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5, 2008

專業的演講課

專業應該就是將事情要求完美  做到最好



這代表每個小細節都要盡量盡力做好





我一直覺得黃嘉瑜老師的英文課  --演說與簡報  很專業





演說能力是一項很重要的能力



這堂課教我們如何設計演說 簡報   要如何抓住觀眾的注意力等等



還有連非語言的表達  包括站姿 表情 手勢 目光接觸等  在這堂課都以容易了解的方式讓我們學習



這些非語言表達部分要注意的事情很細  甚至有些看似瑣碎



但是卻是透過很多其實有影響的小細節  讓演出更為完美  達到專業



像是老師告訴我們  報告其實從剛上台一出現在觀眾眼前就開始了



每個小動作都可以讓觀眾分心 或是更加被吸引住









在上課時  雖然沒有很多機會當場上台練習



不過在小組報告有機會上去時  我就盡量嘗試應用出學到的東西



在台下看別人報告時  也注意別人做的好和做不好的地方



結果自己上台報告時真的有點進步  也更有自信了



讓自己小有成就感~







我覺得台灣教育應該更強調演說 報告能力



因為這是在現代社會很重要的能力  而我覺得台灣學生顯得比較缺乏這類能力



而這項能力需要長期培養的 (就像作文能力一樣)



或許高中大學應該安排一個教如何演說 報告的課



同時在其他課中也多讓學生有機會發表自己想法 訓練這種能力







這堂課不只讓我覺到如何演說



更讓我學到如何將一件事認真 仔細的做到"專業"

1 comment:

  1. 謝謝你唷!

    我很喜歡你上一篇講 dream big (有人拼錯字唷..呵呵), 也很欣賞你不管學哪個主

    題, 都能從中找到受用一輩子的心得和更好的學習態度...很高興這學期即使是旁

    聽, 你也如此認真地參與.因為想要教出去的東西太多太瑣碎了, 還蠻遺憾沒有那麼

    多機會讓學生上台正式練習, 但還好你有用心去看別人的表現、自己也有力求進

    步, 這是很棒的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