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08

教多多踢球日誌3 第一次教一群小朋友踢球 真累@@

今天教球  王老師帶了他兩個兒子 還有另外兩個小朋友來



他們大概都國小三四年級  總共有六個



第一次教一群小孩踢球





教一群小孩踢球好累啊= =" (擦汗...)     他們不時會很嗨的玩自己的東西



也可能是我自己沒有經驗  沒有事先設計多人練球方式的關係  多多又很積極的提供很多練球的方法



但是多多中文不太好 表達的不太清楚  所以在我跟多多討論的同時   其他小孩就玩來玩去的



光是要集合猜拳分隊也很難



他們會不定時不定群的開始玩鬧  像火山噴泉中四處冒出的泡泡一樣



所以  在小孩子群中  適當(不靠發怒的)掌控秩序  是需要技巧的





我也花了很多時間在聽多多講練法  但講出來的練法又太複雜  其他小孩很難聽懂



也導致了傑洛( 一個最小的小孩)開始覺得好無聊



其實他本來就對練足球沒興趣   一開始就有抱怨練基本動作好無聊  他寧願去抓蟬來玩



我只好盡量以很快就開始比賽來安撫他



不過後來因為他的需要都得不到照顧  加上講的練球方法他聽不懂 他就開始拒絕聽 蹲在旁邊唸說不好玩 不理別人了



想起來我小時候也有類似這樣不喜歡外界環境而這樣抗拒過



有時候表現這樣會被不耐煩的老師歸類為"問題兒童"  有時候則會被很好的老師關照  得到解決 和學習



有這樣經驗的我  當然不會讓"問題兒童"這樣不好的情況發生  最後跟他一隊一起踢球時  他有覺得比較好玩 情況比較改善了



所以面對封閉自己 遇到困難的小孩 是需要技巧的





此外  其實我覺得大人說什麼 小孩多少都是聽得懂的



所以其實我都盡量把小孩當大人看 或者說是懂得比較少的同輩看



給他們足夠的尊重  要他們學習自己尊重自己  有個成熟小孩的樣子 (<=這是理想啦XD)



所以絕對不能欺騙他們(大部分情況不能啦XD)  也不能不守信用 (說等下很快就要比賽 等下就要真的很快開始比賽)



解釋東西時  除非是在開玩笑  通常也不能以很扯或很童話天馬行空的方式解釋



譬如多多比較不傳球  另一個小孩問說"他好像比較不傳球"  我就回答"嗯 他學會多傳球給隊友會比較好"



即使遇到很難解釋的東西時 也別說"啊~ 小孩子不懂啦"  反而要盡量試著簡單解釋 或說明小孩還不會懂的原因



所以別以為小孩懂得很少



尊重小孩得像尊重一個"人"  他才能學會懂得尊重自己 尊重別人







整個過程中  小孩們"without control"的情況消耗了我不少耐性



但幸好我耐性始終沒有被花完



我想從教小朋友的過程中學到的是  



學習 "教小孩子的技巧"  比學習 "有耐性" 重要的多!!







雖然教六個小孩沒有得到更多的時薪XD  又讓我很累



但我想我學到了不少經驗





挖~~~   王老師下次不要再帶更多小孩來啦XDDDD



(雖然回答他時  我說"好啊!"  XD)







------



室友養的貓  QQ  好可愛~~~



她一定是隻很好奇的貓  或者貓都是很好奇的



她好可愛~  有機會一定要用相機照下來放上來







另外  小野麗莎的聲音好好聽~~



像早晨的陽光 或剛日落時海邊的微風一樣    瀟灑 溫暖 舒服



看維基說他小時後住巴西里約熱內盧



難怪可以做出這樣令人舒服的音樂~~~








2 comments:

  1. 有時我就會很慶幸教的是大學生, 因為我實在也不是個很有耐性的人! 有時在家裡

    跟我哥的小朋友會玩到很想罵人時, 基於「要表現很愛他們」的原因, 都要忍著把

    狠話吞進肚子裡, 試著說出很有技巧、又能讓他們心服口服、願意聽你的話....厚!

    這真的是需要學習的唷!

    我想我們大人那麼容易看不慣小孩子, 是因為我們都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如果

    當下換成小孩的角度、用他們的語言時, 也許效果就會很不賴了!!!

    ReplyDelete
  2. 最近我在補習班工作有個學生也是練足球練的很兇喔

    而且還去奧地利比賽呢~

    感覺會踢足球的都很活潑喔~很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