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7, 2009

一個十四歲國中生的文章

  這是我在這學期的萬儀大學中文寫作課交出的第一篇文章。這作業是要模仿國中或高中時的自己,寫出文章。

我想我蠻成功的XD。寫得頗長,但充分寫出淡水國中一個積極活潑、生活單純(頭腦也單純)的國中生生活。文筆及描述方式均模仿當時情況,應該蠻寫實的。

  

  我想淡水的小孩和都市裡的小孩應該會覺得這篇文章蠻有趣的XD







------ 





我的日記



  在前陣子考完第二次段考後,蔡老師要我們寫一篇週記。已經好久沒有寫週記了,還記得國一時較常要求我們每週交一份週記。到現在,已經好久沒寫了,讓我不知從何下筆。

 

  回想起來,這學期過的蠻順利的,前兩次段考分別得了第二名和第一名。雖然考前熬夜讀書讀得好晚,但最後考出來成績都還不錯。國英數理化社會全部加一加,竟然以較平均的成績獲得了第一名。

 

  還有,最高興的是,這學期老師再度選我為班級模範生,這是繼一年級上學期後第二次當選。老師給我的評語是:"用功積極,能文能武",我很喜歡這個評語。放學時,王秀芬還跟我道賀,讓我不小心謙虛的臭屁了一下。我很喜歡她"揖讓而升,下而飲",在競爭輸時仍有禮向對方道賀的態度,同時我也因這份榮耀而高興。

 

  現在二年級功課比較多了一點,每天學藝股長在放學時總是得將五六項作業寫在黑板上給同學抄在聯絡簿上。雖然功課多,但我每天放學後還是忍不住時趁爸爸還沒回家,先玩上一個小時多的電腦遊戲。媽媽會叫我要我別玩這麼久,但我卻常不自覺的將媽媽的話當作耳邊風。我甚至還發明了一句回答,叫--"等一下馬上",意思是"等一下,我再"馬上"過去"。我想這是為什麼在功課忙或考前的時候我總是比較睡不夠。老師看到我有黑眼圈會擔心我是不是念書太過認真、唸太晚了,這樣的擔心都會讓我心底產生小小的內疚。

 

  除了玩電腦,打籃球是我最喜歡的活動了!在放學後,學生陸陸續續的背上書包回家,蔡羿塘、阿邁和我就會衝到籃球場,將書包一撇丟到架下,開始打籃球。搶到場地不容易,有時候需要跟別人報隊。14班很強,他們有著淡中籃球校隊隊長,還有我國小同學等一些很強的籃球高手,他們打球總是一副狠樣,很暴力,邊打球不時會爆出一些髒話。我常覺得除了班上林宗正、游坤熊這樣真正的流氓,他們就是第二類流氓了。和他們打球就必須很認真,常打得很激烈才分出高下,結束後即使贏了也會為今天的結果氣呼呼的感到不夠滿足。所以跟班上的同學自己打雖然不夠激烈,但比較愉快。

 

  特別喜歡的還有打完籃球,脫下一身濕透制服的痛快。這時我們幾個會坐在場邊,享受著操場邊草地吹來的風,聊著今天學校發生的趣事(對了,最近蔡羿塘和鄭芸珊互相有意思,或許會在一起呢),看著太陽慢慢變成橘色,帶著山邊的七彩雲采慢慢隱沒。淡水的日落實在是很漂亮,最近捷運剛蓋好,聽說許多台北來的旅客就是要專程來欣賞淡水日落的美景。還有在家裡附近聽說也要建立"藍色公路",未來要成立個"漁人碼頭"景點,將會變得熱鬧。看到家裡附近沙崙海水浴場偏僻的樣子,我有點難想像未來漁人碼頭會是什麼樣子,是不是也會像最近熱鬧的漁人碼頭到處因遊客的垃圾而變得雜亂?

