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08

不怎麼感興趣的校慶 和 團體意識

"[清華校慶] 大清王朝-祭天歡慶大典"



最近學校有校慶的連串活動



我對它們不怎麼感興趣



總感覺這種以校為單位的活動比起附中辦的差很多



附中的同學辦的  感覺更能激起校內同學參與的熱情



雖然大學生文化更多元  對校園的團體意識較不明顯是可以了解的 (我是這樣解釋大學生對校園活動較沒參與興趣)





另外我對團體意識這東西越來越不重視了



像身為清大生就要多參加園遊會 運動會  數學系學生就要參加數學營  中華民國人民就要為國爭光這樣的東西



我覺得一個團體要凝聚大家的意識  對它的認同  應該要以優點吸引大家才對  而不是用責任感推動大家



(畢竟真正要負上責任的並不多  常常屬於某個團體都不代表要負上那樣多的責任  譬如說中華民國人民就要為國爭光)



就像孔子對君子的形容一樣



像光源一樣  吸引人  讓人仰幕而來





另外我對團體意識不這麼重視是因為不喜歡一些人以某團體為傲的態度



以某團體為傲的態度不會不好  但因某團體為傲而引起人喜愛比較 看不到自己團體缺點的態度就讓我很反感了



譬如台灣藍綠兩派  又譬如台灣大陸的對立  或本省外省人的對立





因為每個團體應該都是平等的  即使因為一些具體的優缺點而有優劣



但就像每個人一樣  每個團體應該有基本的權利  基本的尊重





反倒是我對因個人特別的喜好而對團體產生的專屬認同感是欣賞的



譬如有個學弟喜歡Man Utd  即使假設這足球隊踢的很爛  超任會承認



但仍會死忠的支持



盡管可能他只是因為一些小原因而喜歡上這球隊  (譬如Giggs在這隊上  或這隊球衣很帥之類的)









下星期要期中考  所以文章打的很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