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7, 2008

非選課推薦 --紀錄在王萬儀老師的作文課認識一群朋友

下星期要高微期末考



大概是我數學沒真正的興趣吧  在考試前就會想要先做其他的事



像....   整理房間    





整理到上學期大學中文寫作課同學所寫的文章



於是決定在將一大疊文章拿去回收前將這段修課回憶記錄下來





(我不喜歡將很多實物保留下來  譬如上課的講義  (Yvonne會不開心XD)

因為我總覺得能永久保留下來的東西不多  很多東西在搬家清掃的過程  就會選擇被遺

棄了  因此除了我覺得重要的東西外  大多東西我會選擇將實物丟棄  而在網路上這樣看

起來似乎可以永久保留的地方  將回憶記錄下來

以後若有照相機  或許也會將這些實物拍下來)





大四上修的大學中文寫作課真是一個特別的課



王萬儀老師創造了一個特別的氛圍



不只是提升同學們的寫作能力  更是讓同學變成喜歡閱讀 寫作的朋友們



在最後學期要結束時  在老師找同學來討論期末文章但卻變成聊天的時候



還有同學問說  "老師 我們暑假能不能繼續上課?"



很少有老師能有這種魅力





對我而言  在這堂課真的是認識一群朋友



平常與朋友踢球 逛街 聊天 去玩可以和朋友變熟



但從朋友寫的文章中  更能深入了解這個朋友





作文課中  同學寫出高興的 難過的 關心的 重視的  對一本書的想法 對同學文章的欣



賞等等等等



這些大大小小卻認真細微的事



在老師和作者慢慢唸出這些文章的同時  大家就深入的認識了這個人



就像一些個人網誌一樣  真誠寫出的文章真實的顯露出一個人的樣子





我真的覺得這班的同學很特別



同學大多是四年級的學生  各系的同學都有



在學期進展的過程中  每每有各種風格不同  讓我驚歎不已的文章



(是  "挖~寫的真好!"  "呵,我喜歡這文章,作者真可愛"  "寫的妙啊! 我想我寫不出這樣的文章"  樣子的驚嘆)



這些有特色的同學太多讓我不想列出來



不過特別值得提的是  即使是同班同學  套套和吳宗宣(不包含洪偉  因為已經夠熟了XD) 



他們文章顯露出的他們的特色還有文筆  也是我未曾如此印象深刻的     



還有



這個班特別的是我覺得很多同學的文章都寫的很好



我是說寫的真的很好



或許在文學比賽中不見得會得獎  但是這些文章都可以吸引人看下去



活生生  熱騰騰的將一個人活跳跳的呈現在眼前  (有時候不見得是活跳跳的  也可能是病



厭厭  憂鬱鬱  或冷靜靜的之類的)



也有可能是剛好這個班同學的個性我都很欣賞吧~~



在學期末的文章競寫  果然我們班也特別多人得獎  (證明我的眼光不是太過特別XD)



真的  像老師說的一樣



看大家的文章  是一種享受







大家都很喜歡王萬儀老師



老師很像小孩子  有無窮的好奇心還有一雙"不一樣的眼睛"  (就像老師在海報牆留給我



們的字寫的一樣:別忘記閱讀  別忘記快樂  別忘記朋友  別忘記生活......)



讀同學文章時  有時會呼出"Good!"  有時會祥怒笑罵"你真是個大笨蛋!"   有時會和女同



學聯成一氣  說"你們男生不懂的."



有時難得路上遇到老師  老師會在遠處掛著大大的笑容大大的對你揮手  像是一個久未



聯絡的好朋友



像老師這樣的人實在很少見



我喜歡像這樣的人(<=雙關)  覺得珍貴





此外老師的對文字的賞析能力感到驚嘆



理工方面的專家可以靠著解決問題展現理工知識的專業  而文學的專家除了寫作以外



如何表現專業呢?  就是靠著賞析的眼光了



王萬儀老師的賞析讓我覺得  "挖~~~ 不愧是專家"



老師在唸過某個同學的文章後  會詢問班上的同學的看法



我有時候覺得大家對文章的想法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時候  或者是覺得文章哪裏特別卻說



