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08

喜歡聽專業 Dream Big 和一些抱怨

聽到一些朋友對他們所讀的專業沒這麼感興趣



或以後沒有繼續發展



覺得有一點小小的失望





假如有中文系的覺得中國文學沒什麼了不起  醫學系的覺得救人不重要



政治系的認為人終究不能組織ㄧ個完善的政府



人社系的覺得大學沒學到什麼 





我會有一點難接受





(特別是對假設的人社系覺得人社系學到的不重要這一項



因為在我眼中  人社系應該是充分了解人類社會  以很宏觀的角度觀察世界



由熱愛人類的心帶起  目標是為人類指出一個發展的方向....   即使沒有這麼容易)



(雖然各學科應該都是為人類  或個人  或個人...興趣   所服務的



在我眼中  除了因為興趣這項   基本上是要實用的)





我有點難接受因為我覺得大學學得應該是一種要學以致用的專業



應該要了解其中的菁華  最好還要熱愛他  或者能告訴人他美妙的地方



即使充分了解後  確定不喜歡



也要確定的知道不喜歡的理由  就是要大概的了解這學科並知道不喜歡其中的哪裡







我喜歡聽別人講專業的東西



像張元伯伯將距離我們遙遠 大多人覺得無趣的歷史  講成承載我們歷史 打動人心的一則則故事



盧慧雯帶領人進入中國藝術史  讓人不只看到古時候的話 還讓人看到古人的眼光 品味  還有他們的心情 想法



王安祈讓人看到京劇打動人的地方 一個一生與京劇為伍的女孩如何的熱愛追求京劇  還有舞台上生旦淨末如何透過舉手投足傳達出中國人美的意境



這樣的東西  即使我並不真正這麼有興趣  並不想太深入研究這些學問



也會聽得津津有味  感受到這些學問的奧妙





像我自己  雖然以後不想研究數學



可是就有自信讓一個不喜歡數學的人發現數學有趣的地方



發現數學實用的地方  還有重要的地方



數學是很奧妙的  我想藉由簡單的東西  我有自信能讓人窺探到一點







所以我其實很希望聽到同學講專業的東西



譬如中文系的如何喜歡中國的詩詞



或經濟系的講台灣經濟的弱點 資本社會會面對的困難



或教育系的講台灣教育體制 或對小孩子教育最重要的精神等等









但是好像大多人不喜歡講這些



而原因我認為是他們並不真正喜歡這些學科







其實不喜歡所學的學科或許也沒關係



或許很多竹科工程師對晶圓本身也沒興趣  而是想賺大錢 開好車  有個富裕的生活



或許也有企業家賺很多錢  但目的是為了捐錢蓋一座學校  照顧偏遠地區的學童







但是藉由專業  直接做想做的事應該很好



像是J.K 羅琳說過類似像這樣的話  (我把它翻譯的白話點)



每天能做喜歡的事--寫作  又可以賺到錢  很爽!~~



....XD







很多人研究所選擇了不同的路



或者夢想變小  想賣雞排 開早餐店  過個平淡的生活





我並不是不欣賞夢想變小  只想過平淡的生活這種想法



因為這可能是他重視的  而不做大事 簡單過生活 有些錢  獲得簡單的快樂  我想也是個沒這麼容易實現的"大"夢想







我不喜歡的是把自己看小  和不去實現或去想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



這樣  自己想做的  還沒有努力過  就放棄了



該學學adidas 或nike的廣告   



"Dream Big!"  他說  鼓勵我們去做想做的事  去完成想完成的夢想  去獲得想獲得的快樂  









-----



這篇寫的好亂



其實自己也沒整理清楚自己的想法





大致上就是有一些抱怨



然後覺得應該有更好的情況





(歪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