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09

[噢耶寫了個長篇] 從 音樂 談各種 風格

各種的人聽各種的音樂



有朋友聽速度金屬(不確定是不是這樣翻)  喜歡暢快帥氣的電吉他節奏



有朋友聽死黑  想跟著打扮跟死神的一樣的歌手 在暗黑哥德風的教堂下尖銳嘶吼吶喊



有朋友聽輕柔的音樂  喜歡張懸陳綺貞蘇打綠   被一些其他朋友歸類為文青



有朋友聽爵士  喜歡在陽光沙灘海岸旁的椰子樹下 喝天藍色加鮮豔綠的雞尾酒 吃從冰箱拿出來 冰涼的蛋糕



有朋友聽藍調爵士 喜歡待在星巴克啜飲咖啡



有外國朋友 Akon的R&B是他最熟悉的身體韻律節奏



有朋友會毫不猶豫的掏出鈔票 到國家戲劇院 聽音樂劇 歌劇  讓自己感動到頭皮發麻淚流滿地



有台灣鄉土朋友 到KTV必點熱血勵志的"紅紅青春敲啊敲"和搞笑台客風的"小姐,這是我的名片"  (哈 這個好像很明顯是在說誰XD)









        每個人欣賞的音樂風格



我常覺得人們有特別在聽音樂的話 喜歡的音樂常代表那個人所欣賞的某種風格

同一種音樂每個人欣賞的點可能不一樣 但不會差太多

像欣賞hip hop音樂的人 應該就不是欣賞其中的安逸舒緩之感



我自己呢 欣賞多元的 多變化的 愉快的歌

我欣賞音樂的範圍很廣 甚至因為好奇世界上各個民族 而去聽聽看帶有地方色彩的民族音樂

除了電子和節奏過重的搖滾  各種音樂我都聽過一些 都有些地方很喜歡



從他人聽的歌 我自己都會聯想跟對方的甚麼個性對應

不一定準  但是蠻有趣的 我總覺得音樂跟對方欣賞的東西有某種關聯

聽音樂是很憑感覺  其實音樂表達的東西可以說很多也可以說很少



歌詞 歌曲變化 風格 歌手詮釋時每個字句的抑揚頓挫   是聽眾聽到的

還有聽眾心裡的記憶 情感 解讀歌的樣子     這些種種皆會影響到聽眾對歌曲的感覺



像黃韻玲就很重視什麼樣的歌曲要配上什麼樣的情感

他會建議歌手在唱歌之前 先好好唸唸看  用有感情的方式讀歌詞  感受其中的情感和節奏

若是有聽歌劇的朋友  也會知道歌劇中  古早的宣敘調  就是將一般的對話以戲劇化 稍微高低起伏的方式呈現

音樂劇中  我特別喜歡歌手們用情感充分流露 高低起伏波動的歌(可以是自白 可以是對話  算是更動感的宣敘調或詠歎調)搭配動感的肢體動作  表現 鋪呈出情節



而歌的主題也多所不同

去掉流行歌常出現的愛情 還有許許多多的主題出現在各種音樂中

你聽張懸用詩一般的歌詞作水彩筆 為生活上顏色

恩雅以居爾特傳統美聲頌讚優美氣質的歷史  馬修連恩走訪各地 錄下台灣原住民歌聲和育空河的鹿群溪水聲  呼籲自然環保

約翰藍儂和小野洋子作曲作詞站出來大聲說"給和平一個機會"    阿姆幹譙貧富不均 小甜甜布蘭妮等藝人有多噁心