 

  打完球有時我們還會去阿給店光顧。前一陣子聽說是最原始、真正第一家的老給老店"三阿姨阿給"搬到了附近。運動完後,品嘗著淺沾甜辣醬的美味甜不辣及阿給,實在是人生莫大的享受。

 

  在寫日記時前我還要再紀錄最近班上的趣事。大概是考完試,各科老師以較輕鬆的態度帶給我們一些有趣的教學及作業。數學老師要我們舉生活中的例子來對應機率問題。上星期的一個中午我向數學老師請教數學,到同學都將便當搬回班上了還在討論,蔡老師注意到,便將便當放到我們一旁還給我們鼓勵的話,我十分感動。班導蔡老師教國文有時會搭配有趣的黃色笑話,讓連班上功課不好的同學也一齊笑了出來,打起了精神。理化老師更是給我們"驚奇",在上週教"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時突然伸手向黑板大拍一聲,當時全班都呆住了,以為老師不知道怎樣生氣了,老師才慢慢脫口而出"這就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這動作讓全班又驚又喜,更加深了對反作用力的印象。(希望老師的兩個女兒"愛因"和"斯坦"以後會成為頂尖的物理學家。)我特別喜歡前幾次的家政課和鄉土藝術課。家政課完,各組帶回教室的香噴噴蛋糕總讓同學口水直流;鄉土藝術課做的竹槍還以射橡皮金來打成績,我精心製作的竹槍射很準卻因橡皮經綁太多、沒有賣相,而不受老師青睞,但那堂課我跟同學還是玩得很開心。而歷史課一直是我覺得有趣的課,上課時同學覺得無聊而打瞌睡,而我總是以興奮的心情瞪大著眼聆聽中國古代種種有趣的故事,聽著宋朝人如何發明出火藥、鄭和如何下西洋、義賊廖添丁如何對付侵略的日軍。

 

  這學期理化科目還來了一位年輕美貌的實習老師,她有優美的身材,常穿著漂亮多變的衣服,每次老師來代課後輔導,班上同學總會鼓譟一陣子。她的美貌和活潑有趣的教學讓每個星期二的第八節課,變得特別熱鬧有活力。她常注意學生的學習情況,教學活潑有趣。有次還告訴我們一個新奇的科學研究。她說有個有趣的實驗是研究蟑螂的移動模式,實驗者想觀察當蟑螂受到驚嚇時,會如何跑掉,他們就將蟑螂放在保麗龍球,置於水上,蟑螂背部貼著由上方固定。實驗最後得到結果,發現蟑螂移動似乎沒什麼規則,而且大部分蟑螂在保麗龍球上是不願意移動的。這樣的例子,顯示了實習老師對物理實驗的興趣(幽默),也引起了我對物理的興趣。 要是我以後當了老師,一樣要向她一樣以活潑有趣,讓學生好吸收的方式教學!

  

  拖了這麼久是該寫下週記了。因為時間已超過十一點不早了,今天就小小偷懶將週記寫短一點好了。

 



 國文課吃冰的滋味

 

  夏天蟬鳴唧唧,窗外艷陽像是要將教室也充滿夏季的陽光氣氛,使上著國文課的學生不禁用紙張搧著風,試著讓溼透的白色短袖制服上衣涼爽一些。恰巧這次國文課上到了"吃冰的滋味",蔡老師竟帶給我驚喜,讓我們有了一個難忘的"吃冰的滋味"。

  老師解說課文講到一個段落,忽然面帶竊喜樣子問"你們想不想吃冰?",還沒意識過來的我,轉眼間,便看到老師叫小老師至辦公室拿他準備已久的"驚喜"!沒一會兒,我們興奮地看著一隻隻冒著白霧的花生、紅豆、牛奶等冰棒被發下來,還沒將冰棒拿在手中的我,心中似乎已經涼爽了好一大半。於是,從因熱息而死氣沉沉的班級

