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08

我和足球是好朋友 我對足球的重要心得

來聊聊足球  這個台灣不多人玩的運動

同時也是這個版不多人有興趣的運動  所以我講簡單的



要是有人能跟我聊足球 我可以聊上好多好多呢



自大一開始對足球有興趣以來 我花了好多時間在足球上面

包括去找書來看 問人 球場上練習 練校隊   大三開始翻遍youtube上所有精采的足球影片(大概將近十年來歐洲英國有名的好球都看過了)

 還包括常常頭腦裡想著足球(甚至有時候想著當天自己進的好球而興奮得無法入眠XD)



我還蠻有自信當以台灣的水準教出一套東西

雖然自己踢得不怎麼樣(跟真正有練的球員相比)

但用講的我相信我能講出一套踢得好的方法

(但沒看過歐洲的足球只能吹噓說以台灣的水準了XD

但看來還是很嘴砲:p)



好  總之我是個足球人(不是很有用的第二專長?)





------



我雖然沒看過什麼球隊的訓練 沒看過多少比賽 不了解國外教練所會教得東西

但我總覺得我蠻厲害的 懂得蠻多的:p

這種感覺是來自於我覺得我了解"踢得好的足球是像什麼樣子"

並不是自己踢得很厲害

而是我覺得我看的懂為什麼英超 西甲那些強的球隊踢得特別好  



(遭糕  發現底下的東西會讓沒接觸足球的人感到無聊)



[Warning: boring for people don't play football]



呵  其實沒接觸過足球 好奇的話也可以看看啦



------





以為團體踢法而言

我認為像巴塞隆納 阿森納那樣球隊的踢法是最棒的



我想先分析英超四強和巴賽的特色



曼聯   世界上最負盛名的球隊 因為他們有錢去買全世界最頂尖的球員 所以他們單就各個球員素質來講應該是最高的  他們具有一個強對需要的各基本特質 此外他們的特色在因為有些球員特別特別的強(像C羅 魯尼 巴貝托夫)所以他們在團隊合作之外也會允許較多個人發揮(也就是自幹)的空間 而這方法有時候真可以讓對方無法抵擋曼聯的超級明星球員



切爾西   他們特色應該是從教練的安排開始的 他們強調強硬的球風  強硬 快速 體力好 又很重團隊合作 加上每個球員的高素質  他們能將每個必要的進球方法徹底執行  因為他們強硬的球風 感覺他們也是心理素質最穩定 最富經驗的 



利物浦  感覺各能力很平均的一個球隊 踢法有時像西班牙球隊聰明的慢慢來 有時又像英超球隊凶狠防守 快速搶攻

偶爾甚至會為了勝利而小心翼翼的全力固守



阿森納  一隻平均年齡似乎只有20歲的球隊 強調精密的小組配合 快速的跑位 流暢的地面傳球 讓他們的進攻甚至還讓人起了"Gunner style"的稱呼  應該是英超傳球最流暢 團隊配合最好的一支球隊



巴塞隆納  我最喜歡的一支球隊 特色跟阿森那很像 但差別在於在比起阿森那常快速跑位進攻中 常搭配慢節奏的導球 觀察機會  而我覺得這是踢足球最聰明的方法  而且比起英超球隊 他們更能靈活的跑位和巧妙傳球

他們缺點在為求靈活所以球員平均身材較矮小 不擅長頭球和身體碰撞  遠射不夠強 不夠擅長遠傳 吊球   我覺得可以說和切爾西成對比

此外  他們的踢球和阿森納同樣被人認為是最好看的







嗯  所以我認為足球最聰明的踢法就是

要能夠快慢節奏交錯的踢  靈活的跑位(433陣型是較好的選擇 而442的話中場要懂得交換跑位)

在中後場流暢靈活的短傳球 以保有球權 並繼續靈活跑位 觀察可進攻的空檔

基本上這就是巴賽的踢法了 但還要外加其他球隊的優點(也就是巴賽還不夠好的)

像是防守要更強硬積極(特別是在重要的大賽中需要 因為在大賽中體力可更盡量使用)

