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08

我需要動力!!

我需要動力



我需要讀書的意義



還有生活的樂趣







補習這段時間以來  實在是有太多事情悶在心裡沒講  (實際上應該不是這樣  應該是到後來累積這樣的情緒 然後爆



發)



面對著自己得拼命讀的資工科目  自己也越來越將未來想清楚了







我讀資工終究只是為了錢而已!!!  我好像這樣大喊出來



因為我有興趣的是教育



理想的狀況(就是要是有錢)  會想直接讀教育  或許讀到博士  那樣的情形我怎樣都會對自己選擇讀教育有自信



可是現在情形不是這樣



所以我讀資工只是把資工當作墊腳石而已





我不像爸爸一樣認為資訊 電腦 科技有如此大的影響力



即使他們有如此大的影響力  也只是工具而已啊  



真正的理論還是得要靠有研究過的人想出來的



既使需要電腦幫助我們建構模型  那模型也是需要足夠深度的背景知識



我寧願先有那些背景知識  當以後需要電腦幫助時 再學所需要的



(或許這只是理想的情況



就像我們往往得學無聊的數學  但是當最後要用到時 才發現數學的重要  才覺得當初怎麼不好好學數學



但是對資工和教育來說真的是這樣嗎?)





我可以說出讀資工的好處  就是能跟影響世界巨大的電腦科技接軌



以及很好找工作 很好賺錢



但我不認為人文的事物相較之下就缺少系統的知識  



既使教育的學問不能像科學這樣嚴謹  但是不能嚴謹的事物就不值得我們去努力嗎?



我覺得教育是一件我們付出所得到回饋很少 但仍然非常值得去做的事





我們的科技再怎麼強大  工具再怎麼強大  電腦運算再怎麼快  物質生活再怎麼好  通訊 生活 交通再怎麼方便



我們還是不學會怎麼獲得快樂  我們還是不會快樂



或許我們到時會獲得更強大的工具來幫我們研究快樂   但是我不認為我們的地球資源足夠我們撐到那時候



(有個第三次世界大戰  地球環境再被各國自私的破壞  石油被各國自私的過度使用  各國再不管制人口數  的話



我們很快就會在我們獲得足夠的智慧前消失的



雖然那時候我應該也不在了  = =...)



我們沒有足夠的人文素養   那些好用的工具都會被我們濫用



(並不是說人文素養多一點就不會有人濫用工具  總會有人破壞的  但是當大家都達成共識要創造一個較好的社會時   大家可以訂出一些規則 一起遵守它 讓大家都快樂點)

(以上這是一個假設  是認為社會可以逐漸進步的假設   

若是這假設是錯誤的話 也是就人類社會必定不能達到盡量大家都快樂 人類社會總會有些(人性)因素導致退步的話  那我就不會想管它的什麼教育了 (這樣我人生目標也會大大的轉變  轉變成個人即時享樂主義   反正我自己為世界努力不努力 自己快樂不快樂  世界帶有悲傷的人 然後逐漸走向滅亡)





再者  幾乎無論對什麼事  我都主張work directly

就是以帶有目標的方式朝那方向努力

(舉個例  像是我不支持無目的的研究   雖然有些物理理論是從無特定目的的數學研究出來的

但我相信直接朝目標研究比較好  所以像一些研小喇叭冰凍過吹出來聲音會不會不同的研究就很沒意義(真的有這研究!!)  雖然這例子比較極端    而像是研究基因組合 複製人類等等的研究  我覺得不如直接朝人類疾病的藥物研究較好  因為我們現在普遍來講認為複製人類不道德(未來也應該會這樣認為))



所以讀教育的話要早點接觸  這樣在生活中也才對教育有"感覺"

(就像學過文字編輯和排版後  看書才會注意到  "喔~這本書這樣安排文字 這樣編輯的啊~~")

然後知道未來會需要什麼時  就早點先學

(假如我確定我未來教育研究需要我讀到資工碩士後  我就會心甘情願的去讀了)



總之  這樣整體而言會更快速的達到方向

自己做事也更有動力







其實寫了這麼多  一點都不會改變什麼

除非我中了樂透  我還是得去讀資工

可是我就是想大喊 "他馬的  我現在讀資工只是會了有錢(或許加上會寫程式)  讓我以後可以研究教育"







真的  人是很難看很遠的

很多小孩明明知道要讀書未來才有工作  可是坐在電腦桌前還是忍不住玩線上遊戲



對我來說  讀資工是必經的路  而且讀越好對我越有力

可是我就是沒有動力像喜歡讀教育般的讀它



要是我讀教育的話  我每天補習加讀書十個小時

我都能夠很開心

(我敢這樣肯定!!  

因為那樣不只讀書的意義 生活的樂趣都已經在其中了)









好了  抱怨完了



確定心中所想的後



面對眼前得繼續面對的現實



我得拿出我最好的



征服它!!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