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我從想讀教育所到決定讀資工所 --關於"沙龍" "教育" "人生規劃"的想法

這是我打在沙龍論壇上的文章



是要分享關於"沙龍" "教育" "人生規劃"的想法





關於這三個主題  我還有很多想法 可以打上很多



但這邊就最簡潔的統整出來



--------





我想講自己對"沙龍"和"教育"的一點想法

還有對於"個人生涯的規劃" 





我為了決定要讀資工所還是教育所

花了很多時間想"教育"和"人生規劃"這件事

或許有些部份可以給大家參考

有任何意見也可以討論 或給我建議




我從要讀教育所到資工所是有一大段轉折的

其中同學 朋友 老師 爸爸等長輩們給我很多想法

最後  我決定靠讀資工所實現我的夢想




自從看過野火集和參加沙龍之後 我一直對教育有興趣


其實沙龍社團本身就是在做教育

不管是對外的演講(希望是沙龍形式 但目前還是比較偏向演講)

或者對內的讀書會或沙龍討論

都是在透過強調國際觀 社會關懷 社會參與等過程中學習




龍老師重視現在的年輕人  大學生

想透過社團 將沙龍推廣到繁星計畫的五校

未來希望推廣到更多更多學校


而我個人野心更大點




因為認為制度(可以說是政治上的權力關係)可以影響更多的人

所以想成為教育的專家

去研究好的教育制度


讓教育可以有個好的政策

但是重點來了  為什麼後來我爸爸說服讀資工所呢

爸爸說服我的理由如下




前部分個人因素考慮到錢 可以讓在人在做人生規劃時做參考

後部份改變社會的方法考慮到人們,可以讓沙龍在試著"change the world"的過程時做參考 




1.個人因素:


不管讀什麼,終究還是要考慮到錢的問題,也就是好不好找到工作。

雖然夢想很重要,但終究要考慮到現實,而在夢想和現實之間好好考慮未來要做什麼,做好人生規劃,我認為是大學生非常需要學習的。

而能賺到足夠的錢,讓自己生活穩定,自己將能把錢、時間等資源花再進一步的學習。 



讀教育若非一次讀到博士(最好是外國的),否則就無法發揮專業,和賺到足夠的錢。而若要進到政府機構,在台灣,常常需要家裡很有錢、或者爸爸認識立委等

"背景",才能找到公職,或者在政府機構中升等,脫離辦公務的公職人員,成為有決策能力的人。




2.改變社會的方法: 



自從現代化社會後,很少有什麼從上而下的政治力量能輕易的讓大群人們改變。對於教育的政策,不只是施行出來的問題,光是什麼樣的教育政策才是最適當的,

上面的專家和政客們也爭論不休。

所以靠政治改變會面對兩個問題:


   1.人們心中不同的"最佳政策"

什麼是最佳的教育政策呢?老師們、學生們、民眾們,甚至連專家們想法可能都不一樣。作為政策,很難知道它好不好,因為也沒辦法實驗,常常只能在施行一常

段時間後,才能稍微透過比較,大概知道它好不好。


    2.因為人們個人利益干擾的政治關係:

要施行某個政策,常會受到相關的利益團體、立委、黑道老大等人干擾。這樣的例子很多,高鐵、蘇花高、核四等等。像我個人就很好奇龍老師在當台北市文化局

長時經歷了什麼事、遇到了什麼困難、什麼千奇百怪的立委等反對力量?即使是有一個好的政策,也不是這麼容易推行的。而人們究竟能不能夠經過討論、協調、

妥協,決定出一個好的政策?或者人們能不能組織出一個完善的、能夠這樣順利決策的政治組織?兩者仍然是問題。(我想我們可以透過看看世界上的其他政府,

這樣的國際觀點作思考)

在最後,往往是團體中權力最大的做出最後的決定。但在台灣的政治上,專家對最後的決定往往影響很少。




所以,沙龍要改變什麼呢?要改變誰呢?要透過什麼方法去改變社會呢? 




我爸說,要完成自己的夢想,先要讓自己立足點穩固(應該就是要先有錢,然後有一些想法和能力),然後去接觸世界上第一流的大師,得到第一流的想法(嗯,

跟"國際觀"一樣,要學世界上最厲害的),充實自己後,才能進一步靠自己的專業知識獲取權力、地位、名聲,當自己在那個位置上,才能將自己的好的影響力

發揮出來。 




那沙龍影響力如何呢?


相對對於沙龍,我覺得就要評估沙龍的影響力如何,或者是有沒有正在朝向達到影響力變大的目標,是不是可以達到那影響力很大的地位(譬如在台灣很知名、參

與人數很多等等)?

我覺得要達到那地位,才能有效的發揮影響力。




我聽爸爸的話覺得很有道理,不管是要當個政治家做個大事,或者未來只想有個單純的家庭生活,享受自己的人生,都需要把自己立足點穩固。不管怎樣,都需要

規劃。 



我自己希望博士出國讀教育,所以碩士選擇未來能獲得很多資源和工作的資工。




所以我最後的心得是,人生規劃很重要,雖然未來充滿不確定,但是總要先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想想未來的情況,再制定計劃,去試著完成夢想,就ok了 ^^ 






啊 打了好多


希望大家會喜歡~~


有想法都可以再打出來討論






謝謝大家^^


m(_     _)m                 (下台一鞠躬...)


2 comments:

  1. 其實人有兩個專長是很好的

    因為社會是一直在變遷的

    林立果然很有雄心報復~^^

    你爸爸替你分析的很清楚呢~真好~

    不過為什麼林立會選擇資工而不是數研所或財金統計呢?

    ReplyDelete
  2. 原來是這樣子阿

    因為像宏琦他們好像都是念財金

    你唸資工要加油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