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08

讀"往事並不如煙" 讀人 讀史 讀人生

今天終於將這書讀完了



這書是兩位大師級的好老師    張元 王萬儀老師推薦的書



讀了有兩位老師同時推薦的書有賺到的感覺XD





還曾經在王萬儀老師的課上寫了類似讀後感的作業



但寫得不怎麼好



那時覺得書中感動我的部份其實沒有那麼多



沒那麼多是指範圍不大  但深度卻很深  



然後就覺得自己無法將這些感覺流暢的用文字表達出來



而且說實在  那時並不覺得這書這麼好看





但看到後來  卻越來越不能放下這本書 (不光是逃避讀數學的原因XD)



像是跟作者章詒和越來越熟了



了解他是用什麼眼光是看事 看人  著重這些順境逆境中的什麼事情





作者及他父親母親一家人的生命可說是與反右運動息息相關的





我非常佩服章家  他們能培育出章詒和這樣懂事 有骨氣的孩子(不見得是他父母要的 卻是他父母會驕傲的)



他們家擁有一股氣  是屬於士人風範的一股氣





不論是他們想讀書一番服務人民的大事業(搞政治)  



或重視禮節 重視傳統人際關係(這些禮節代表著中國式的從細節中表現出貼心的方式)  



或大方的與人相處 重視好人如極親密的人一樣(如他們與康同璧一家的來往)  



或正直堅持做好事的品格 勇氣(這說話的勇氣也讓他們上了老毛的當 被打成右派) 



或章伯鈞低頭向中央認錯 為的是怕牽連更多人被打成右派的關懷之心和勇氣 (這低頭的勇氣是我所最該學習的)



或章家如此重視人格教育  章怡和學得如此孝順 繼承這些偉大的精神





這些  讓章家在經歷風風雨雨之後



記錄下這段時代



在歷史的巨碑上刻下清晰 深刻 永難磨滅的刻痕





章詒和眼光是獨到的



不光是他飽經教育和參與政治活動的家世背景讓他看到許多人事物



他從父母那裡得來的對人情世故的敏銳觀察  更是其他們沒有的 和後代的人逐漸喪失的  (哈 像我)



因此  他能將這些曾經活生生的故事寫的如此深刻





歷史上的名人如此的多



在歷史的洪流中  我們注意到的 認為重要的  僅僅像海邊的幾粒沙



但在我們注意不到的地方 或過往   卻有些人是真正"不平凡"的



在我看來



即使他們沒有改變什麼歷史  即使他們對我們影響不大  即使他們已被大多數人遺忘



他們的人品 精神卻是可以像星宿掛在天邊閃耀的



很高興 很幸遇的  章詒和為我們記下 指出這些星星  描繪這些光芒





我沒有讀過很多傳記  也沒有聽長者說過很多歷史



因此  我想我心智從沒有"老過"  或者說從沒有聽說 思考過那樣長遠的人生經驗



這次在往事並不如煙才真正讀到一些"人生"



這些人生沒有經歷過是不能深刻體會的  但看過卻可以讓我們感受到一些



或眼眶稍微濕潤   或喝道"該死的人!!"  或拍腳大叫"啊哈! 幹得好! 欣賞!!"  或長長吁一口氣  





大多人的人生大概不會像他們這樣曲折起伏



但也正是在這些曲折起伏 狂風暴雨 昏暗無光的世代下



才能在當中看到最珍貴的 炯炯不滅的星光



 



這些經過一整個人生的人們  再回頭看他們的人生  對許多事物想法必然不同 (他們回顧時 會認為從前哪些事重要 



哪些事不重要呢?)



聽過他們的故事 經驗後  我說不上來是如何 但想法在自己心中似乎是有些改變吧?!



這些故事  大概會像廟宇香壇前的煙霧  久久繚繞徘徊不散吧 







章詒和在本書作者簡介第一句話就寫  "章伯鈞的女兒"



我想  他爸爸當會以這個女兒為榮







-------



這是網路上的介紹

推薦的部分我覺得寫的很好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mcbb(SellItems)&id=PE0315

1 comment:

  1. 唉 文章在編輯時總看起來很漂亮



    但輸入之後就變的不一樣了



    也讓我懶得排版了 (攤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