,轉眼間,變成人手一隻冰棒,全沉浸在吃冰的喜悅中。

  老師在給予學生驚奇作鼓勵時也不忘提醒我們他要我們好好唸書的原意。特別像是林宗正之前曾和老師衝突、出言頂撞,但老師在苦口婆心得述說道理後,也仍給他冰棒表示對他的期許。看著他吃冰的樣子,臉上表情百感交集,不知道他心裡會怎麼想。不過還是希望他能夠學會乖一點才好。

  沁涼的冰棒是炎熱夏天最佳的夥伴,它也在這"吃冰的滋味"一課做下最好的注解。想我永遠不會忘記這堂課,這股吃冰的滋味。 



 

  今天不知道為何有興致,竟寫了這麼一大串日記做紀錄。我想這樣國二的生活真得是很充實愉快。未來國三恐怕要面對升學壓力就不能如此了。希望我能保持活力,繼續當個能讀書、玩電腦,又球技高超的好學生!









--------



  這篇模仿國中時文筆的文章對我不是太難寫,我想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我文筆從國中畢業後就沒再進步(笑)。這篇文章用字遣詞應該以很接近當時的實際情況,有一些特色蘊含其中。包括愛(濫/誤)用成語,喜歡分段(在寫得興奮時又忘了分段),帶有一點口語化,詞句少變化(常是一些常見的形容詞),多是外部情況的敘述描寫而少內心感受描述及相關譬喻(大概不擅長用抽象的方式描述)。此外還有個人的一些小特色如"謙虛的臭屁了一下"這樣的小幽默,以及刻意牽連以製造的文章流暢感(前文後文有關係,讓人甚至覺得像在聊天。) 在文章的最後會以"希望、期許"作結。



  此外,以社會學的角度來看(XD),此文章顯露出一個幸運的、受師長關注、同學羨慕的鄉下好學生的樣子。像這樣的學生因過去良好的學習經驗而在學習上做得不錯,開始有興趣、有成就感,在師長更加鼓勵、同學稱讚羨慕的情況下,更加強了自己的自信,以更高的標準積極的從事"要又會讀書又會玩"的學生生活。譬如當有同學多次忘記帶作業而被罰站的時候,像我這樣的學生就會被以"XX小老師"當好榜樣對比。但是就如同大部分的學生,在鼓勵專心在課業的情況之下,學生接觸的事物很少,不太會看課外書、也不太了解未來、了解外面社會。對國中男生就是"讀書、朋友、打球或玩電腦",對女生就是"讀書、朋友(小團體)、聊天、小才藝興趣(畫畫、看漫畫小說等等)"。至於談戀愛是被壓抑的,在這"早上校門口會有凶神惡煞般的訓導主任盯著學生,看學生有沒有將衣服紮進皮帶、鞋子是不是白色的、有沒有偷戴耳環、有沒有偷帶菸"的校園內,通常只有壞學生和少數勇敢的人才會挺著住老師在課堂上以"酸橘子"等等道理、故事暗喻的壓力(不過很高興文中那一對挺過來了,從國中到現在仍然在一起)。所以這大概是一般台北縣學校,在我那個年代的情況。



  但要另外注意的是,此篇描寫得我是很積極樂觀的,好像都遇到甚麼挫折。但實際上我猜沒有一個男生是不在國中時叛逆或被壓抑叛逆的。我也有如當小老師做錯事、考試考糟了、在教室追逐撞傷同學、明天作業沒寫出來請媽媽幫忙請病假、做錯事被老師爸爸處罰流眼淚的時候。我想年輕的小孩就像年輕小孩的膝蓋一樣,有時因為在教室追逐跌倒而磨出一片擦傷,有時被罰跪而印著一塊塊瘀青,有時天天下雨而憂愁不能活動,卻總是過不了多久又再好了起來。偶爾發生跟老師、爸爸、同學大吵架,考試考很糟,錯過跟秀芬若有似無的情愫,即使那時會悲嘆"身為國中生的自己怎麼可以遇到人生中這麼悲哀的事",再過一段時間,膝蓋上也康復的看不太到傷痕。這是一個幸運的、受照顧的好學生的情況。因此即使在國中時回顧,每天生活仍是多采多姿而有趣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