看開頭對朋友的描述  即使朋友沒特別注意為什麼他會喜歡這些音樂

這些音樂仍悄悄的表現他喜歡的事物 和默默的影響他

就算是平凡常見的台灣流行歌 也代表各種獨特的風格

像柱子從國小就喜歡的張學友劉德華  深情嗓音帶有的男人特質  就成為他心中最"man"的代表

像以前網咖或一些國中生家常常可以聽到周杰倫的音樂  且常常重複放重複放放不膩 

其實周杰倫含顆滷蛋唱不清楚的Jay式情歌  正是當下台灣年輕人最屌最IN的代表





          音樂風格的歷史轉變及全球化



就如同電影 舞蹈 文學 繪畫等八大藝術還有其他之類的  歷史 文化 背景也是這些藝術背後"思想"的萌生基礎

上次聽了清大旅行藝術周 一位遊遍歐洲的旅遊書作家來清大演講

就是從藝術的歷史風格轉變為主軸講起

從巴洛克 洛可可 古典 浪漫    歐洲保存良好的古堡 教堂 美術館   皆引領熙熙攘攘的遊客們進入歷史的時光隧道

今天現代主義 後現代主義風格大放異采

台北美術館也跟MTV台一樣出現"普普風"  安迪沃荷對藝術的重新定義成為現今最酷炫的新概念



像我之前曾想瞭解一點搖滾的歷史

去查查網路和聽觀瀾社的朋友推薦 還有網路上英搖達人的部落格

才發現以往所接觸到的 不過是搖滾歷史洪流中的一個小枝葉而已

(後來覺得也沒喜歡這麼多種的搖滾音樂 就懶得繼續研究了XD)



各地的音樂也經由大眾媒體  從傳統的民族音樂融合 轉變   就像其他事物的全球化一樣

英美流行音樂 包含搖滾 黑人的R&B rap等在電視媒體上強力播放 大行其道的到世界各地銷售幾百萬幾千萬唱片

壓抑了原本當地的傳統流行音樂  (你聽過世界上多少的民族音樂? 除愛爾蘭的塞爾特外 大概就是印度人的"都嚕嚕都"了?)

我不是很確定 但似乎非洲很多地方和東南亞的音樂都被殖民時代遺留下的英美文化所影響

(題外話 我有一張"維京人海盜"的音樂我特別特別喜歡呢XD)



就如同全球化所帶來的小眾文化 各種風格變的破碎 獨立

因此PTT上有各種音樂風格的版

路上你遇到完全志同道合的人可能不多  但透過網路  喜歡各種音樂風格的人都可以組成各自的群體



回到音樂的歷史文化背後思想背景

不少音樂都是在特定歷史背景下誕生的

這些音樂風格暗藏著背後的思想

雖然唱的主題不見得是直接相關 但表達方式默默呈現他們的思想

譬如"龐克風"出現以來直到現在轉變 就像徵"叛逆" 、"對現狀表達不滿"的精神



我無法再花更多時間清楚描寫音樂對應的風格

可是從開頭朋友的例子就可以看到一些

像我自己也常覺得特定音樂有特定搭配的場所時機

如冰咖啡 下午茶 冰冰的蛋糕  就要配上小野麗莎

陽光的下午 就要配上沙費納(Safina)的陽光義大利嗓音  (哈 這我現在比較少聽啦)



