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08

[重要] 讀資工 是為了做影響力大的教育

標題怎麼很有天下雜誌的感覺XD

(講到天下雜誌 我常覺得他目光總只放在菁英的那群  但社會不只有菁英啊  應該也要多關懷較普通平凡 看起來並不那麼漂亮出色的人們吧               啊.... 離題了)







我要仔細解說我為什麼讀資工



這是一個重要的人生規劃 請讓我迅速的娓娓道來 (考生時間有限 請容我寫的簡潔點XD)



------

(後來才在回應中補充的)



今天和人聊

想到說自己當初想做教育最開始的理由

也發現這篇忘了寫



當初是因為覺得有些數學系教授教的很爛

加上他們都不管我們生活 給我們建議

讓剛進入大學 開始面對獨立生活這個新挑戰的我們

在自由的大學生活中玩瘋了



後來我想 要是大學教授都認真教學 有個像語言中心一樣好

的教學品質該有多好啊?

要是老師能多給我們一點意見 讓我們不會在高中到大學的這

個大斷層中獨自面對這麼多挫折 該有多好啊?



雖然老師們或許會說這是學生自己該主動學的

但我會覺得若現今學生能多受點輔導

他們會更有實力面對挑戰 他們未來會更好



-----



一.  我想用教育做有意義的事



首先  教育是我想做的事 因為我覺得教育是影響社會 改善社會最有力的東西之ㄧ 所以我覺得教育很有意義

所以

1.我喜歡去讀 研究教育

2.我想做真正有影響力的教育



要是發現我去研究教育卻再也不能改變什麼 那我就會去做其他我想做的事了

我喜歡做的事很多

所以我要讓我這件想做的事真正有影響力 有意義





二. 先談談選擇教育的優缺點



先談談教育這塊

選擇教育的優點是 

包括讀的過程很有興趣  較容易上研究所(但後來發現不一定)  早點接觸教育 早點讓身邊有關於教育的資訊和資源 早點對教育有想法  近期內與想做的事比較近等等

而缺點是

未來工作不穩定 錢少 並且 以教育專長的身分 並不能充分發揮專長(這幾個是最主要的缺點) 國內教育資源似乎不充足 師範體系的思想似乎不開放(並不確定 但較確定的是國外的教育資源好的多)   



根據一個學姐說  讀教育想對社會有影響力以後可以朝著兩個方向走  一個是當教授  一個是從事行政 考高考去當行政官

但學姊認為讀教育不好  因為這兩條路都很不好   

他常常覺得教授們的理論 研究不符合現實情況 也就是說沒辦法實際上被學校 教師們應用出來 

而當行政官的話除非有超強的人脈或金錢的後台 否則有那地位 往往當到最後也不過是管一間辦公室的人而已



而我認為 要讀教育的話 就一定要到國外看看 以及拿到教育博士的學位 和有那樣學位的學識

否則就不是教育的專家了  當然以後可能是再與不同領域下合作研究教育  但我認為對我來講 還是要有對教育足夠的了解



因此 總結以上因素  即使碩士讀教育是較直接朝了解教育發展 但往後我不能獲得豐富的資源 無論是學識 經濟背景 (經濟背景影響到能不能出國讀書) 地位 環境   且並不能站在一個有利的地位去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三. 選擇資工的眾多考慮





所以讀教育的優缺就是讀資工的缺優了

但不只這些  爸爸告訴我一大堆東西 加上我從各界(包括書 朋友 網路等等等等)所獲得的了解 我慢慢有了讀資工的想法 和對未來的計畫





底下的第1, 2,3,4點是爸爸特別告訴我的東西 第5點是還存有的懷疑





    1.從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 改變社會不是這麼容易的   而以前和現在改變社會的力量已經不同了 



我想上面兩句話可以總結爸爸在經歷過那麼多歲月後 對於我想讀教育 最先想告訴我的兩句話吧

爸爸大學讀地理 碩士讀歷史  論文是寫"司馬遷的史地思想"  人文背景 讀過不少歷史古文再加上經歷了學校裡教師間暗潮洶湧的權力關係的他 想告訴我  "社會是很複雜的 而現在的社會又變的不一樣了"

以前的社會是上而下的社會 權力主要掌握在上位者手中  上位者規定什麼 下面的人就做什麼  上位者說什麼 下面的人就知道什麼  民眾相對的較缺乏影響力  

而現代的社會因知識普及資訊流通的影響  影響社會的力量已經被分散了  變成了下而上的社會  我們可以看到Discovery提醒這麼多人環保的重要 慈濟團體用自己的力量幫助921大地震災民  中東戰地的消息被部落客揭露  

而國小生的思想和行為越來越無法被老師控制  如同社會上各種不同的聲音越來越多一樣



因此影響現代社會的一大力量就是資訊 (我自己把它定義為大量流通 容易讓人互通有無 容易更新的知識)

回頭看歷史 歷史已經重蹈太多覆轍了 如權力導致人心腐敗 不良的制度 錯誤的資訊造成社會許多損害

我們似乎還未總結出改善社會的道理





我想 要一直持續變好 而且保持住變好的成果  社會需要

1.團體

2.制度

3.教育



團體是要有努力的一群人 制度是有好的規則和方法  

教育則是要讓這些好的人事物傳承下去  

(這三點是我自己分析的  或許會有太簡陋和不夠正確的地方)



而怎樣才能有好的改善社會的方法呢?

