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09

寄給沈芯菱同學的信 - 談我認為的改變社會的力量 教育

我自己寄出去的信  波出來沒關係



裡面簡潔寫出我對改變社會的力量 教育的想法   及希望打動他和我談社會、教育的誠意







------



沈芯菱同學你好:

 

     我是清華大學數學系的學生,我叫林立.在幾週前曾有寄信給你.看過你的書後,深深感動及感到熱血(不好意思這邊先簡單抽象的形容),希望能有機會與你聊天,聊教育及你所認為可以改變社會的力量.



     聽朋友說你在修社會學導論課,我前一個學期也修過,那門課影響我很大.我原本也是出身在淡水並不富有的家庭中,但幸運地受到很多人的照顧,讓我能讀到清大,因此看到現在已經在拿時薪90塊工作的同學,我立志想要讓弱勢的人們擁有更平等更良好的出發點,能有力量改善自己生活.



    後來我看了龍應台的"野火集",參加了清華思沙龍社團,看到了國際上各種不同生活的人們,包括戰火不斷的獅子山 勞工被剝削的古巴加工處口區, 被武力壓抑的車臣, 沒有人權的專制北韓等等.這些讓我開始思考"台灣需要什麼?什麼是改變社

會最有效的力量?" 



    再來我修了社會學導論,我自己甚至有興趣地將課本看完了一遍,而從過去社會學的專家學者們看到了分析社會的各種方法、角度,改善途徑和結果。



     最後,我得到一個結論,即是:知識就是力量,要有好的教育,讓人們有知識、判斷力和共同改善社會的心,一起共同來改善社會。此外,教育也讓人們有相同的起跑點、讓自己接近快樂的力量。所以最終我最重視的改變社會的力量為

"教育"。



     對於教育,我非常認同以科技角度來切入是一個有效的方法。也就是說,我非常認同你以"資訊志工"來起手。架網站賣柳丁、教英文、讓弱勢學生戴上眼鏡、幫助外籍新娘獲得所需幫助,這些,透過網路來推廣,非常的以效率及有意義!我也認為不該是單單以個人來推廣,政府、民間團體NGO也都該用更有組織的方式,讓資訊成為教育最有效最低成本的方式。還有要有社會學的專家,有系統大規模的檢視這整個成果,並讓社會學家的想法能有效的回饋給執行者(不要被政治力影響)。(這不知道是不是你選擇清華人社系的原因?)



     對於我自己,之前從數學系轉而去考資工的研究所。之前我曾在"教育系"和"資工系"之間辛苦地作抉擇。而現在的方向大致已確定了,但我仍希望聽到更多專家的想法,包括相關領域教授(資工、教育、社會學)的想法,外界推廣者的想法(龍應台老師、IC之音台長、自由軟體的推廣者等等),也希望聽到立志就是要為社會服務、回饋社會的沈同學你的想法



     此外,我還想表達我對你的"一百萬的願望"一書有多麼感動,它大概是在"野火集"之後,讓我最熱淚盈眶的一本書(另一個淺白的講法:感動、激動的哭出來)。不過你大概聽過很多人對此書的讚賞,我就不在這裡說明我對此書有多感動了:p。



     謝謝你將這麼長的信看完,真的希望你能撥空和我對改變社會的力量作討論。

 

 

 





謝謝你起身行動幫助這麼多人

獻上最深的敬意

 

林立

1 comment:

  1. 你有收到回信嗎?

    繼你的推薦後, 我也買了一百萬這本書唷! 拿回家給家人看, 連平時很少看完一本

    書的哥哥也看完了, 小朋友看了也把芯菱當偶像呢!

    晚上吃飯再告訴你我遇到芯菱時的對話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