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09

"人是否有自由意志?"

今天普通心理學 陳舜文老師展開了這活動 要我們分組討論"人是否有自由意志"

分正方反方  然後在最後來場辯論



大部分同學應該都是第一次玩辯論

這場辯論蠻精采的 到後來大家會不住發言

我自己也從這場辯論中學到很多



我學到辯論是需要有相同認同的點

包括更基礎的知識 對問題的定義等等

譬如對於反駁人有自由意識的人 就可以從腦神經科學中出發

但是正方就必須認同科學 或腦神經科學這點



其實這就有點像哲學的

不管是支持一個想法 或反駁一個想法 都是很難的

當兩人各自有完整的說法 卻沒有共通的點可以互相駁倒對方的話  就會各說各話 各有看起來正確的理論



因此我開始覺得重視科學的實證主義很重要

若我們不相信科學  那各種理論就都很可能成立了

(當然我知道很多哲學想法仍可單從思想辨證中獲得)



就像我之前好奇神到底存不存在一樣

雖然媽媽很希望我相信 也告訴我相信耶和華的好處 還有聖經的真實性 生命的奇妙等等

但沒有靠科學證明  我必須讓我呈現"懷疑"而不相信的狀態





回到今天"人是否有自由意志的辯論"

我雖然希望人有自由意志 但在不很確定的情況下  仍支持了反方





想了很多

留兩個關鍵的問題自己記下來



1.若說有自由意志 自由意志是從腦產生的嗎? 若是的話,當拿掉那些一連串影響大腦的化學變化,還剩下什麼? 還剩下什麼產生自由意志?



2.對於精神病患,當他們犯法時我們會適當的減輕刑責,為什麼?





對第一個答案無法回答即是我反對有自由意志的理由



對於第二個答案 我的解釋是: 因為精神病患受到先天或不可抗拒的因素導致心理疾病 所以他們在這種情況下犯法時 減輕他們刑責 為的是幫助他們能夠導正行為

就像對弱勢家庭我們會有助學金輔助 為的是讓弱勢家庭的小孩在教育的起跑點上比較不會落後別人 但那只是開始 後來小孩的情況仍是他們自己承擔的









嗯 總之這堂心理學課很好玩



陳舜文老師頗不錯



辯論很好玩~~

1 comment:

  1. 這堂課我也有去聽過,真的是門不錯的課壓~

    (我都喜歡拿些奇怪的論點想法去跟老師討論XD)



    至於人是否有自由意志,

    我覺得,我選擇相信人有自由意志。

    雖然之前曾經跟一個部隊上的朋友討論,

    我們想過,

    有沒有可能其實我們就像線上遊戲的一個角色,

    每個人都有它的操縱者在另一個世界,

    用某種管道操縱我們的一言一行,甚至想法。

    沒有個結論,只是覺得如果是這樣還挺噁心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