不上來為什麼的時候



老師有時候就會提出一個令我眼睛為之ㄧ亮的想法



這樣的想法像是新鮮的水果  或是一個纏著媽媽問為什麼的小孩所會提出的問題



往往是打破我的習慣  像顯微鏡一樣深入核心





老師有時候也會問作者的想法  像是"為什麼寫這個?"  "為什麼這樣寫?"之類的



讓我覺得王萬儀老師所重視的透過寫作認識自己的過程



似乎老師在當中  成為了一個心理諮商的老師



文學家和心理醫師  同樣要了解人們想法後面的想法







嗯  這些文章要丟了  不過以後還是可以在大學中文網站上回顧同學的文章



(也回顧自己覺得自己寫的很精采的文章XD)









真希望以後還可以跟這個班上的同學們繼續連絡



希望以後老師或某個同學能招集大家  然後大家就在寫作中心或樹蔭下或哪裡



悠閒的聊天  聊腦中還未打成文字的文章















最後是在我系刊上為這堂課寫的選課推薦





--------



推薦好課
   大學中文寫作--王萬儀

                                                                             

 




    廉盒報:「這是一堂讓你後悔之前浪費時間在搶修高分涼課的課。」

 



                                                                               

 



    字油蝕報:「作文課絕不會讓學生失望的,萬儀創造了神奇的上課氣氛。」

 



                                                                                

 



    芒果:「最棒,最吸引人的三學分。」

 



                                                                               

 



    臺週刊:「萬儀成功地喚起了學生的閱讀與寫作興趣,在作品與作品之間品嚐、欣賞酸甜苦辣。」

 



                                                                                

 



    該如何形容萬儀老師的課呢?上面同學的幾句評語俏皮有趣,卻恰恰精確形容出萬儀老師的大學中文寫作課。

 




 



    萬儀老師的寫作課的上課形式大概跟其他大學中文寫作沒有大差別:學期中要讀幾篇文章,以及一本自己挑選的書,上課時大家就來討論這些文章。講每個人讀文章心得,看看文章哪裡寫的好看吸引人、哪裡感動人。對文章哪裡喜歡、哪裡不喜歡,為什麼?每隔一段時間老師也會訂一個主題,要同學寫篇文章。之後,每此上課時間就會將每個同學寫的文章唸出來,細細的跟同學討論,一起欣賞、分析文章中寫得好、和可以寫得更好的地方。

 




 



   那萬儀老師的課如何特別呢?這個答案很難回答,但若要講,我想是老師凝聚出一股自在、輕鬆而敏銳、仔細欣賞文章的氛圍吧!討論文章時,老師給每個同學發表意見的機會。同學講話時,老師會仔細聆聽,然後做出回應,或許是再點出同學想表達的意思,或許是讚許,或許是提出一個相關的想法。而我總佩服老師對文字的敏銳感覺,老師總是可以在我們同學提出的意見之上,點出文章最珍貴的地方。

 




 



  老師不那麼強調寫作的形式,倒很強調文章如何「吸引」人。吸引人的地方不只是文字的雕琢、故事的鋪陳,此外,文章能最感動人的地方在於與「人」的連結。大家在讀同學的文章時,也同時認識了這個人,從他的眼睛看到了世界,經歷了他經歷過的事,了解他的內心世界,產生一些共鳴。這些收穫不只讓我們看到一個個精彩動人的故事,也讓我們大家成為知心、捨不得下課的好朋友。

 




 



  除了廉盒報等各大報對萬儀老師精確的評語外,我想我會說老師是一個「帶領學生開始喜歡閱讀、喜歡寫作、透過文字認識人的好老師」。

 


2 comments:

  1. 啊啊啊~ 如果你要把我的講義丟掉也沒關係啦 (嗚嗚~)

    我都希望能像你一樣, 可以很乾脆的丟掉有的沒有的東西(我的講義是有的沒有的

    東西?!! 哈哈哈)...不過是我自己的問題啦, 對於這些總覺得是用心的累積就會變得

    太念舊了捨不得丟~



    你丟啊! 沒關係的(心在泣血而已..lol), 我相信只要有心, 很多東西學了之後放在心

    裡, 就是很值得的事情了!

    ReplyDelete
  2. 嘻嘻好感動! 剛才看你們萬儀老師寫的, 我也一樣想給你大大的擁抱耶!!!



    昨晚看到為了畢業舞會穿的帥帥的你, 都覺得可惜身上沒有相機和你合影!

    老實說啦, 我不太想在這個時候說傷感的話, 可能也因為知道暑假有約、知道你還

    會在學校一年、也知道我們會這樣一直連絡下去, 就有刻意避開傷心的字眼...



    最後一個星期我會帶相機去學校唷! 你會來找我照相吧?!

    嘿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