曾經有人這樣問身處動盪世代的錢穆先生

他回答大概是這樣子的   "我們要有更多的學問 知識  才能知道我們社會該走的方向"

(他那句話我已經記不起來了  這是爸爸告訴我的  我有時間才能去驗證)





      2.資工的"知識系統"這門學問能幫助我們看清楚複雜的社會 解決問題



爸爸在英國讀的人工智慧其中一個主要的學問就是知識系統 爸爸說這是國外較先進的東西 國內大多人都沒有接觸過

爸爸說 所以這是為什麼英國有"資訊學院"  而國內沒有  資訊獨立於各學院 是門要結合其他領域 處理資訊的學院

依我看來 知識系統是在試著將問題以符號 邏輯表達出來   系統化整個關於那問題的學問  看出其中解決問題的關鍵 再去嘗試 做實驗 做研究

我以後讀資工要朝這方面發展 雖然國內研究這方面的實驗室不多 但有數學的基礎和爸爸的傳授應該可以較快上手





     3.發揮專業的空間



爸爸說NGO是一個很好脫離政治影響 發揮專業的團體  它讓專業知識 訓練"商品化"  讓政府購買 並真正了解到它的價值 爸爸說國外如很多環保 職業訓練等的case就是交由NGO代理處理的 自己也猜想未來應該會是這樣 但不很確定爸爸這樣的想法是否正確)  要是這樣 就可以脫離當公務員緩慢 不確定還需要靠關係的升等了



要是專業成為商品 可以公開競爭 被檢驗  成為最被強調的東西 而超越關係 政黨 利益掛鉤  那真的會很好  

想想看 若是學院裡教育教授的研究都變成這樣  那這些研究的應用性和品質和量豈不會倍增?





      4.現實面的考量



雖然自己想一頭熱血的就不管現實面  也就是錢的問題  但終究還是要面對的  

選擇資工除了可以從爸爸那邊學得很多 外加自己算比較有興趣 和可以利用數學底子外  "未來好找工作"也是一個非常有利的點  台灣人太多了 失業率也高  若能確保自己好找工作  至少在追求夢想遇到長期的阻礙 低潮時 不會窮困潦倒XD  也不用太擔心照顧爸爸媽媽的問題  有能力讓喜歡的人過好一點的生活

以積極面來看 有錢可以讓我想學英文就去地球村(不過我比較想多利用學校免費的資源)  想看音樂劇就看音樂劇(XD講到了休閒 但那是我立志要做的事之一)  想買書就買書  想要出國讀書 或許機會也會大很多

爸爸還有台中當賣皮包老闆的叔叔 他們的親身經歷讓他們很想對我強調"生活穩定"這點  我實在不知道我未來出社會面對的甚麼樣的情況  爸爸他們是"現實派"  像老師們 什麼名人講座的演講者 天下雜誌 及社會上鼓吹的是"追求夢想派"  這兩派有時候在面對選擇時差異還蠻多的  屬於後者那派的我 拍一拍自己的臉 告訴自己也必須像爸爸一樣考慮現實面

嗯 不過不管怎樣 能夠讓我安心的是 既使這不是我選擇資工的主要原因  一但我選擇了資工 我就不用擔心自己窮困潦倒





     5.心裡懷疑的地方



綜合我從各方面所聽到的 除了以前讀教育的姊姊告訴我讀教育在未來很沒發展外  就是爸爸這些告訴我的東西最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力了

但誠實的講 我不確定爸爸講的是否都符合現實(畢竟很少有事可以完全確定的)  最大的原因是爸爸沒有真正讀過資工  應該說是受過基礎的訓練  爸爸看到那些資工在愛丁堡大學的發展 但那跟在台灣學的資工是否能夠搭上?  

知識系統是否真能幫助社會科學?  我相信在很高的領域是需要各方面的專家一起合作的 但知識系統是否是適合的方法  它在數學理論 統計數據之外 是否是一個有利的工具 (似乎連物理學 經濟學很高的領域都會用到高等微積分 社會科學用到統計  還有什麼知識是它領域可以貢獻的?)

NGO真的可以像上面所說的嗎? 還是他終究跑不出政治力量的魔掌? (說不定改革政治是真正治根的辦法 但那有辦法實行嗎?)



