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6, 2008

"在黑暗中漫舞" 觀後感

好像曾經過老賴講說這部片很好看 還是音樂很好聽 還是有關音樂劇甚麼的



這兩天就剛好跑去視中看這電影





看完心得如下



1. 這部片很悲傷



2. 以後不想再會特別想看讓人悲傷的片了







熱愛電影和詩還有文學的陳柏伶老師說過  看電影 小說等等這樣的藝術作品



有時是為了體驗未曾體驗過的經驗  包含那些負面的 讓人很悲傷的經驗  或讓人厭惡的世界的部分



(王萬儀老師講過類似的話  說  有時看小說是像在打"預防針" 在以後經歷到相似經驗時  身上就有較能抵抗的抗體)





但我現在確定的不這樣認為



世界上的痛苦太多了



對我來說  雖然這些是電影 是小說  是藝術作品



但是他們很可能是對應著世界上某個地方的情況





我們不能說  在黑暗中漫舞的媽媽  比在烏干達被迫拿槍作戰的童兵們不真實



世界上充滿許多被痛苦衝擊的弱勢族群們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如此關注弱勢族群



我強調"公平"  看到一些好人面對天生或後天的不公平 苦難  就會感到不滿)





因為世界上的痛苦是無限的 (又是關於無限這個問題)



所以我們無法徹底了解各種痛苦的情況





所以我選擇不要去深入的體會那些情況





烏干達童兵面對的問題  因為我認真的感覺到自己幫不上甚麼忙



我選擇不要被影片感動到流眼淚





"愛情的盡頭" "長日將盡"這兩部閱讀課上看的作品



主角們都面對似乎由命運和自己的選擇交雜所製造出的苦難



我選擇不深入研究



若自己真的成為他們一樣  很難說自己能做出比他們更好的選擇而感到快樂的





講一講好像又講到類似宗教 哲學這樣的問題



我自己分析會這樣問題關注的原因



最一開始是出自於媽媽信仰的宗教信仰



以及家人老師孔子所教導的"幫助弱者"的觀念







嗯~



以後不會特別想看這樣單純關於苦難的電影小說等藝術作品吧~~~



(太過歡樂白爛的作品倒是無彷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