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 2008

我今天想通了好多 而感到興奮

這標題真爛  但是寫實的描述出我的心情



想通是指對人生和社會的better understanding



並不一定真的"通"  但是有了覺得更深刻更正確的理解





我好想跟朋友分享這些東西  大聲的說出這些滿滿的心得



然後也要記錄下來  這些將會是我未來對自己思考成長歷程的紀錄 也會是未來要是要寫書(哈XD)的參考資料







序言(建議跳過不用看)



(因為序言有幫助於讓人進入我思考的邁絡 所以特別寫出來  

會扯一大堆相關的  所以其實不看也沒關係)



我的思考是從坐在圖書館看村上龍的書"工作大未來"開始

"工作大未來"是有名的作家村上龍寫的

他因為

1.認為"工作"對人是重要的  不只因人花很多時間在上面  工作更應該是讓人從中得到成就感 讓人感覺因可以去完成某樣東西而覺得有意義

2.日本社會的年輕人們大多僅僅是順著社會的潮流 融入社會中  不僅僅是觀念 特別是對於工作

3.日本的年輕人不知道以後工作要做什麼



這本書算是對眾多職業的描述  自己看這本書的心得就不講了(不太推薦這本書)

但是像以上那些作者要傳達的觀念 和思考工作 人生 社會的過程中  啟發了我許多想法



(要特別提一下村上龍這個人  我只看過他的"69"這本書

那是本很酷的小說 我很喜歡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網路上看它的介紹

不過總之村上龍應該是個充滿好奇心 想有自己想法   像是那種熱血腦中充滿新想法而玩世不恭的小伙子(現在已經不年輕了)

而聽令名說村上龍屬於在日本戰後的第二代 生長在社會產生巨大變革的年代 作品常在描述人們(特別是年輕人)在這混亂世代下的樣貌



所以  我覺得村上龍寫這本書是很有意義的  雖然內容因偏日本當地風俗習慣而不適用於台灣

但他就像個出社會後的學長回來分享經驗一樣  並不只是像老師長輩們不了解年輕人心理的枯燥說教

這樣的書我覺得具有讓人積極 鼓勵人的意義   我覺得很棒)







想法本文





台灣需要指引方向的人



這樣的人應該是社會學家 哲學家 政治改革家

而且重要的是他們同時必須了解影響現在社會的大力量-科技 -網路 電腦  web2.0 實際上運作的方式

這可能要綜合了解科技的社會學家和真正了解科技的專家的知識  才能瞭解現在社會的潮流

(但是要他們聚在一起研究必須要有組織   而如何成立個有效率的這樣的組織我想是個問題

因為我認為像社會學哲學這樣的學科影響不彰就是因為這些知識沒辦法變成商品  而可販賣的東西在這社會上才能有效率的受刺激而運作   此外 這樣的學問也缺乏有效的組織執行出來)



而台灣需要這樣的知識來指引方向  提供人資訊  提供政府決定政策作參考

像是台灣需要多少走資訊業的人才  需要多少電機類的人才?

資訊或電機業中又該強調什麼 該學什麼會在未來最有用? (像這就很需要資訊電機專業的人提供意見)

台灣應該要以什麼為主打 在世界上才有競爭力?

又如何讓人們進入這些領域  又讓不進入這些領域的人有適合的事做  且讓社會不會有缺乏的東西?





"發掘工作 學習有趣的地方"和"去想未來想做什麼"很重要



這兩者都是村上龍在書中最強調的精神

我個人認為這兩點是現在台灣學生在教育中最缺乏的部份之ㄧ

前者那句話可能是老掉牙的話  我以前都不太懂 可是現在卻開始真正相信它

因為人生一大部分就是在"找有趣的東西" 這包括了工作給予的成就感

所以除了工作能給予的物質生活外  要是能把工作看作一件有趣的事 那生活將會很棒

回頭想  工作也可以看作一種挑戰  要是缺乏這種挑戰  我整天找朋友玩 和家人悠閒的做菜聊天  或出國旅遊

那也很快的會覺得無聊

而工作可以看作將學問應用出來的一種挑戰  (就像你在玩"模擬市民"一樣  只是這次主角不是電腦中的角色 而是你自己)