遠射要更強  還要有更多的遠傳快速反擊 和偶爾的個人自幹發揮





----





以個人技術而言

我想特別講  其實有些世界上踢最好的球員 我認為他們踢的方法不是最好的

像羅納度常常自己帶球進球  可是那是因為他技巧真的太好了 速度真的太快了 他靠自己進球甚至比球多分給別人 團隊進球更有效率   

可是並不是隨時他都可以這樣 也不是每個人技巧速度都可以達到這樣

所以  要選擇最"聰明"的踢法





速度    很多前鋒都很快 但不見得有用  運用得最聰明的是梅西和亨利 找到好機會再快起來



技巧    目前世界上技巧最好的很明顯的是C羅了 (在之前的話會是席丹) 可是技術特別好的人有時候就會濫用技術 卻忘了常常傳球是更好的選擇   擁有好技術而真正運用最好的有席丹 Ronaldinho 梅西   其實簡單講就是會聰明傳球的人 



積極    積極的球員很好 但只會往前衝就不好了 在積極方面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荷蘭隊  像阿森納的Van Persie就很積極 常積極跑到很多重要的位置 保握到很多進球的機會  但有時太過積極也會讓眼前只有球門  像西班牙金童Torres 梅西就懂得把球交給有最好機會的人進球 



射門    要準 要強 又要能夠巧妙  像魯尼射門很強 但卻較不懂的巧妙射門  我認為現在看來 很明顯的射門技巧最好的就是Torres了





嗯 所以"聰明"是最好的足球踢法





----





然後介紹我最喜愛的球員  啊 讓我只講年輕的球員

也就是要去掉席丹 蘭帕德 卡卡這些球員了 (其實卡卡也很年輕 才26歲)

這些球員有這些特點 充滿潛力 很強 踢法聰明 學習力強 積極 踢的位置跟我比較相近(XD)



Messi

我最喜歡的球員 技術好 快 聰明 侵略性強



Torres

我認為世界上最強(至少前三強)的前鋒

                                                                               

Ribery

踢球非常聰明 很有侵略性的中場



Nasri

踢球非常聰明的年輕人



Fabregas

最年輕的好中場 傳球技術我認為是聯盟數一數二



Xavi

非常聰明的中場

                                                                               

Theo Walcott

踢球非常聰明的年輕人



Iniesta 

同上





就不仔細介紹了



我覺得現在歐洲足球環境真的越來越成熟了 足球實力水準也更提高

上面這些球員都是很年輕就接受訓練 就被灌輸最佳的踢球觀念

因此看他們踢球 會覺得他們的傳球 跑位 射門等等  幾乎都是最聰明的選擇  而且又很積極

除了有時候看來因經驗不夠而產生疏忽 失誤  他們的踢法基本上都是朝著最聰明的方法走的

所以看起來未來都潛力無窮







在越來越好的培育環境下 產生越來越多的天才

甚至有些很年輕就開始發光了





像今年金球獎候選人

這個獎簡單講  就是世界上的最佳球員

除了拿到世界足球先生的C羅外(想刻意忽略他XD  因為不喜歡他踢球風格)

還有上面表中的兩位



注意  是"世界上"最強的球員喔  請注意他們年齡





梅西 Lionel Messi     21歲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88%A9%E6%98%82%E5%86%85%E5%B0%94%C2%B7%E6%A2%85%E8%A5%BF&variant=zh-hant



托雷斯 Fernando Torres    24歲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4%B9%E5%B0%94%E5%8D%97%E5%A4%9A%C2%B7%E6%89%98%E9%9B%B7%E6%96%AF











最後有幾個結論



1."聰明"是變強最好的方法

2.教育產生更進步的環境

3.有強的學習力很重要

4.看來我很想成為世界上頂尖的足球員 但是已經來不及了@@









---------





嗯  寫完了這篇

也已經把對足球覺得最重要的心得講出來了

以後就沒什麼特別要整理出來的了

會接下來會有一大段時間不再特別談論足球心得了

不過可以講的還有很多 (我以前甚至還整理出"足球學習精華")

有興趣的人 等我考完 再一起聊足球 一起踢足球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