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9, 2008

讀東大特訓班的簡潔心得

為了激勵自己  去讀東大特訓班漫畫



看到第八集 覺得很幸運自己有看



以前爸爸推薦時  因為對它第一第二集中講到"為什麼要進東大?"的原因以及相關的對社會的價值觀很反感



所以就沒看下去  



可是這次目標是激勵自己 及和從中得到讀書技巧  收穫不少



底下以簡單的方式記錄下來 (可能會讓人看不懂)





1.多想不同的可能(如逆向思考);真的去多嘗試;試著多變化

eg漫畫中的很多讀書方法都是以前沒想過的  但看它說來覺得蠻有道理  是一種好的讀書方法選擇



2. 多問 多想  多給為什麼

eg 如學國文時  老師帶學生到街上看招牌 行人  體會到去問為什麼 了解文字背後的涵義



3.給自己更多信心 想像自己可以做的更好

eg 拍拍自己的臉 大聲說"我可以考上東大(台清交大)"



4.創造良性競爭。且其目的是跟自己競爭  挑戰自己

eg 書中很強調競爭  強調他是這社會中的現實 而他其實帶來很多好處 是必要的  而我們要學習利用這競爭提升自己



5.訂計畫  然後有強烈毅力的完成它

eg 像完成那教師訂的嚴苛的讀書計畫



6.給他人釣竿  讓他人自己學會成長

eg 很多次兩個學生要放棄了 老師沒有一心拉回 反而是藉此給予他們自我成長的機會



7.輔導的方法 

eg 像當教師聆聽學生心中對讀書的障礙時 要先讓對方盡量說出來 並體會對方所說的





讀書技巧方面  此書目標是"考上東大"  因此讀書的方式都是針對考試訂的



譬如它提到讀英文時不要拘泥在每個單字 要讓自己多猜測 才不會抹殺閱讀速度和興趣 同時培養語感     這種方法正是爸爸以前教我的方法  這讓我從國中開始到現在讀英文都讀的很有興趣很順利 我很認同這方法 



還有像多利用考試  訓練自己考試時的反應 同時這樣有壓力的回答也可以加快複習速度 和加深印象





其他細節就不再講了



總而言之  如上面第一點所講的



對我來說他最重要的精神在於他提出了很多種方法



而這些有變化的讀書方法已有變化的方式刺激大腦  讓大腦能活潑 活跳跳得去學習









讀這漫畫對我有幫助



我要真的達到提高讀書效率這目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