邊做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其中的趣味 和更多新奇有趣的東西

當然學習也是一樣  學習不見得需要是學直接對未來有用的   

去學習很多東西本身就很有趣  而這些東西可能在未來會有一天有用 或幫助我們去知道其他更有趣的東西

所以我記得國小老師曾鼓勵過多去接觸沒接觸過的東西 新的東西都去玩玩看 這對我"好奇心"的培養很有幫助

讓我現在還常常覺得很多東西很好玩 想去接觸  並同時知道了更多 擁有更多的能力



但同時去想未來想做什麼也是很重要的  在學生時代就要邊想  而對快進到下一學習階段或快出社會的人特別重要

在書中也有講到需要搜索自己想做的東西 然後將其中一項培養成自己的專業  因為這對未來工作有幫助

我覺得應該要像一些RPG的遊戲角色一樣  要有很強的主要技能  也要有輔助的次要技能

這些次要技能可以成為第二專長 或興趣  讓角色的能力更有變化



不管是學習 工作 去想未來  這些東西都將讓我們經歷沒有體驗過的東西  就像我喜歡的冒險一樣



真神奇  以前我都只重視工作和學習的成果而覺得一些工作 學習的東西無趣的 (現在發掘過程也可以是很有價值的)   但現在竟然這樣體驗到標題這兩句話  並且是以父母老師以前那樣類似的話重複出來







我發現自己想要的"變"和"不變"





小時候的我一直是像一個標準的雙子座 充滿好奇心  積極去嘗試很多東西 

(我不特別相信星座  像是我某些特質就不準 哈XD    但是我以雙子座的這個特點覺得很屌!) 

後來我看了電影"扭轉奇蹟(The Family Man)"和一些相似的文學作品 別人的話

加上在大學忙(盲)了這麼多等等   想法開始改變

開始以為那些新奇有趣的東西都不是最終我想要的  而是未來能有一個美滿的家庭 能和家人朋友花很多時間相處  像陶淵明種種花草  像法國人花一整個中午做午餐吃午餐  擁有個"簡單生活" 

有一陣子我甚至因此覺得很多事物相對不重要而失去興趣

但現在想法改變了

我發現自己想要的"變"和"不變"



我喜歡新奇有趣的東西  這些東西必須是會變的

我小時候想當船員 音樂劇表演者 民族音樂旅遊記者(電台DJ) 

現在大學去上這麼多通識課  "試聽"了說不定有超過清大一半的通識課

學到好多好多淺淺的東西  然後還會想學更多更多

還有像人生中很多東西  各種好玩不好玩的經歷  有趣不有趣的學問等等 

也是值得去體驗的

譬如國三 高三 大五痛苦的K書期  要做好只有這次了  還有什麼像這樣咬牙拼過 以後會會自己有長遠幫助的重大影響機會呢?  再譬如國文 化學 抽象代數  現在不好好學習它 以後還有什麼機會接觸呢? (或許有 只是現在起來很小且無法預測)

嗯  就像八點檔連續劇 DOS版仙劍奇俠傳 Discovery頻道 健達出奇蛋

故事需要有更多更多  有更多變化的 沒體驗過的  我才會覺得有趣

我喜歡這樣會變的東西 我喜歡生命像冒險



然後不變的則是我一直很重視 甚至在大四時因王萬儀的大學中文寫作課注意到 而更重視的東西

這東西是"人"  或者說是"人之間的感情"

這是我覺得最最最最重要的東西   

跟校隊去巴里島的出國旅遊  我發現到 不是跟朋友出去玩 這些新奇的旅程好像也變得不是那麼好玩

相反的  跟國中同學即使是坐在路邊不知道去哪裡玩  最後逛逛到爛的老街和漁人碼頭 跑去永和豆漿哈啦些沒有營養的東西  也可以很開心

我想  要是我以後因長大 或出國等等原因而沒有跟以前要好的老朋友保持聯絡

那我就可以去撞一撞牆或吃ㄧ吃大便了   因為我這樣失去很多東西

(有時我甚至會因此不特別想去認識新的朋友  因為覺得身邊已經有很多朋友沒辦法常一起去玩 常聯絡 (像是那些不同系而不常見面的朋友)  所以認識更多新朋友可能也沒辦法常聯絡  不如多花時間在舊朋友身上)



