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09

讀完了普通心理學教科書

在前幾個禮拜 讀完了普通心理學教科書



總覺得大學畢業前有些學問想要一定要接觸過  心理學是其中一門



這學期去旁聽陳舜文老師的"普通心理學"  他教得很棒  但可惜我在準備功課 未來的事 沒時間上課



因此在學期一結束後 向人借了課本  在幾天內K完(為了要還別人)





普通心理學



這是一本好書  講的清楚有系統 簡明易懂  很適合初學者閱讀



它有一本很教科書各個小的重要的優點  如在開頭以生活實例引出主題   列出本節關鍵字  在結尾重點複習等等



它的優點我就不詳細說明了   總之是很有系統  簡明清楚易懂





在讀過這本書後  我總覺得  學文學的人 都該讀讀心理學



在剛結束的這學期的王萬儀老師的閱讀文學課   我發現



原來文學有好大一塊都在談"人的感情"   在探討人心理的感覺 人和人  人和事 人和物之間的關係



讓我對"人性"多了解了好多



而如果說文學是對人的"質"性研究  那心理學就是對人的科學式方法的研究了





心理學一開始  是從人的物理上的感覺系統談起



如人的大腦裡各部份負責的位置 人觸覺視覺等等各感覺的傳導 記憶等等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如它講到   人的觸覺視覺的感覺暫留只有一兩秒   而聽覺有四五秒



難怪要記住一個剛得到的電話號碼  用唸的背起來最迅速了



再來  心理學談到各範圍的心理   如人的成長 心理狀態  大眾心理 教育心理  等等等





用科學的方式研究心理  發現心理的各種特徵 其中背後的原因 道理等等  非常有趣



有些或許是普遍的  如"破窗效應"  有些是不知所以 只知"人就是這樣的"的效應





最早談到人類心智的  是哲學家  他們研究人的心智與人的關係



很有趣的是  這學期的心理學課   陳舜文老師就讓我們作一個辯論會 討:"人是否有自由意志?"





這個辯論會很有趣 全班分成幾個小組 分別支持正方和反方



支持有自由意志的同學 要特別解釋到"自由意志從哪裡來?"   而反對人有自由意志的同學 要說明"為何法律寬容精神病患因病所犯的罪"



而我自己屬於人沒有自由意志那方   記得愛因斯坦也是這樣相信的 認為人就像撞球桌的撞球一樣 完全是受到外面的物理作用力 而一個一個移動



我就帶著好奇的質問  "自由意志從哪裡來?"   是從大腦? 大腦的細胞? 細胞內的分子? 分子內原子的隨機碰撞?



嗯  我想像不到答案      媽媽相信的聖經上面寫說 上帝對由泥土做的人吹一口氣 然後人有了自由意志       但是到目前為止 人類沒有上帝是否存在的確切證據





所以  心理學其實還有許多不清楚 或是模糊的部份



所發現的一些現象 可能只存在某些人群 某些狀態   但在其他情況呢 就不知道了



並不是每個研究的現象 都能夠跟科學所研究的人的物理結構 大腦 感官等  做出連結



還並不能將每個現象研究出其中的道理





我想這是因為 人的心理(或說大腦)真的是很複雜   (不管相不相信神的手藝 都得承認這點)







前幾天看了另一本好書  是關於設計的



設計的法則:100個影響認知、增加美感,讓設計更好的關鍵法則



這本書也很有趣  看了後  我發現原來設計與心理學習習相關



像是人類有娃娃臉偏好  會認為有娃娃臉的較可愛 但相對較不"專業"



還有"光源從上偏好"  會習慣光線是從照下來 若光線從下照到臉就會覺得像鬼 很恐怖





我認為學文學的都該看看心理學  因為可從一個有系統的學科



看看文學常描寫的人的心理  是什麼樣子



而學設計的也該看看心理學  看看如何做出深深抓住人心的設計







所以這真是本好書





-----



我還想寫教科書是如何有系統的教導我許多知識



這寫在下一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