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 2009

動力論 - 每個做善事的人都要有一個動力

我認為 要促人自動自發的做某事 改變某種想法  需要有"動力"





這是剛剛在沈芯菱同學在草根台灣臉譜部落格上 看到曾投稿報紙的文章 我所產生的心得



http://tw.myblog.yahoo.com/i2taiwan/



(這是個好網站 = v = )







有些文章會讓我覺得太過理想



成為過度朝向理想的呼籲



譬如這三篇







補習班暴增 弱勢孩子門外站

http://anan1.webnow.biz/news/cicve/sunny2.htm

生命的軌道

http://www.anan1.webnow.biz/whoisanan/chinese02.htm

重返美麗島 遠離瞋恨騙

http://www.anan1.webnow.biz/whoisanan/beauty.htm





這樣的文章 給國小生國中生看很好



可以讓他們開始注意到台灣的問題 並且對台灣的樣子懷抱一個美好的理想



可是對於更成熟 更了解社會狀況的人來講  這樣對社會的評論和鼓勵就有點太過粗糙



因為我認為 社會是更複雜的 人性是更複雜的



人性有不可避免的慾望 社會有複雜的變動因素和互動結果







拿比較日常生活的例子  你看多少人提倡 認同環保 在看"不願面對的真相"深受感動



但日常生活時仍然沒將環保筷帶在身邊  (你問他為什麼沒帶? 他會不好意思的回答: 不方便... )







看看政治



有多少人是懷抱著理想 而在真正可以輕易掌控權力 金錢時  不會被腐化的



曾有名言說道: "權力使人腐化"     這一點都沒錯 因為這就是人性





甚至有些做善事的團體 譬如沙龍



也會為了方便或達成目的 就在學期初估預算時 會浮報



(問他為什麼 他會回答:"到時候都會被刪啊 要先虛報一點才會剛好夠用"    但 浮報必須是我們一種不誠實的傳統嗎?)







要人做善事 不是這麼簡單的





對貧窮出身的人而言 他們很容易了解到"知足" "珍惜" "感恩"  而進一步行動去幫助同樣貧窮出身的人



但他們可能不能了解  富有的人是如何被物慾所控制  





當你有錢時會多麼想買櫥窗裡白色漂亮的I Pod (or LV 可以自行代換)



會多麼想去杜拜度假  會多麼想不顧環保吃一頓龍蝦熊掌XXx大餐



去買個兩三千萬的豪宅





就算你沒這麼有錢  "比較"也會在你身上產生作用



當身邊的人都穿漂亮衣服的時候 你也會想花多點錢打扮自己



當身邊的人都穿Nike的時候  你也會不屑大賣場裡沒有牌子的鞋子







所以我認為 要人去做善事 是需要有動力的







對我而言 去做教育

(雖然還只在學習階段 還沒開始做 囧)



是為了照顧以前那些跟我在較差的教育環境下出身的同學朋友

(淡水國中學習環境沒這麼好  但我是很幸運有很厲害的爸爸媽媽和遇到很好的老師們)



是為了回饋那些照顧我的善良的人們

(包括花園街夜市老是幫我大腸麵線加大碗的老闆娘  他說知道我們學生的難處 他兒子以前也是這樣

還有許許多多來不及好好記得的這樣的人

對了 一定要提的是家人  包括會塞水果餅乾給我的奶奶 大姑姑

特地打電話問我要不要去拿荔枝的小姑姑....  再打下去寫不完XD)



是為了世界上許多很好很棒我所欣賞的人們

(如思沙龍社團也為了世界在熱血努力的人們  還有許多像龍應台 沈芯菱這樣的人們)





這些就是我的"動力"





這些動力 是由於我的生長背景 環境



加上後天自己的成長 思考而來的







生長背景 環境畢竟還是會影響



若我是貝克漢的小孩  雖然可能會願意捐助慈善機構幾百萬



但組個法拉利車隊 或去太空旅遊可能就是我的夢想了







因此 如何要別人也自發的起身做善事?



需要讓別人產生動力





那要如何讓別人產生動力?



我的看法是 需要教育 制度 法律 文化 科技等等的因素



才能真正產生長久有效的動力



才能



真正改變世界







------



補充思考:



但 人會不會有真正根本的不同呢?



就像龍應台在呼籲人們重視歷史古蹟  會不會有人就是根本不重視呢?



會不會有些人生活在世界上就只希望自己快樂就好呢?





這樣的不同會不會就像是個人對食物喜好的不同呢?





我想是不會的



即使不確定到底會不會  那也要我們試過了才知道



------





所以 我的看法是



我們需要整體真正有效的方法  讓大家產生"動力"做善事



我目前認為的方法是:



先讓大家有基本的生活水準(不會餓死 不會戰爭) 



然後教育大家



讓大家感受到幫助別人 關懷是重要的



讓大家以此為動力 有對理想社會的期待 相信自己能改善世界



然後去獲得知識 去學習改善社會的能力



一起來改善社會  (像維基百科一樣 發揮"大家一起來"的力量)







(我要順便廣告一下  IC之音台長對我們沙龍同學講的  IC之音的標語和名稱由來



I CARE, I CAN, I CHANGE.)











赫然發現



我和毛怪在網誌上強調的是一樣的









"關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