓我打從心裡欣賞佩服的老師。


                推薦的老師:嚴格評鑑選出的推薦的老師。


                還推薦或聽過別人推薦的老師:如標題。


                推薦的課:特別因課程主題本身而不錯的課,因此課程優良程度因修課學生而異。


                不推薦的老師:如標題。


                其他試聽過的老師:如標題,且可能同時代表老師沒那麼有特色。



  



推薦說明:


                分數表示:分數由1到5。3分為正常,4分為不錯,5分為很好,6分為破表、難得一見的優秀。因為只推薦特別好的課,所以通常3分以下不寫出。


                教學方式:讓學生容易吸收,甚至喜歡聽課則教學方式很棒。重講課清楚明白易懂有系統,外加吸引人生動活潑風趣幽默。


                內容豐富:老師是不是知道很多、教學內容是不是深淺皆有、老師教的內容專業還是常在嘴砲(雖然跟學生像聊天的方式教學也是引導學生思考的一種方式)。另教學的速度也可能影響內容豐富度,若教太慢可能內容就不豐富(相反的教太快卻容易請老師教慢點)


                課業壓力:如張元老師的歷史課是"中",黃嘉瑜老師的口譯課是"中偏高",王俊秀老師的通識護照課是"低"。以一般人對通識課的期望評比。


                欣賞老師程度:包含了我個人對老師的綜合評價和我對老師本身的欣賞程度。雖然欣賞特質因人而異,但大體應不會差太多。像有同學就希望寒假可以繼續上萬儀老師的課,還有不少同學修了兩學期的張元老師的課。



 





最好的老師





 


 黃嘉瑜 (英文)


人非常好,是我最喜歡的清大老師(另一個是王萬儀),他比學生還像學生,去學習很多事物。


也非常用心的準備教學。他的用心很值得學習。


教學方式:6   內容豐富:6    課業壓力:中偏高   欣賞老師程度:6


 王萬儀 (中文)


教中文寫作的老師,人很好很好,像個學生一樣。會讓人喜歡上文學和上他的課。他對文學和情感的感受能力,是讓我嘆為觀止的,可以從事物中看到很深層的東西。


教學方式:6   內容豐富:6   課業壓力:中    欣賞老師程度:6


 張元 (歷史)


廣受好評的老師。簡單講,若是對歷史有點興趣的話,就一定要上到 張元 老師的課。對於歷史沒興趣的人,也很有機會經老師了解到歷史的意義和趣味。老師經由歷史傳達中國歷史人物做人處事的道理,我很欣賞。


教學方式:6   內容豐富:6    課業壓力:中   欣賞老師程度:6


  謝小芩 (教育社會學)

以設計課程的精細和用心程度,是清大做的最好的老師(我沒聽過清大所有的老師就敢這樣講的)。老師很熱血,為清大做很多事,推動很多活動,我很欣賞。很支持沙龍。讓學生覺得沒有距離感。他教的教育社會學是我特別有興趣的東西,因此學到很多很多。

教學方式:5   內容豐富:6    課業壓力:中偏高   欣賞老師程度:6


 



龍應台

 



(清華思沙龍)


… …我最欣賞,最佩服的人之ㄧ。但可惜他不常在清大(大概一個月會過來一次)。我僅僅是因為看過龍應台的野火集就參加了清華思沙龍,這說明我有多欣賞龍應台。再
<personname w:st="on" productid="後來跟">後來跟</personname>
老師的接觸,也讓我愈加佩服龍應台的熱情及能力。社團慢慢脫離老師照顧,由我們學生試著自己獨立,因此還有許多是自己在摸索、在調整的。但有我們這群熱血的學生和龍應台的指導,我相信思沙龍會變成超屌的社團。


課業壓力:高  欣賞老師程度:6    老師各種能力值:6  對我的意義:6


 


2 comments:

  1. 偷偷引用王萬儀大學中文寫作班的一個同學的搞笑評語

    XD



    -----



    廉盒報:『這是一堂讓你後悔之前浪費時間在搶修高分

    涼課的課』



    字油蝕報:『作文課絕不會讓學生失望的,萬儀創造了

    神奇的上課氣氛』



    芒果:『最棒,最吸引人的三學分』



    臺週刊:『萬儀成功地喚起了學生的閱讀與寫作興趣,

    在作品與作品之間品嚐、欣賞酸甜苦辣』



    我也很想繼續上課 ╮(╯▽╰)/ 哭哭

    雖然這是對大四加考生的我最麻煩的一堂

    卻也是上得最起勁的一堂

    雖然到最後也沒能跟大家混熟甚至講上一兩句話

    但是我很喜歡這個班

    很喜歡在這個班上課

    很喜歡白雲班





    -----





    我也好喜歡這個班的老師和同學們....

    ReplyDelete
  2. 唉唉

    看到幾個好朋友好心的建議

    發現自己寫的不夠完善

    忽略了強調兩件事

    1. 教授的專業

    2. 以"通識課"為取向的選課推薦



    關於1 教授的專業是很重要的,即使有時候教授講話

    令人很想睡覺,但還是得硬著頭皮仔細聽,尤其是教授

    講很深、或很精要的情況下。這時常發生在教主科的教

    授身上。有時能聽下教授的課,便發現真能學到很多,

    從那學科得到精妙的東西。所以教授的專業是很重要

    的。



    關於2 我選課推薦是以通識課的取向推薦,也就是不在

    專業科目上推薦,因此在以那科作專業科目學習的學生

    上,那推薦便不適用。譬如洪偉說陳曉郁老師的哲學基

    本問題介紹太廣,便可能會太淺、或太片面。譬如對想

    深入研究中文的學生,王安祈老師的課必定比陳柏伶老

    師的課精妙豐富的多。但我是從選通識課角度看,較強

    調入門一新學科的興趣及全面大概了解,便忽略的要深

    入的部份了。所以要深入學習的課有些通識課可能就太

    淺。





    這樣感覺有點點灰心,又對不住評的不好的老師。還是

    希望對選課的人有幫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