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08

今天教多多球 以及一些雜事

今天教多多球



他跟我熟了  就更活蹦亂跳的



想要他認真的練好基本動作 (練基本動作比較乏味  但是是進步最有效率的方法)



但是他每個動作做一下就開始做他想要做的動作了



或是一直很想傳球





我想是因為他中文不是很好的關係



他不習慣講很多中文  但是這次他跟我變熟了就講一大堆中文  雖然有些我聽得沒有很懂





天氣很熱  他說今天踢球蠻累的 沒有勁



所以就依他的方式練球踢球



我從一個老師變一個球伴了XD



不過這樣也可以  他踢的比較開心 而且那些踢球方式也是可以練到技術的





但是比較糟糕的情況是開始變成玩球  變的比較不認真



像是接球時應該先停球的  但是他會想好玩的直接射門



或者護球時不認真護球 一直被我抄走





雖然是這樣(在我眼中)不認真的玩球



不過到最後還是玩了好久 拖了好久才走(下課)XD







統整整個練球的情況  推廣到更廣的情況



我認為其實我是多多的話  在那個年紀也是很難認真練球了



年紀越大 似乎可以看的更遠 所以可以接受較苦澀的東西  像國中數學=>高中數學=>大學原文的數學書



即使是我現在大學生 對很多太硬 太苦澀的東西還是無法接受(像不讀教育去讀資工之類的XD)



所以要如何讓多多想認真練球呢?  我想到幾個方法





首先引起人的興趣很重要



引起興趣的方式要是以足球為例  大概就是享受玩足球的樂趣 或踢足球贏別人的快感



還有一種方式 就是藉由譬如電影像"一球成名"這樣的東西來"潛移默化"



在電影中可以看到人們踢球很厲害很帥氣的樣子 還有踢球變的有錢 知名 身邊很多女人的樣子



或是主角突破難關 以足球感動人 做出什麼偉大的事  很熱血的樣子



這樣東西可以漸漸的影響一個人的價值觀  讓人感覺到 "挖 踢足球好帥"  "是男人就該踢足球" "足球好熱血好好玩啊"



"當個職業足球員好像很不錯"  等等這樣的想法



還有其他很多媒介可以發揮類似電影的影響  譬如愛迪達 NIKE的廣告  踢足球的爸爸或朋友  漫畫 卡通之類的





再來就是刺激了



刺激除了自己給予自己的刺激外(像是自我勉勵之類的東西)  我想到的是"外部的刺激"及"內部的刺激"



外部的刺激是與別人競爭所得的刺激



譬如多多若是在美國的足球營時就應該會較認真



因為除了在教練的指導下 一大群小孩在做同樣的事(那種情境潛移默化的效果)



在學習技巧 或開始足球遊戲的同時  會與同學們競爭  努力讓自己踢的比別人好



這就是與別人競爭得到的刺激





內部的刺激則是從學習中得到成就感的回饋機制



就像玩網路遊戲"天堂"一樣  打怪練等會看到等級慢慢上升



升級時會"登!"一聲全身發金光  然後看到自己的能力值增加了 甚至增加一些技能



所以踢足球時應該也是



若是練足球學會了"吊球"  或發現自己進步了 或突破了某個障礙 或通過了老師的測驗  



那就會很開心 很有成就感  覺得踢足球很好玩



若是要製造內部的刺激



或許可以透過評量的方式  譬如完成漂亮射門30次就蓋個乖寶寶章



或能夠漂亮的吊球 晚上就請自己吃ㄧ塊雞排  



或完成了一個特技 就在自己的學習簿上寫"我會席丹的馬賽迴旋了!!^^"



這樣因為學習過程中得到的回饋 而更有興趣繼續學習







寫了這樣長篇大論



除了在想如何教足球



也是在想如何讓人學習 也就是"教育"這件事









-------



前幾天去台中



叔叔跟我講了很多應該選擇資工所而不要選擇教育所的理由



我覺得頗有道理的



讓我決定必需要先確定以後讀教育所後的出路  要確保自己不會沒工作沒辦法生活才行



才可以讓自己讀教育所  (能的話也說服爸爸和叔叔)





今天去研究所補習班及公職補習班看



偉文補習班的主任懂得很多 跟我講了很多



很神奇很神奇的是  他講了很多跟叔叔講的非常雷同(讓我幻想主任是不是叔叔派來說服我的XD)



我想我真得確定走教育將會碰到的困難







而剛剛小波又講了一些理由讓我想讀教育所



基本上就是更相信自己 自己能夠維持生活 並朝自己理想前進的





嗯  明天再將這些統整出來







-----





昨天在想同學會該怎麼吃 怎麼玩?



我突發奇想想到可以去忠烈祠野餐



像以前老師帶我們去過的一樣 (但我明天還得再場堪一下  真累QQ)



那野餐就要有節目 或活動 團康



我想到可以這樣玩



就是每個人輪流上台  然後介紹自己大學過的怎麼樣 未來要做什麼 然後再講出一兩則國中時同學們的趣事

 

這樣應該蠻好玩的



可是要把它想成遊戲的模式 擴大國中趣事的部份  然後讓老師可以評分之類的







認真辦的話  這同學會應該可以很好玩



而不會淪為以前吃飯完就不知道要幹麻  只能續攤去打保 唱歌 逛漁人碼頭 夜遊(太多人不好夜遊) 或直接散了



那樣蠻虛的



(嗯  逛漁人碼頭很好玩啦  還記得似乎是高二的時候大家續攤去漁人碼頭吹海風  就很有感覺



待到了十二點  沒有了公車  最後還是海人的爸爸開車來載我們回去的



真懷念~~)







------





今天在大潤發看到了仔細看了各種肉類



以後想找便宜的肉類弄來吃



想試著煎個魚 炒個肉 煎個香腸夾吐司 什麼的















還有一些想法



明天再波了



要早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