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08

好書推薦 [野火集]

好書推薦  ----  野火集



 



    吃飯時,電視上上演著一個個習以為常的新聞:某議員報料政府官員如何將納稅人的錢送入自己口袋;立法院裡立委潑水互毆;國小老師將學生打的半聾;新蓋好的博物館開始養蚊子;魚市出現黑心海參;十六歲高中生飆車砍人……。我看著電視,跟同學聊著陳冠希,將飯一口一口送進嘴裡。



 



  直到我讀到這本書──龍應台的<野火集>。



 



  第一篇文章<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就大聲嘯出前人未有的怨氣。龍應台在問:政府在做什麼?老師教了什麼?媒體報了什麼?溪水為什麼這麼髒?街道為什麼這麼亂?雲門舞集為什麼沒有練舞的地方?最重要的是,生活在當中,眼睜睜看這些事情發生的我們,為什麼不出聲?



 



  對啊!為什麼我不出聲?



 



  這本書的內容包含很廣,卻直指創造文化的我們每個個人。龍應台漂亮流暢的寫出我們生活的樣子,可是對映著我們以為的美好想像,像針一樣的批評卻以邏輯的思考,一吋吋深入問題核心,打破我們的習以為常,讓我們感到刺痛。



 



  現今言論自由已開放,常有政論節目上名人大聲批評政府,但卻鮮有人能像野火集理性的仔細頗析問題,找出原因。大概也是野火集為何能在二十年前剛出書一個月內再版二十四次,至今仍有再版的原因。



 



  二十年前的野火,燒到我們新一代的年輕人。現在,社會是民主了,是自由了,可是更多的問題挑戰著生活富裕,未經歷戰亂、貧困、在限制下的我們。龍應台問,繼承著上一代人辛苦果實的我們,如何編織我們的未來呢?



 



  在看完這本書,我激動的了一封簡訊給借我這本書的同學:"洪偉,我看野火集熱血的要流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