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3, 2008

看完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輕  關係  愛情  



共產主義  做愛   哲學



遵循  背叛  一次不算數



女人的心  追女人 情婦  非如此不可  性慾



媚俗 亞當 死亡 卡列斯  夢  終結



生命的意義



-----



這些是我看完書後全部做的筆記  



以字詞代表一些書中的 或我聯想到的想法





基本上  這是一本我蠻看不懂的書



它是小說  但聽人講說它蘊含了很多哲學等等的意思



是米蘭昆德拉的經典作之ㄧ



有兩個好友都非常讚賞這本書



而我雖然讀過哲學入門  仍不了解托馬斯 特麗莎 薩賓娜的世界



(嗯  要找朋友來討論)





我想  這是一本包含了很多主題的書(就像我寫的那些詞一樣)



在裡面的人們  透過生活 愛情 作愛 政治 夢境



以抽象 部分超現實 含有哲學味道的方式



表達出作者要說的話





在書最後面有一位研究米蘭昆德拉的專家作了一篇很長而文學味道厚重的像陳年的古龍水或麝香的評論文章



我用力的看  不是很懂  但覺得他所要講的大多也是我上面字詞所要講的 但更強調在幾個重點上







寫了很多卻還沒回答看這本書時一直有的問題



什麼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我猜說不定作者會認為這是抽象的概念(我猜啦)



但我試著用精確具體的概念來描述





"unrelated"  與他人 世界失去了聯繫 關心,感覺不在乎的狀態



用另一個詞描述 "indifference"



(我常常覺得這個詞發明的很好  in+difference=沒有差別)





想像一個經歷過戰爭  因戰爭失去了家人 愛人 朋友的人



或生活富裕但沒有親切朋友的人 (像"小王子"中某星球的國王)



或街頭無依無靠的老人遊民





曾聽過ㄧ個詞叫"超越"



若有一個人已經完全不在乎世界上所有的人



那他還會感覺到快樂 悲傷嗎?





我想生命中的輕跟重同樣能夠勒住人的脖子





我想我永遠不會遇到這種狀況

1 comment:

  1. 我一直都覺得,她所謂的輕,其實是

    有時候我們非常在乎地事情,經過了好幾年,我們不那麼在乎了,那樣的

    不在乎、那樣的輕是過去的自己所無法忍受的。因為太輕了,所以不能承受。

    你可能曾經為了什麼人瘋狂,瘋狂的愛著某個人,可是有一天,你不愛她

    了,也沒為甚麼,就是沒感覺了。那樣這種沒感覺,對當時那個那麼在乎

    他的你而言,是完全不能承受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