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關於沙龍社團的想法 ---工作量太大

上學期經歷了風風雨雨  遇到了很多問題  得到了很多經驗



溝通了很多  做了很多改變  (說不定不夠多 但是會持續努力)



但這學期我還是看到一些問題



如同學開會會遲到  一些開會活動的參與度不高  同學們討論文章風氣不盛



(讓我想起以前"槍砲"一書的讀書會參加的人很少  還有以前龍老師發的大量英文文章很少人看  雖然量真的很大



還有譬如老師推薦我們看得國際觀網頁好像很少人會常去逛)





我覺得其終極的原因有兩個



一是沒有足夠的動力去參與



二是工作量太大





沒足夠的動力去參與可能是對主題沒興趣 



像參加"槍砲"讀書會的人很少  我想就是他們對這講人類史的書沒興趣  也不了解沙龍會何要選這本書  所以就不會



主動積極來參與了



我想要讓人積極來參與活動  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他發自內心的有熱誠 對內容有興趣



而這就要靠我們激起他人的熱誠了   要告訴他這活動在講什麼 有什麼意義 跟他多有關係  跟他有興趣的事物有什



麼關聯  又自己是如何被打動 有熱誠的  





不過這基本上不是個太大的問題  因為來參加沙龍的同學都已有很大的熱誠了



但若是要影響更多人  就是要深深的打動他們







第二個原因是現在我認為這學期沙龍仍存有的問題



我認為這學期的工作量仍太大了



越願意投入一件事物  就會花越多時間進去   但是能花的時間是有限的



能花的時間中  有不少已經註定要被更優先次序的是佔據了  譬如讀書 睡眠 跟好朋友去玩和聊天 起居所必須做的



事等等



所以沙龍被視為社團和功課(工作)之間的事  就自然會有在腦中認為該佔有的時間長短



特別是上網了解國際事件 閱讀文章或書 開小沙龍討論  這樣屬於自我成長的事  就不能/不想佔去過多的時間



畢竟人生中  很多事都要同時成長



(而且成長的事也不像玩  能立即得到快樂和有"享受人生"的感覺)







嗯  所以我認為的現在沙龍仍有的最需要立即面對的問題就是工作量太大



雖然這很難改變 (這學期行程都已經訂下去了)



可是我一定要發表出這想法  看看別人怎麼說  



然後



一起做些改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