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 2008

可愛的幾米 可愛的故事的現實

看完這本書  "幾米 故事的開始"



非常喜歡 喜歡 喜歡





原本就很喜歡幾米的創作了



豐富多采多姿的圖案  輕巧可愛的動物  複雜深刻的人們  鮮明深沉的色調  幻想浪漫的故事



這樣的一張一張圖吸引著我



像梵谷滿天深紫色的畫



或夢中清晰明亮的繁星和巨大的流星  吸引著我





透過這本書  我看到了幾米繪本中故事背後的故事



人物是如何被創作出來的  故事是如何開展的  幻想是如何產生的



還有幾米的親身經歷  包括他意外而晚的進入插畫的領域  一場使他深沉思考的重病  



他創作時的樣子  他的女兒



還有人們看他創作的感覺





這些  讓我更進入了故事  知道了部份作者原本要表達的想法





我一直想開個幾米的讀書會



找含瑜和可能有的喜歡幾米的朋友來



聊對書的感覺  自己的感覺



聊這些很難表達出來  卻又深深打動人心的感覺





幾米有一套創作是我不喜歡的



是"失樂園"這一系列



裡面承載著殘缺 不幸福的小人物們



應該不是說不喜歡  而是我不習慣 



不大喜歡看到可愛的角色痛苦的活著  



尤其有些是先天的因素  造成他們的不快樂  就像很多真實世界中的人一樣



不過我還是喜歡看他們



他們會找夥伴 找快樂的事 找自己   試著幸福的活著       很可愛





有時我心情不好的時候



會喜歡聽音樂



偶爾的時候 會看幾米的繪本



藉音樂和圖  逃離不愉快的現實



有時是在避風港喘口氣





但更多時候  我喜歡愉快的融入幻想的世界



即使知道現實的世界是與圖畫中很不一樣的



自己在現實中也會心機 憎恨  忌妒   或將垃圾隨地亂丟  或摳腳趾 看正妹圖



或想對憎恨的人罵  "幹!  你去死!"





我不完全是那樣浪漫的人



即使認清當中的不同  我還是喜歡那樣的世界



就是享受那樣的世界



享受音樂 女孩 兔子 紫色帶給我的感受



享受它



感到愉快....













一首很美的歌    



Gold in Them Hills  -- coldpla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9WaPuWYo2k





很美...  尤其帶有一點苦味和軟弱  更美....









---------







"不是每個現實都浪漫可愛...



   但   我們可以活得浪漫可愛"











你覺得呢?

1 comment:

  1. 我超愛失樂園系列:)

    鮮豔的超現實感

    卻是社會上人們內心的縮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