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 2008

談文學(我接觸的) 還有參加月涵文學獎決審

進大學後就不斷嘗試  卻是在大三大四該衝研究所的時候不專心的接觸一些立志一定要試試看的事物



像文學中的  詩  小說  文章(該說散文吧?)





這開始於大二時時霖找我去聽春季競寫頒獎



第一次被眼前的人們的文字感動 



(記得講過這段事  就不再講了)





對文學時在只能說接觸的不多  



但整體來講  卻是越認識它  越感覺離它越遠





每次積極的讀較文學性的書 上相關的課(像當代戲曲)



會覺得這是最後幾次積極去接觸文學  這幾次接觸  就不再主動接觸了



心裡像是有個計時器倒數自己和文學相處的天數



(但上王萬儀和陳柏伶的課不一樣  在其中接觸的是較接近生活經驗的文章  但反倒比較不像純文學了?)





上次參加了月涵文學獎的決審



第一天考完代數 帶著疲憊的身心和決心  硬是趕上山  卻發現決審已經結束了  很幸好遇到祝子  聽他說我第一次親



眼看見的三位詩人如何評這三首詩



但祝子沒有很滿意  他覺得評審評的時候常沒有清楚講出這樣評的理由  在評某兩首詩似乎甚至沒有看懂作者的意



思(嗯.. 我希望是似乎)    這樣 有點削弱我對詩人的想像





隔天參加的是小說的決審會



很高興有三個朋友的作品入選了





其中一篇是祝子的"稻田平原"



我很喜歡這篇  喜歡這篇裡面的主角 調皮的小朋友們 有趣卻不完全真實的情節  



連文章介紹都很喜歡



這篇像是一幅風景畫  畫中溫暖昏黃的陽光鋪在稻田上  稻上吹過和諧舒服的風



即使這篇文章真是幅風景畫  我也會喜歡





但這幅風景畫  喔不  是小說 被評審評為平淡 平鋪直敘



以我的了解來講  是"沒有小說的感覺"





會後 祝子向似乎非常有名的作家 --伊格言  問如何可以將小說寫的更好



(伊格言看起來有點宅  這樣說真是對不起他XDD  不過令人敬佩的是他評語的確精準清晰)



他說  評小說可以依據很多種價值  其中在純文學這塊



他認為"深刻"這兩個字代表最重要的精隨





以我的解釋  深刻代表了小說蘊含著更深的道理



以實物來譬喻  大概就是像極苦的黑巧克力  或苦澀的咖啡  或一潭深不見底 被綠藻覆蓋的湖水吧



不像大眾文學 流行歌的好看易懂  純文學的小說更表達了複雜的 深沉的 難懂的意象 哲理 涵義吧



(我覺得伊格言講的很好  讓我上到了文學的第一課)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我看不懂大部分月涵文學獎的小說 詩  還有村上春樹的小說吧





第一名的小說  "山貓"  被評審給予了極高的評價



我看不很懂  但加上我的猜測(特別是對山貓意象的猜測)  我不會覺得這故事蘊含了豐富精采衝擊人的涵義





我也不太相信三位作家評審都將每個小說的每個主要涵義都懂了  





在之前聽令名講過對村上春樹的書的想法



我想  說不定呢  小說有時不完全是有特別的意涵要了解 (要了解的 在我看來 好像常常是瑣碎的  譬如在"生命中不

能承受之輕"我感受到的一樣)



而是讓人體會故事中的氛圍



像村上春樹中  奇異 卻自在的人們一樣







啊  總之我對文字的感受力是不夠強的  ㄜ 表面的夠強  卻不是很喜歡聯想到很多相關卻不相關的意象上



我不喜歡我感覺的詩和小說的意像的過度聯想  (我不喜歡從香水講到希特勒)



要講哲學就講哲學啊



要講感覺就講感覺啊



我不喜歡太迂迴的樣子





我反而喜歡簡單 單純的東西



像幾米



像祝子的文章



像小孩



像大自然









儘管我喜歡文學的壽命不長了  但我仍一直都對文學人有崇高的敬意



三位詩人  還有陳雪 橘子 伊格言三位作家



想到自己一個好笑的舉動



當結束後在人社院外頭  看到橘子小姐經過時 還不住把插在外套口袋中的手放出來 像看到尊敬的老師ㄧ樣



注意到自己這樣的舉動  覺得很有趣



(對了  橘子作家很正  有雙有特色的像哭腫後的眼睛)



(聽說伊格言還是放棄台大醫科去寫作的  像這些人  是如何熱愛寫作? 成為作家的呢?)









我喜歡簡單卻深刻的故事



帶有音樂性的 圖像式的  平凡中帶幻想的故事更引起我的共鳴



像這個短短的動畫



幾米的   "微笑的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aUYU037UmI

1 comment:

  1. 呵呵,

    我之前參加詩的投稿也是~

    評審的確沒有很深入了解,

    但是我前兩次怎麼都沒看到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