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3, 2008

第一次搭高鐵和第一次看穆斯林禱告

校隊比大專盃去嘉義那次 第一次搭上了高鐵



再馬偕醫院對面搭了約二十分鐘的接駁車  到了偏僻的高鐵站



高鐵站有些冷清  由鋼鐵構成  金屬光澤 充滿了現代感的建築在眼前矗立





室內頗大 簡單的線條和橘色白色彩的室內  讓視覺上感到光亮乾淨



讓我想到英國Heathrow的機場





就像搭捷運一樣  刷了票就進去



月台上看起來就像捷運  並沒有特別保護的柵門  讓我想到如此快的車是否能每次順利停下?





車來了  從眼前很快的駛過



車身很長  裡面載了滿滿的乘客  



進車





因為是晚上 在座位上看不清外面的鄉村田野街道風景



走道上賣零食飲料的年輕小姐推車經過  禮貌的輕聲叫賣



窗外點點的光點快速的流過  除此之外黑暗一片



讓我想起搭往英國飛機  窗外水平面以上  滿滿的星光





在座位上  聽音樂 看著書



感覺不到車身的加速減速  及其他嘈雜的聲音    



冷氣很舒服



睡著





這就是第一次搭高鐵



(聽洪偉說 有錢就搭的到了



好像也沒這麼特別:p)





-------



第一次看到穆斯林禱告



Dumbo是甘比亞人  資工碩士  不太會講中文



這次他有一起去比賽



多虧了他  讓我練習講到許多英文  (其實他英文發音也不標準  但是比我流利多多了)



他是穆斯林  一天要禱告五次  不能吃豬肉  至於羊牛需要透過人工儀式性的放血才能吃





然後在旅館房間第一次看到他禱告





他問我哪裡是東邊



然後拿出一張約半平方公尺的長方形小地毯



上面有著聖城耶路薩冷的圖像



他請我關掉電視



站在上面  開始頌唸著阿拉伯文祈禱文



偶有雙手摸頭 或雙手前後揮著的動作



誦聲不大  快速的喃喃念著



最後並跪著膜拜的動作





約過五分鐘  他結束了祈禱



一手倚著床邊 坐在地上 眼睛瞇著



平靜



(我猜想這時他是不是在回憶今天所做的好事與壞事?)



我想連我也被他感染了



平靜







宗教真是對人十分重要



(剛看完了一本書<愛情的盡頭>  故事到後來竟跟宗教重重牽連)



我想  說不定每個人都像Dumbo一樣虔誠的信仰宗教 那世界上也不會有這麼多壞人了



(這想法也說不定是錯的?)





之前研究了一點宗教  思考了一些問題



認為神是否存在對人影響很大很大



或者說人是否相信有神對人影響很大很大很大



譬如說



若有神 則人生命的意義是由祂定下來的



若沒有神 則人就沒有天生注定附有的生命意義   需要人自己去摸索 思考 尋找







假設!!  我明知道世界上沒有神



但人們信宗教將會更快樂



但我認不認同人們信仰宗教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