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09

啊~~ 歷史 歷史對我來說是什麼? 有什麼意義?

在休息時來偷偷波網誌



這裡是好一陣子前在寫作版波的文章

因為帶的讀書會想討論"歷史的意義" 卻沒機會討論得夠深

在此再丟出一些自己的想法 也問問大家



(我真希望將對我重要的事物

特別是自己對各種重視事物的想法記錄下來

跟別人分享 討論

也做為自己的紀錄



每次這樣記錄 都感覺像是將一些珍貴的事物照相起來

然後放進相簿裡)





------



上次帶讀書會 沒問到一些東西

很想再問問大家



在提到歷史時 大家說歷史是一種詮釋

在上過張元伯伯的課後 我也發現 過去可能是要被懷疑的 是有各種說法的

但我原本重視歷史的地方 好像跟大家不太一樣XD





我講講我對歷史的看法 看看大家有沒有共鳴或想法



萬儀老師講的好好 歷史是在告訴我 "我是誰?" "我從哪裡來?"

什麼造成了今天的我



以社會學的角度來看(^^" 在人社系同學前班門弄斧了)

社會的力量是先於我們就存在的 它影響我們 然後被我們影響 然後影響下一代 再下一代

即使對中國歷史沒這麼熟的中國人 也正深深地被歷史影響著



對我自己而言 我小時候剛好受到不少中國文化的影響

小時候家裡有蔡智忠的漫畫:孔子說 莊子說 老子說

看著裡面的長鬍子老人講出一些孔子時代的道理

我好像就進入了那時候中國的世界 看到一個"君子"的樣子

國中時國文課上的論語 對我就不是距離現在太遙遠的東西

我會覺得"喔~ 中國以前的人就是這樣想的啊 難怪中國人比起外國人更強調內斂 自省 自我修養"



橫山光輝的60多集的"三國志"漫畫 給我最徹底的三國歷史了解

它是根據三國演義畫的 是演義 更具原本作者強調的一些道理

我就看到劉關張桃園三結義 三國人物鬥智鬥力

在漫畫最後 姜維知道劉禪主公已投降之時 將劍打斷於石頭上 痛泣前人的努力就要在此終止

我也感覺到 啊~ 這就是一個時代要過去了 劉關張 曹操 蘇權 孔明周瑜等等人





金庸小說底下宋元明清時代的郭靖 令狐沖等人 也讓我嚮往大俠具有的骨氣風範



還有張元伯伯講的春秋戰國 魏晉南北朝等等中國歷史上漂亮的人物 (張元伯伯常喜歡用漂亮來形容)

我就從張元講解的史書中 看到有名人物做的事 說的話 抱有的想法



到現在 我也喜歡看古蹟 看到廟宇壁上的繪畫 詩詞 故事

板橋的林家花園 台南的鄭成功廟 我看到比較近代 台灣先民的遺跡



就是在外公外婆以前的舊家 也有曾是米店 隔壁是中藥舖 床鋪上還有跳蚤過的痕跡

就像yoyo 林宜的文章一樣

可惜那邊現在成了大樓

可惜國中時就出去工作的外公已經過世



啊 歷史從以前對我影響好多 對我好重要

雖然現在想法已經沒那麼受影響



我並不那麼清楚 是我從哪裡來? 是從過去學到經驗? 是鑑往知來? 是情感上?

是什麼因素 讓歷史是重要的?





如果今天我移居到了一個新的孤島上 舊有的歷史事物都毀壞了 歷史還可以是什麼?

當我過了大半輩子 有了超過四分之三世紀的歷史 那我還會怎麼看歷史?

若是那時候台灣都已看不到古蹟了呢?

我究竟有多想帶孫子看看以前媽媽 或我自己生活的樣子? 這樣的歷史傳承有什麼意義?

又 自己的舊文件舊獎狀舊情書 各種舊舊的回憶呢?

我想舉出一些例子 甚至極端點的 來檢視自己對歷史的看法 感覺





不好意思都在講自己的想法

我在猜想 現在的國中生 應該對中國傳統的思想又更不熟了

這樣算來 我應該是比較老派的人XD







大家怎麼看歷史呢?







最後這首詩我很喜歡 本該放在三國那段後面 但會太擠了



它是三國演義電視劇的片頭曲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臨江仙 楊慎





1 comment:

  1. 我也感覺到 啊~ 這就是一個時代要過去了 劉關張 曹操 蘇權 孔明周瑜等等人



    蘇權是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