我也希望人當中我重視的特質不那麼容易改變

也就是我希望那些我欣賞的朋友我都能一直很欣賞  甚至隨著時間成長可以更欣賞

實際上我根據經驗  在我夠認識的欣賞的朋友中 只有人變的更好的例子^^ (證明我看人走路還蠻準的XD)





所以變和不變的這些東西都是我所喜歡的

其中變的這些 讓我能接受因為這個世界一直在變動 

所以我們需要不斷接受新知 充實自己  我們不能停下來

聽起來好像很累  但其實很累也很好玩

這樣我就較能接受現在去學C C++ Java 未來這些語言又可能被淘汰掉 再去學新的  這樣的事

像電腦遊戲再破關一樣  破完一關還有一關    

充滿好奇心去迎接不斷變動的挑戰很好玩

還有我了解到變和不變是可以平衡的

雖然平衡意味著某一方不能獲得太多  可是平衡後的樣子將會是我最想要得到的

我希望我以後能到處去冒險 又不會和家人朋友脫離

我可以慢慢學會將平衡做的很好 然後感到很高興滿足








從歷史中 從世界上   我們透過比較 看到我們自己的位置和想法



哈  實際上我最想講的已經講完了  這段是稍微相關拿來墊尾的

(因為我待改進的害羞特質  距離當面對人講出這些網誌的內容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這標題蠻像龍應台講過的話  而現在我以我的經驗解釋出這些

我蠻喜歡歷史的(清大的張元盃盃上的很好!)   而我今天發現個人的經驗也可以看作是歷史

我的歷史(經驗)讓我發現到我所重視的是什麼

透過比較以前經歷過喜歡的 不喜歡的   我現在知道自己的想法如何產生的 並在自己的歷史中佔什麼樣的位置



我將歷史講的更普遍

在知道阿公阿罵以前台灣的日子是多麼辛苦 我才知道現在過的生活有多麼幸福

在看過電影"決戰時刻(The Patriot)"和聽過國父革命11次的故事才知道民主是用這麼多人的血換來的 這麼難得

在看過社會學課本講說美國繁榮時的思潮  才發現自己之前的想法接近於當時人們的現代主義 進步主義 而這只是歷史中眾多思潮的一種想法

在失去過那麼多笨笨的歲月 做不好這麼多事 後悔過那麼多  才發現什麼是自己最珍惜的   




















嗯  



總之



我更了解了自己



懂得更多



有更多的自信



和熱血!!!!   







挖哈哈哈!!!!~~~~

(像"69"裡主角白目的狂笑XD)


4 comments:

