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08

對於有興趣的事是不會累的 and 工作vs興趣

我發現一件事  就是從事有興趣的事是不會累的



嚴格的講  是很不容易累





像是補習很累的回來  還是可以很有精神的吃冰淇淋 看足球影片 聽音樂



而若是要我在補習班上再多上一個小時  我大概很快會開始打瞌睡





所以  我想出一個突破性的理論



就是人的疲勞除了生理上的疲累 是由於心理上的負面感覺



包括了無聊 反感等等



當這種情緒在心中默默的累積多了後  就會感到累



而對於睡的飽的人來說  心理疲勞的影響是大的多的





我把它稱作"Aversion理論"







像讀資工  對我來說  再怎麼樣也不會比讀教育有興趣



要我讀教育  我可以很有興趣的自動自發去圖書館每天花八個小時讀社會心理學 教育社會學  教學原理 教學研究法







所以以後工作找有興趣的很重要  



(雖然工作可能不光是只重視興趣  還有未來發展 學習性 對自己的意義 賺的錢多少等等)



像JK羅琳說他很高興能當小說家  因為他能做這件他很喜歡做的事 並賺到錢 



還有一些世界上成功的人都對我們說  要盡力做你喜歡的事 或喜歡上你做的事



他們都在鼓勵人把工作和興趣結合







但我覺得不是每個人都這樣幸運的



我相信不是每個人都能做他有興趣的事  應該沒有很多人想做血尿的工程師  賺很少錢的搬運工  重複工作的公務員吧?



但是社會上需要有些人來做這些事  (以現在的社會結構來看 或許有天能改變社會結構來改善這件事)



否則每個人都做他想做的事  社會會瓦解



(我相信對藝術興趣大於理工的人應該大的多吧?



可是社會需要理工人才的量遠遠超過藝術人才的量)







我多麼希望我可以當音樂電台主持人  



或環遊世界蒐集音樂的電台主持人



或音樂劇演員  



或職業足球員(嗯 這個還好)



可是這些是他媽的多麼難以達成



(雖然知道現實只是很乖的蹲在那邊  但是還是忍不住抱怨一下 踢他一腳)









回到Aversion理論



我記得  當我國高中時  對歷史很有興趣  



跟班上大部分的同學恰恰相反  當班上同學大多覺得歷史無聊 紛紛倒成一團時



就是我眼神發亮  聽歷史聽的津津有味



不太會累  頂多屁股會酸而已





上次一開始聽懂資工的系統程式 而開始有興趣時也是一樣



從一點補習到晚上十點  但離開補習班時還覺得很有精神  學到很多









所以疲累大多是由於Aversion造成的





所以我希望我可以找到去除反感  推動我想讀書的方法





然後有一天 



讀我想讀的書 



做我想做的工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