爸爸的話或許是在更高視野所說的話 我不敢肯定 無法證實  但是我覺得蠻有道理的

而從其他人聽的東西 我發現真正了解的人不多 且每個人都只看到一小部份  但感謝每個人給我的 都對我有幫助

社會很大  我們像是一群人(瞎子XD)摸象一樣  我試著仔細驗證  找出整塊拼圖的樣子





五. 目前計畫:保握時間 環境資源  先趕快獲得進入更高領域需要的東西





簡單講就是先考好個學校

再更未來  我想要爭取機會到國外研究教育的學校 發揮自己資工的專長在那邊邊做邊學 (雖然我想我會很捨不得離開台灣幾年)  這樣同時可以讓我達成想去國外見識(加踢足球XD)的夢想

在讀碩士的時候 我也要自己邊讀一些重要的教育基礎的事 當作是自己的興趣和休閒 邊讓自己具備看教育基本的眼睛

所以在讀資工碩士後 理想的目標是獲得教育博士 或是能跟教育專家一起從事研究而讓自己獲得相關的知識和經驗

再爬越高 我可以見識到更多厲害的人 有更高更廣的視野  更接近最先進的研究團體 學識 影響力的核心

也又越有能力帶人一起看到美好情況的可能 希望  然後一起努力嘗試 享受每個進步的成果!!





研究教育是我想做的事 現在讀資工是一個好途徑 我要努力 享受它

work hard and enjoy it !!









五. 給自己的激勵和提醒



寫給自己看 就寫的很簡潔了 我要牢牢記住這些給自己的話





不要忘記自己想做的事是教育 及對他的熱情

不要忘記對教育以外重視的東西

要熱血

要想自己可以做的更好 更有影響力

要好好努力

要永遠保持夢想和活力!!









-------



突然想到了一部音樂劇 Rent

我非常得喜歡這部音樂劇

以前在視中看的  上星期經過了野台又看到了幾幕 (還拿到了一大包爆玉米花XD)

他的音樂動人 故事更加動人





吉屋出租(Rent) 劇情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90%89%E5%B1%8B%E5%87%BA%E7%A7%9F&variant=zh-tw

這齣音樂劇改編自普契尼歌劇波希米亞人》,劇情著重於一群窮困的藝術家和音樂家,即使在愛滋病的陰影下(在「波希米亞人」中是肺結核)仍在紐約的字母市掙扎努力生存。











我想這段音樂影片非常適合放在這長篇文章的最後





"RENT" - Finale B: No Day But Today

http://tw.youtube.com/watch?v=w4en7JrOq3A







"No Day But Today" lyrics



The Heart May Freeze Or It Can burn
The Pain Will Ease If I Can Learn
There Is no future
There Is no past
I Live this Moment As My Last
There's Only Us
There's Only This
Forget.Regret. Or Life Is Yours To Miss
No Other Road
No Other Way
No Day But Today
There's Only Yes
Only Tonight
We Must Let Go
To Know What is Alright
No Other Course
No Other Way
No Day But Today
I Cant control
My destiny
I Trust My Soul
My only hope
is just to be
There' only Now
There's Only Here
Give in To Love
Or Live in Fear
No Other Path
No Other Way
No Day But Today

2 comments:

  1. 今天和人聊

    想到說自己當初想做教育最開始的理由

    也發現這篇忘了寫



    當初是因為覺得有些數學系教授教的很爛

    加上他們都不管我們生活 給我們建議

    讓剛進入大學 開始面對獨立生活這個新挑戰的我們

    在自由的大學生活中玩瘋了



    後來我想 要是大學教授都認真教學 有個像語言中心一樣好

    的教學品質該有多好啊?

    要是老師能多給我們一點意見 讓我們不會在高中到大學的這

    個大斷層中獨自面對這麼多挫折 該有多好啊?



    雖然老師們或許會說這是學生自己該主動學的

    但我會覺得若現今學生能多受點輔導

    他們會更有實力面對挑戰 他們未來會更好

    ReplyDelete
  2. 回來看看這篇

    覺得你真有雄心壯志

    台灣的教育真的已經淪落到一種地步



    曾經龍老師說過 有些事情只有某些人能完成

    雖然聽來刺耳 卻也無非是現實



    有些改革的確需要有影響力大的角色去帶領

    這也是任重而道遠

    能者多勞也或許能說明



    但是要是具有帶頭地位的大老們腦子想的

    是偏離社會真實面

    那麼在他們影響下漸漸的 社會也就變了樣

    像共產主義者 他們無非是要讓社會更好

    但是這樣的思想太過於不切實際

    久了社會就完了

    相較於資本主義 雖然看來不公

    卻也因為他掌握住了社會現實面

    而能成功的推用在這社會

    (這段是我淺薄的認知 嘎 可能是錯的)



    曾經李家同教授有在營隊演講

    他提了一些正在著手的教育改革

    但是我感覺有許多部分聽來

    並不怎麼實用於現在的社會

    講白一點 是有些古老的思想

    更讓我覺得不妥的事

    那些改革居然是從高等教育著手

    李家同教授看出了問題點 也點出了問題癥結

    但是改革的地方卻偏掉了

    需要及時改善的 卻被放在眼後

    但是我很肯定李教授的教育改革思想

    這點我真的很欣賞他



    這社會需要更多影響力大的人來改變他

    小立立 妳要加油喔! 唷系~!





    (不過我有個小想法 我覺得媒體資訊改革或許更是當務之急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