  1. 哭哭 都沒有人回應這篇



    我最近有好多想法 這幾天沒有波出來 就是為了讓這篇在最上

    面啊XD



    相同的 不同的想法都歡迎講出來^^~~

    ReplyDelete
  2. ㄏㄏ

    其實這些我都還蠻贊同的



    不過必須要了解

    像你這樣的孩子

    實際上實在太少了



    因為就我自己寫東西以及演舞台劇

    就是在大部分宣傳這些理念



    可惜的是

    不管怎樣

    台灣人(或說是全世界)對於自己內心了解實在太少了

    到後來即使是自己覺得有趣的東西

    很多都是受到潮流影響



    商業性洗腦的東西也很多

    有可能我做了些什麼

    大家就會以為我很藝術

    可是其實我只是用一套商業性藝術的方式來呈現

    缺乏靈魂還是一個很直接的原因



    正如同你看九降風、囧男孩、海角七號,

    有些人可能會去分什麼藝術片、商業片,

    然後看了囧男孩會說有很多地方看不懂,

    或是覺得九降風不是他們自己的青春時期,

    海角七號超有FU,



    缺乏替別人著想的心是一大主因,

    現今社會太缺乏道德感,

    當你有高道德感,反而會讓人覺得噁心,

    反之,

    沒道德的人反而可以高談闊論,



    哈哈,最後扯遠了

    總之,

    暸解自己的同時,更要去了解別人,

    找尋好的根源,也要找尋壞的根源,

    齊頭並進的了解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若是發現自己了解了自己,

    那就表示,自己了解了自己一點也不了解自己。

    ReplyDelete
  3. 另外回覆最後一段,

    事實上,現代年輕人的生活不比以往痛苦,

    應該要珍惜,

    這是不知道講了多少年了,

    事實上,

    我在想,其實每個時代的下一個時代,

    都是更好的生活,

    而每個時代的老人,

    都會覺得下個時代的年輕人過的越來越糜爛的生活,

    素質越來越差,不懂人間疾苦,



    要這樣講,其實是相當合理的,

    現今社會的物質過多,

    隨便的年輕人都可以沉迷於其中,

    這個東西不喜歡,換一個就好,

    反正永遠替代不完,

    每個人都喊沒錢,

    可是卻可以每天喝一兩杯50嵐,

    或是買一堆名牌,



    所以我還蠻喜歡《瓦力》中所想要宣導的想法,

    到最後我們的確都靠一些商業化的東西,

    也可以過著那樣子的生活,

    甚至衣食無憂,

    只是,那還是一種選擇,

    怎樣的生活是有價值的?

    雖然電影最後是很HAPPY ENDING

    然而如果說沒有人選擇回到地球,

    那麼,

    這社會會變成怎樣呢?

    真的是相當可怕啊



    只是商業化可以用忙碌的疲累來壓榨你的思考,

    讓你每天工作完回家之後,只想來個速食,看著電視,

    然後放假也是睡覺或是花錢買東西,

    出去玩也都是忘記為什麼而玩,買些紀念品,大家笑笑鬧鬧就結束了,



    我覺得我好像在寫論文,所以那時候不太敢回你,



    反觀在設計上面的成就,

    影片上的成就,



    正由於我們已經將反面的力量擴大到這樣的程度,

    於是正面也出現了反擊,

    我相信有許多鼓舞人心的電影與漫畫,

    都宣揚了比古代更深層的愛,

    只是還不足,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哈,

    這正是這社會仍然需要努力的部份。

    就像我還是忍不住想喝50嵐一般。

    ReplyDelete
  4. 其實前幾天就看完了

    但是一直不知道要說些什麼

    我真膚淺啊(倒地啜泣



    在我們走的這條路上如果始終是直挺挺地

    作為開車的駕駛絕對會不顧一切的打起瞌睡

    那怕是蠻牛康貝特也無解



    人生不就是在不同的岔路上

    去發掘不一樣的事務而有趣嗎?

    是因為未知所以新鮮 因為新鮮所以好玩

    所以我玩遊戲通常不看攻略

    (雖然目前只玩過兩三個遊戲 這樣的sample數夠嗎?)

    看了豈不是像看著說明書操做電鍋一樣

    會好玩嗎?



    但 看著說明書操作電鍋就不有趣嗎?

    哈 當然不

    同樣的步驟 不一樣的材料

    甚至加入不同款的心情

    當按鈕跳起的一刻 鍋蓋掀開的一剎那

    所感受的都是未知 都是新鮮(這是雙關嗎?)



    也是

    一成不變的生活看似枯燥無趣

    那是因為 我們忘記摻入不同的材料

    未曾改變自己的心情

    那你還能期待自己的人生帶給你怎樣的新鮮感受嗎?



    別怕給錯材料

    皮和餡分開的爛水餃一樣能下肚

    錯的材料 有了對的心情調劑

    人生還不因此有趣嗎?



    我導師說過

    "我不相信失敗為成功之母 失敗只會浪費我的生命

    所以我會督促自己不要失敗 只要成功"



    或許對於他這樣的大忙人是Golden Rule

    但是我卻不太敢用我的人生去苟同他的名言

    不是否定這句話 能成功對誰都是再好不過

    我也是這樣認為



    但是沒有失敗的人生豈不枯燥乏味

    因為跌倒了很有趣啊

    因為你可以嘗試用不同方式站起來

    用跳得用蠕動的用頭撐的

    隨你方便 哈哈



    Anyway,我很贊同你不變的部份

    常常聽見新人笑不聞舊人哭

    多回去陪陪父母吧(誤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