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5, 2008

星期六去台北沙龍所學到的

覺得每次去台北沙龍都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也玩的很愉快  吃的很滿足XD



這次也不例外^^~





星期一不能參加討論 分享去北思學到的東西



這裡將這些記下  另外還有些像遊記的東西





聽完英語沙龍後 我們與老師開會



龍老師擔心我們現在沙龍的情況  



在了解我們的想法和困難後  他先重新提醒了我們  沙龍的核心價值



而後熱血又專業的台北思沙龍夥伴們也給我們組織工作的分享  以及參與沙龍下來經驗的分享





我們學到了很多



整體來講  我想是我們在清思進展的過程中  失去 混淆了我們的定位和核心價值



卻又沒有思考  "我們為什麼做這些?"  這些疑問讓我們遺忘了告訴學弟妹參與沙龍的意義



因而使參與沙龍的熱血沒有持續





我將從討論中聽到的重點紀錄如下





沙龍的核心價值: 思考  傳播  全球公民意識  intellectual skills  





思考是指要獨立思考 批判能力 思考的深而廣



譬如在選擇活動議題時  我們就要想  "為什麼我們要選這議題?"  

"我們現在只看到美國媒體的講法,那有沒有看到歐洲的,東歐的,或其他人的看法?"  

"他講的這樣有道理嗎? 為什麼?  為什麼跟我說的牴觸呢?  那誰說的對?誰說的有道理?" 

"這個問題是由什麼因素構成的? 如何解決?"    等等像這樣的問題





傳播是為了將我們的熱情感染給別人  讓別人也發現我們做的事有意義  進而支持甚至加入我們的行動



如野火集的書名就是指龍應台想點燃一把鼓勵每個人關懷和以行動改善社會的火把



投入一個火種  點燃一片草原



像我們辦的沙龍活動  並不是只是希望大眾注意到這議題 增加知識  更是希望大眾能進一步將知識 關懷以行動實現出來 並且去感染更多更多的人



所以思想沙龍可以說是一種提倡關懷社會的文化行銷





全球公民意識是我們每場沙龍活動的主題



在我看來  龍應台認為我們現在台灣最需要是認識外面這個世界 發現外面世界跟自己的關係 知道自己的定位 也關懷世界  向世界學習



雖然有時候我也會覺得沙龍的主題太過冷僻 離我們太遙遠 無法發現他們跟我們的關係



但我確實是認同全球公民意識是很重要的



就像我踢足球會在youtube上看影片  向世界最頂尖的球員 Zidane, Ronaldinho學習



台灣人也是一樣  需要看向世界  向最頂尖的學習  看到外面世界的各種情況



然後在全球化的潮流中融入世界  成為"地球人"的一員





intellectual skills  字面上意思是指發揮智力的能力



應該是指達成自己目標的能力



範圍很廣  但我認為在沙龍中所強調的是表達  與人合作 溝通協調  組織行動的能力



譬如如何要發表一個好的演說演說打動聽眾  



如何開會  如何討論一件事  如何組織一場行動  如何安排一場記者會  如何獲取到需要的資訊和幫助



面對長輩時如何擁有禮貌 保持尊敬 卻又是平等的地位(在討論問題上)  甚至能有禮貌而恰當的表達出自己不同的意見



這點就要特別提到台北思沙龍同樣是大學生的工作夥伴們









報告能力北思做的很好  充滿自信



又熱情





我想每個人埋頭做某件事一段時間後  都要停下腳步來  評估  看看情況  重新思考為什麼要做這些事



就像踢足球不能只看球    一直一個人帶球過人後  也要抬頭起來看隊友 敵人 球門



會發現說不定球門就在可以射門的範圍內  或隊友已經在好位置跟你招手  或自己根本把球帶錯方向了



譬喻很爛



不過我想這樣的回顧  就是為什麼我們要保留一些時間讓自己靜下來沉思的原因





企業專業的倰力



只有功勞美有苦勞



記者筆記能力



企劃書sop等等



時時提醒活動的宗旨 內話那些精神



agenda setting





永康街的高記

http://fs152.com/









吃上海菜



使用免洗筷







回請姜總



將總很熱血



以後要向他一樣詔告後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