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08

不想當商人的原因

今天好累  關於補習 資工 未來等主題的就明天再打了



今天先打這個  "不想當商人的原因"  (<= 有陳綺貞的fu? 旅行的意義?XD)  (<=mv中陳綺貞真可愛~)





今天再找補習班  跑了新竹大碩和偉文補習班



為了要他們拿出最好的牛肉(以及價錢)



一開始就跟他們說我在比較這兩個補習班



(兩邊補習班的一聽到我說要比較  旁邊的人立刻都表現出很明顯驚到 緊張的樣子@@)



比較的內容我明天再打了



但是在比較的過程中  我發現  對於消費者來講 做一個對自己較佳的選擇總不是那麼容易的



因為常常資訊不對稱 沒有公平競爭





修腳踏車也是一樣



我腳踏車輪胎漏氣了 經過機車行 他剛好有在修腳踏車  他就幫我補胎



拿了80元



看完補習班發現又漏氣了 是其他地方漏氣



問了就在附近的小豆苗腳踏車行



他說換內胎250  外胎可能也需要換 500   兩個一起換 700



貴死人了@@   才一圈薄薄的黑色橡皮圈和一圈粗粗的黑色橡皮圈  竟然要700@@



學隊對面舊舊的腳踏車店換內胎只要150  整整少了100



另外問了腳踏車前後燈  要賣800@@  學校對面的賣450   大潤發賣500



我當下決定在小豆苗不做任何消費 從市區牽到剛開始補胎的機車行修



機車行老闆說他也有換內胎 要200  連外胎一起換500   也少了小豆苗200



@@



雖然這些東西品質可能不一樣  但是也差太多了吧?!







我在大碩偉文兩邊的補習班算是各跑了兩次 (還不包括前一次詢問教育所的各一次)



比較兩邊提出他們的優點  然後詢問他們與對方比較下來相對的缺點



(當我在偉文提到比較兩家時 主任講出了不少對方的缺點XD  但我覺得還蠻有道理的)



我還有到PPT的幾個版看  再加上問室友    我對兩個補習班了解了不少







心得:



雖然企業追求利益最大化是企業的天性



但是在危害到大眾利益的時候  這樣的天性似乎就有點不太合理 不太恰當了



(像重灌狂人的文章說  奇摩為了推銷他的無名網站  將許多其他的部落個都去除在奇摩的搜尋結果之外



也會讓他的網站去除在其他搜尋引擎的搜尋結果之外   但我不確定這消息是真的  這是重灌狂人的文章



http://briian.com/?p=5601)





或許是商人不知道 或許是他不讓消費者知道



身為商人  通常都會講說自己家的商品是最好的



有些心態甚至會希望人們不要去比較  (但是對重要的東西  貨比三家永遠會比較有價值)



某些人對於談價錢  在討價還價的過程中 看對方所知道的  給出相對的價錢 (譬如在巴里島不停喊著"買啦買啦"的商人)





所以我透過貨比三家的方式 多跑兩家補習班幾次



甚至講出兩家的優缺點 很誠實的說出我對兩家的看法 要他們回應



這讓我想到辯論



雖然我沒有研究過辯論  但是我猜常見的辯論法(奧瑞岡辯論法)應該是這樣的



三辯中第一辯雙方先建立自己的優點 相對對方的優勢  第二遍就攻擊對方的優缺點 和加強捍衛自己的優缺點



第三辯再做出結論    這樣跟我比較兩家補習班方式類似 他們都強調 比較了自己的優點 對方的缺點



(辯論 比較的方式透過競爭的方式試著讓他人做出較好的判斷  可惜一般日常中不方便常有這種形式



我希望若雙方除了自己優點外 缺點也坦承說出  會更好) 



我想有些商人會討厭我這種消費者 或佩服我



討厭我選個東西比較了這麼久 還知道了這麼多



或者佩服我認為 "唷 蠻厲害的嘛~  若是我要買也會這樣考慮的"





但是常常還是商人懂得比較多  沒有在資訊公開的平台下公平競爭 常常造成資訊不對稱



然後 對人們好的商人 就會憑良心做生意 賣出真正讓消費者滿意的商品 打出口碑



對人們不好的商人 就利用人們的無知 賣出黑心商品





所以知識就是力量 資訊就是資源



我們要知道的多一點  就更能保障自己的權益



不過還好就算資訊比不上商人 



也會有像消費者保護法 公平交易法這樣的法律保護著我們







假如我當商人  看到其他家的商品比我好



要我賣出我覺得對消費者來說不是最聰明的選擇的商品



我會感到不舒服



所以



我不想要念商科 不希望變成商人



這就是我不想當商人的原因













-------



陳綺貞 - 華麗的冒險

http://tw.youtube.com/watch?v=iHBdsh4enFY&feature=related



陳綺貞好好聽>////<~~~



歌詞好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