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5, 2008

覺得自己好笨

覺得以前好笨





以前曾經有幾次這樣徹底覺得"自己以前好笨"的感覺



(那幾次感覺笨的轉變點就不想講了)





這次是真的覺得自己好笨  好像之前白白當了一個大學生一樣的覺得



要舉出自己笨的實例大概就是自己以前怎麼都沒有有個好的讀書方式 怎麼不重視記憶力 



怎麼不懂得好好利用時間(尤其是生活中點點滴滴的等待時間)  怎麼不懂得仔細好好想重大的事情  怎麼不懂得多多提醒自己重要的事





這些對我來說重要的事看起來很瑣碎  整合起來  應該講說



以前對於在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 自己做的決定等等都應該多想一些





以前遇到過的重大挫折  讓自己覺得笨  開始思考一些待人接物 計畫自己人生 哲學 學習事情的問題 道理



現在才注意到  日常生活中自己所做的事 常常是很笨的



原來很多小事都可以經過思考一下讓自己有更好的處理方式 習慣



現在才真正讓"多想一下"不只進入到學業中 大問題上  更進入到自己的生活大小事中







"Don't THINK, just FEEL!"  這是一部日劇裡出現過的李小龍講過的一句話



曾經有段時間還蠻相信它的  認為有些事不需要去想 或想沒有用  就感覺它吧



可是現在認為這句話幾乎完全是錯的



或者有時候是要只感覺沒錯  但也是經過思考確定要這樣做才這樣做





IC之音的台長姜雪影老師說過  "好的計畫節省了八成的力氣"



八成或許過多了點  但是我也相信 無論如何



"多想"總是比"多嘗試、多經歷感覺"輕鬆很多





像是我以前做普物實驗  常常做了好久沒發現某個地方錯了  要重做



在大潤發高興的買了很多菜  放在冰箱冰後來來不及吃就變得不新鮮 不好吃了



這些都是可以先想過  讓我不用經歷失敗的經驗就可以做的更好







還有一個最明顯影響我的例子!



國小國中時老師都常常說  "功課不好就是努力讀  人家讀兩遍讀懂  我們笨一點大不了讀十遍 也是懂了"



這樣告訴我們  苦讀 盡力努力用功的重要



可是他們卻忘了強調"方法"的重要  (或許不是他們沒有強調 而是自己忽略了@@)



所以在國小國中時  我背了一些歷史 地理 國文,而不知道更深入了解它  是更容易的記憶方法



花了很多時間練習寫數學題目  而不知道了解它 並且更進一步學習"解題的方法"是更重要的



(但幸運地在整體讀書方面我有個比較好的開始  讓我今天能讀到清大  並可能成為國中同學中唯一要讀研究所的人)







所以方法是很重要的



因為有的方法代表有好的效率  代表能更快的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



別人體力 足球技巧明明跟我差不多  但是為什麼踢球就是踢的比我好?



別人讀書花的時間明明就比我少  我們背下同樣多的公式  為什麼別人考試就是考的比我好?



別人明明跟我一樣每天睡八小時 一天同樣擁有24小時  為什麼別人就是可以比較有精神 做好比較多的事?



這一切不單單是關係著付出的努力  也關係著方法





得到了方法  雖然可能多花了一些時間  但是造益的不只是這次的目標  以後要做類似的事也都可以經由這好方法得



益(這也代表以後不常做的事可能自己不用學 搞懂這麼多   譬如不一定要學會自助旅行 跟團也是旅行的一種方法  



不一定要學會做很多菜  想吃大餐時出去吃也是一種方法)







孔子曾經稱讚過顏回"不二過"



要是顏回真能不二過的話  那他真的很厲害很厲害了



我們即使去想  還有有些事是我們沒有經驗 無法掌握的



或許有類似的經驗可以比對  有些事沒經歷過還是無法體會的 (譬如沒去過演場會我們不知道它值不值一兩千塊)



所以可以的話  我希望我能盡量做到不二過   自己從失敗的經驗中學習  一次就學會 記下來  下次就能改過而避免



 

在不二過之上  更上一等的層次是靠預測 就避免過錯 將事情做的好



也就是第一次就做出好的決定



這是很難的  而且有些事常常得努力去嘗試  經歷過很多失敗才知道



但是隨著我們經驗的增長  應該是能對事情有更好的評估 預測







所以我覺得要變聰明的開始就是要多想



然後對每件大大小小的事都要有更敏感的感覺



覺得不好就要想辦法讓它變的更好 即使夠好也可能有方法變的更好更好



或許有時候也可以多看看世界上別人的想法  



讓自己的想法可以是有人想過的  也可以是別人沒想過的 發揮創意 打破想像空間的極限的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對自己要求更多的人能做的更好



夢想越大的人越容易做大事



越想要達成某事的人越容易實現它



越想跨越自己極限的越有更多可能

1 comment:

  1. 我喜歡最後一段 :)



    一起加油!!! :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