我曾看過一篇報導說人天生能感受到不同音樂風格帶來的情感呢

這是能想像到的  如節奏輕快音調高的鋼琴聲 往往讓人有喜悅的感覺

沉穩厚重的大提琴聲 就有安定的感覺

我不瞭解樂理  不過猜想大調小調就是以類似方式表達音樂情緒

啊先人留下的智慧真厲害



我自己也有一套理論

我認為各地民族的身處環境 文化也會影響當地民族音樂風格

大家都聽過藍調是從非洲被運往美國的憂鬱黑人所創出的音樂

"碰恰恰碰!碰恰恰碰!" 歡樂熱鬧節奏輕快明亮的拉丁音樂 顯露出巴西人或其他拉丁美洲民族熱情奔放的性格

瑞典這些冷冷的北歐國家呢  就有輕柔的吟唱  像涼爽舒適的秋天

台灣小調呢  哈  我們本省人的祖父母最熟悉了(想到了海角七號的茂伯)  婉轉幽美的台灣小調訴盡台灣淡淡悲傷的過去

嗯  我在想氣溫也會影響民族的性格

然後性格影響音樂風格





          音樂風格的矛盾



在聽音樂的時候 我有時候會覺得哪裡不對

我好像不太能同時喜歡罵髒話很快的阿姆  又喜歡氣質優雅的古典樂

我在想  有些風格(氣質)是不合的  這些風格里面有些細微的思想矛盾

類似的事是像

我喜歡美國風的明快直接  拉丁美洲的熱情奔放   可是這些和中國傳統的溫文儒雅好像不太相同

我想把巴西人丟到台灣 或中國人丟到美國  大概在人際關係剛開始都會不習慣的     這就是文化差異

(我覺得我似乎在台灣人當中太過熱情直接了?XD  然後少部分的"曖曖內含光"的想法在求表現的資本主義下又太老實了?XD)

還有像古典音樂 巴哈到後來小史特勞斯的圓舞曲  都表現出優雅氣質有禮的紳士的樣子

不過這個樣子即使在較含蓄的台灣社會 若遇到極不爽的事不罵個幹好像無法在同儕間生活下去(這譬喻好像有點奇怪?:p)

總之在音樂風格上 就是音樂風格差異



啊 講到音樂風格我可以介紹幾個我認為代表著今日年輕人年輕有勁的歌手

都是之前或現在很紅很紅的   從現今的流行程度排名



Lily Allen - LDN     (莉莉艾倫 說話直接的23歲年輕正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mYT79tPvLg

Katy Perry- I kissed a girl (OFFICAL MUSIC VIDEO)  (歌名中文翻譯是 我親了一個拉拉 XD  凱蒂佩芮是最新流行的名流  好萊塢欣賞她穿衣風格 愛迪達也找她當代言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fBdgZUtpBg

Avril Lavigne - Sk8er Boi with lyrics (HQ)    (之前結婚最近休息消失蹤跡的艾薇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KzkrEy7arQ&feature=related

Busted - Year 3000 Live    (席捲英國校園的龐客搖滾之一  可惜一下就解散了 不然應該紅到翻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9riRfgeKUo



我還很想把自己也很喜歡的Kate Nash放上去  可惜她在美國好像沒這麼紅

而上面這些都是現今年輕人中最夯的音樂人  or也應該說 最夯的年輕音樂人





          我喜歡的歌手



講到音樂 忍不住講自己最喜歡的音樂人們

我喜歡音樂以音樂人為主  喜歡的音樂人就會創作出喜歡的一系列好歌

就簡潔列表下來好了XD   僅列出最喜歡中的最喜歡



Jason Mraz      

Busted

Beatles

Enya

Westlife

standfast

the sixpence none the richer

Kate Nash

Lily Allen

Kokia

Morzart

Bach

Rochmaniof

張懸



小野麗莎

Norah Jones

Ricky Martin

Shakira

Damien Rice

Glen Hansard







         後序



啊 差點忘了講  我很少聽台灣的音樂 大都聽外國音樂

因為我自己覺得國外的音樂比較多變化 不管在歌詞的主題或曲調都是  (啊啊別戰我)



自己想寫的很多  第一次這樣比較完整寫出對音樂的看法    很痛快!!

不過為了快快寫只好寫得亂亂的

寫出了這麼一大篇 花了我兩個小時

不過沒關係  對音樂曾經沈迷 音樂佔這麼重要角色的我   總是有一天會整理出這些文章的

今天靈感來了 便一口氣寫下

呼寫完了要趕快去讀書



真痛快! ^+++^









大家來聽Jason Mraz吧XDDD

過一陣子有空後我再寫欣賞他的音樂中表現的風格 生活態度



(心裡的某甲說:可不可以少提點JM? 最近提太多了.

