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08

剛聽完<龍應台講秧歌>

 剛聽完龍應台講秧歌沙龍活動回來



其實心中有點不滿意  因為跟期待的不一樣以及沒有聽到新的東西



(感覺很不好的是  當遇到人稱讚這活動時  自己沒有勇氣把自己覺得不夠的地方說出來>"<)





龍老師這次主要就是將故事背景  作者背景  故事所主要蘊含的意思  寫作技巧 手法  人物心理  和一些段落細節間可以感受到的  說明出來



雖然我不是很了解什麼是"文本分析"  可是我猜這就是吧





但是我感覺老師講的我都已經在書上看到了 感受到了



似乎沒有從老師那裡獲得太多新的東西





"可以從那裡獲得新的東西"



這是當龍應台對文學價值只用一句話說出會選擇的話



這也讓我想起來陳柏伶老師在閱讀課討論影評時講的話





陳柏伶老師說他比較喜歡影評在分析劇情時多講一些我們原本不知道的東西



可能是相關作品 相關作者還有一些可能距離遠些  但仍相關的事





現在就能夠體會陳柏伶老師的意思



在自己覺得對文章夠掌握情況下  會想聽到新的 或一些更深的東西





此外  除了一些新的東西



在討論這樣的文學作品時  我也是很好奇別人是怎麼看這些作品 看作品時有什麼感覺?



因為每個人背景不同  看作品時角度也不同



(譬如討論秧歌時  我們年輕人會比較注意到金根 月香夫妻"冷淡"的部份  但龍應台很驚訝為什麼我們不覺得他們夫妻感情非常的深)



透過聽別人的看法  不只從新的角度看作品  也透過這角度  更了解 認識別人



(聽朋友的看法  當發現朋友的看法是自己欣賞時  特別是這種看法讓自己欣賞這朋友時(感覺似乎發現未來的知己時)  會是件十分愉快的事)  





還有譬如若自己像小說中主角一樣時  會怎麼面對?  以及一些從小說中的問題延伸出的問題



都很值得討論







不過總而言之  秧歌還是一本頗不錯的書(它讓我認識了一個時代)



龍應台也是個很棒的講者  



這活動很棒  高中生和社會人士來了不少  有他們熱情的參與真感覺社會充滿希望  (文學的野火開始蔓延)  







結束有和Yvonne打到招呼



可惜沒有聊很多老師就走了 (老師大概為了準備好課 總是很忙吧)



真希望能跟老師多聊對這書的看法



老師說下次再帶書來給龍應台簽名



下次我一定要介紹龍老師這個大fan    (<=不是大電風扇)







by the way 聽到學妹說喜歡米蘭昆德拉 對討論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有興趣  真棒 (感覺找到專家了^^)



還有意外遇到了來參加沙龍的游先生學弟  真愉快



還有詩敏章魚說也喜歡看銀魂    哈   有機會網誌要來推薦"銀魂"這套漫畫

3 comments:

  1. 哈囉 allen, 猜我怎麼看到你這個網址的?! (嘻嘻嘻)



    我聽完就離開不是因為要趕回家備課啦!

    除了因為今天連著12個小時沒休息, 怕我自己講不出甚麼make sense的心得感想,

    因為我看到一堆人圍著龍老師(我自己不喜歡在旁邊等著)、看到有人拿「親愛的安德烈」找

    她簽名時發現自己竟然漏帶了這一本(野火集&孩子你慢慢來都在我沉重的背包裡呢)

    還有也因為看你是工作人員, 想說你大概要去忙著收拾, 就不想害你為了陪我而耽誤工作.



    好啊我也希望有機會能跟龍老師短暫聊聊(要短暫喔! 不然我會很害羞...不過我大概是真的

    說不出什麼), 我晚上回家路上還想說...欸...真的好可惜上學期沒聽到「香水」(我最愛

    的書之一),如果你還記得當時你從龍老師那學到的、有感觸到的來給我指點一下啊!!!

    ReplyDelete
  2. 讓我補充一下

    now you know the importance of "audience's expectation"了厚?!

    呵呵呵~

    還有, 好啊有空可以聊聊讀完秧歌的想法(不過如果確定要討論,那我還蠻想把第二遍還沒讀完的看一看)

    ReplyDelete
  3. 呵呵~ 原來你有回應我, 我都只看網誌上的留言者名字, 以為你看到我留言不想回

    應 ;p



    可惜昨天在忙沒去聽英語沙龍, 不過你也沒去, 所以我就不會覺得損失太大...哈哈

    ~ 如果跟龍老師見面聊天, 當然要靠你來引介耶, 不然我應該說不出「我是你(還沒

    看完所有你的書)的忠實書迷」吧?! 龍老師沒當上文建會主委雖然可惜, 但這表示

    她可以有更多時間深入基層的學生群裡, 這樣的影響力其實也會更直接的, 對吧?!



    關於我怎麼知道這個網站, 呵呵~ 我不告訴你, 但你應該可以猜到我們有甚麼

    mutual friend 對你對我都熟的 =^.^=



    對了, 最近都星期四上完課趕著離開, 沒跟你和其他同學吃晚餐好可惜 =.="...目前

    我知道下周四(5/15)還會在新竹, 看上完課有機會吃飯聊聊囉!



    最後, 我已經把你的網誌存到我的最愛囉! 很喜歡看你寫很多想法, 所以要繼續寫,

    不管寫什麼, ok?!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