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讀完社會學導論 發現這本書很屌

在前天颱風天的夜裡  應是讀到半夜將社會學導論看完了





我蠻喜歡這本書  



它是本教科書  雖然翻譯的不太好



但是它像個地圖  讓我看到更大的世界



記得MIB星際戰警1的最後一幕嗎?   在最後畫面開始被拉離地球 太陽系 銀河系 宇宙



變後宇宙變成兩個大ET在玩的眾多彈珠之一



嗯  看完這本書讓我想起這好玩的一幕





對我來說  自己曾經想過許多關於人 關於社會(包括犯罪經濟性別等等等等等等)的想法



都被這教科書提出來了



沒辦法呀  前人的智慧太豐富了   建築出一個超巨大的巨人



我沒辦法自己也蓋一個  頂多只能跑到巨人的肩膀上 堆一點小土堆  插一支小旗子而已



所以這本書很屌  讓我看到關於社會不同主題  由以前各個學派還有大師們的各種不同看法





各種理論的演進  也跟自己親身經歷的有類似的模式    不管是聽別人講的 或是自己想的



我可以大概這樣整理出來它的演進





社會學的各種理論 從



1.一開始想要解決一些特定問題  



2.逐漸開始試著構築出有系統的理論 希望以科學的方法觀察 分析 解決問題   



3.然後繼續到了 百家爭鳴的時候  各種修改前者理論 或完全不同於他人的各種派別出現  這時不少人保持著現代主義 就



是相信社會學能夠為人類指引方向 讓社會越來越好  



4.但是樂觀的現代主義者遇到一些困難 衝擊  譬如世界大戰 經濟大恐慌



等危機  還有網路所造成的世界快速改變  開始懷疑自己所擁有的理論是不是出了甚麼結構上的大問題? 世界是不是可以靠努



力變得越來越好?  



5.直到到現代  後現代主義開始出現  一些人將事情都看成"相對的"  並認為世界已經跳躍到了一個快速改變 多元 破碎的時代



了  這甚至也蘊含了"虛無主義"的出現 







後現代主義值得一提



我注意到一些朋友的想法具有這樣的風格  如柱子 在觀瀾社的老賴



我自己不太習慣(及喜歡)類似後現代主義的想法  但是這樣想法的確帶給我很多衝擊和新的想法



我甚至感覺一些音樂也帶有這樣的風格



最明顯的即是Radiohead



(所以我也覺得他的音樂很難懂  有些會覺得不好聽XD)



KARMA POLICE-RADIOHEAD

http://tw.youtube.com/watch?v=5LeLAELIxKY



(我不知道這首歌在唱甚麼 就聽聽吧~)









社會學我猜或許是現代人最不熟悉的一門學問  至少對理工科的學生是這樣



應該它整體來講是要設計一套有系統的方法來研究社會



但是這很難壓  人那麼複雜 而且還是要研究一大群人  真的是蠻難的







假如要列舉出大學中影響我最深的幾本書



我想我會這樣列



除了未來因為專業上可能一定要用到的微積分等教科書之外



還有基本哲學入門 野火集   再來就是這本社會學導論了





當然我會推薦人這三本書



以足球來譬喻的話  我覺得科技 專業是"技巧"



而哲學 社會上的新觀念 不同看法   就是在足球場上(這很大的世界上)指引人方向的"視野"了 

















嗯   現代的世界真的已經變化得越來越快  呈現多元 破碎的樣子



所以60億人口的世界看起來越來越複雜





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其他的59.99999999億人相處才好~~~



(哈  不知道該怎麼結尾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