某乙說:不要! ;p)


8 comments:

  1. 哈哈

    其實我聽音樂的風格非常廣



    最常聽清新風格

    不過也很喜歡HIPHOP、雷鬼、KRUMP

    搖滾跟黑死也很愛,

    而且搖滾又分很多種



    流行音樂跟古典樂也常聽



    其實每一種音樂都能感受到不同的生活

    所以若是能夠恣意享受生活中不同的美好

    理當也能接受各類音樂才是



    像我也是很融入台克文化的

    CHECK OUT YO~

    ReplyDelete


  2. 古典樂不是簡單就可以進入的音樂

    很多人聽的頭頭是道

    我反而覺得有點想吐



    其實你可以去看一些迪士尼的電影

    然後去查他的原聲樂

    有很多就是古典樂

    配合上那些畫面

    我覺得可以幫助自己去了解古董樂



    不然像是之前的日劇交響情人夢,

    那類的交響樂聽久了,

    你自然而然就會覺得很好聽,



    聽音樂就是不能勉強啦

    所以不要試著去喜歡他們

    而是跟他們生活在一起



    雷鬼的音樂我喜歡偏向原住民類的

    krump的話

    我很喜歡重節奏



    不過...

    我是那種不會特地抓來聽的人哈哈哈哈



    所以我通常都不知道歌名...

    基本上這類的音樂也都沒有名字...



    但是還是會有一些些啦

    我還是需要別人給我

    以前再熱舞社超方便的



    我還蠻喜歡

    lili愛倫

    還有艾微兒的

    不過艾微兒最近也變成小甜甜布蘭尼那類的了

    哈哈哈



    其實我覺得小甜甜也蠻好聽的

    芭莉絲希爾頓我也覺得不錯

    可是會讓我推薦的

    我覺得還是佔少數

    克莉絲汀大概是唯一的特例吧



    其實這些有名的歌手

    他們都有一些商業公式

    看穿了之後

    再來欣賞

    其實就不會覺得那麼噁心



    阿姆聽久了

    我也覺得soso而已

    後來反而只會注意他的新造型

    哈哈哈



    其實台客文化很好玩的

    零食雖然是台客

    不過他沒有文化

    所以你當然是無法融入囉



    就像有很多藝術家以台客自居

    或是說伍佰還有陳昇

    其實他們都蠻有台客文化的

    甚至是一些電影

    黑狗來了那類的

    也都可以看看阿~



    像你就是陽光大王子

    所以你無法體會阿!!

    ReplyDelete
  3. 你才沒有XDDD





    好吧

    王子的煩惱也是需要人去理解的





    其實我算蠻喜歡阿姆的

    哈哈哈

    台客文化喔

    到處都是啊

    像我去接觸的藝術家

    那個伯伯

    都是道地台客文化阿~

    雖然他是香港人~





    也只有王子能去這些國家

    西班牙 法國 美國 巴西 阿根廷 瑞典



    真是高檔!

    ReplyDelete
  4. Bach

    Rochmaniof

    我還是最愛他們~~

    但是我最近談好幾首蕭邦發現...他有很不一樣的魅力~你也可以去感受一

    下^^ 他的音樂常常會有很棒的音樂性還有突然湧出的感受((不太會形容

    但真的很棒!

    ReplyDelete
  5. 好阿~不然有機會再彈給你聽XD

    站在鋼琴旁邊聽會比較震撼喔~

    ReplyDelete
  6. 哇,好厲害,像論文一樣。

    若是我就沒辦法這麼有條有理地說服別人。

    哈。

    ReplyDelete
  7. 怎麼可能收費XDD

    到時候說不定我還能彈另兩位的

    讓你感受一下他們的不同喔

    因為我最近剛好在學每個音樂家的曲風特性

    ReplyDelete
  8. 哇,你是數學系阿!!

    看來果然比較有邏輯呢。

    好酷,還沒遇過數學系的人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