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09

動物人權

我常常在想  人擁有人權  那對動物來說 牠們擁有什麼呢?...





我是個很重視"平等"的人 我希望人人平等 不管身分地位 年齡 性別 膚色 文化習慣 長相等等  都是平等的



都沒有太大的權力差別 都能彼此尊重 (所以我不喜歡學長學弟制 也不欣賞給人距離感的教授或長輩)





對於動物 我甚至也要求平等  要是牠們擁有跟人一樣的權利的話





我認為我們人對動物有很多不公平對待的地方



對於牛 中國人可能基於感激而不吃牛肉   可是對於豬雞羊我們一直在吃的食物 就不會因為牠們是"食物"而特別感激牠們



貴賓狗可愛討人喜歡 可是台灣土狗就不受人歡迎



人們反對人吃熊掌 猴腦 狗肉 穿皮草衣服  但是更多成千上萬的豬隻被電宰卻沒吭過一聲(好吧 牠可能來不及發出聲音就死了)



所以我們對某類動物較為尊重 某些動物較不尊重





究竟我們依據什麼因素來決定我們對動物的態度呢?



各種動物之間有沒有差別?

(豬羊牛 狗 貓 老鼠 大象 魚 鯨魚 猴子....)



甚至是昆蟲呢?

(螞蟻 蜘蛛 蚊子 蟑螂...)







依據觀察 我們對可愛的 有益的動物較為喜愛





可是 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 又給這些喜愛的動物多少權利呢?



我常想 一隻活了將近十年的狗 在狗界也算是人瑞了



可是我們常常還是將牠關在籠子裡 套著項圈 摸著牠的頭  像對待小嬰兒親暱的叫牠名字



牠不已經是一個狗老頭了嗎?







此外 人飼養寵物常需要將動物控制在不大的空間內



但是 應該很少動物會自然滿足 乖乖地待在小小的空間吧?



不管是甚麼動物 應該都會想更自由 有更多自己游走的空間吧? (不管對獨居群居的動物應該都一樣)



而人類卻藉由食物和房子控制了他們大部分的自由





記得有科幻小說寫過在很未來的世界 地球被猩猩統治 人類成為聰明猩猩們所飼養的寵物



不管如何衣食無缺 被人控制 失去自由總是一件很不爽的事吧?



人類會允許自己的寵物有追逐牠自由的權利嗎?



還有 面對討厭的動物時 如對人類有威脅的老虎 狼 熊 老鼠 蟑螂等等



人除了為了基因的緣故之外 會給他們生存的空間嗎? (要殺牠 還是要費盡心力想不用殺牠也不會害到自己的方法?)





人是將動物視為跟人一樣的朋友?



還是人的小孩?



還是  "寵物"?







此外  講到動物 我也注意到一件有趣的事



就是我們該看動物像看人一樣  重視個別的差異





譬如之前室友養的貓  QQ



牠是一隻很不理人的貓  抱在胸前不用三秒就會跳走



平常都不太親近人 包括牠的主人   只有在主人敲牠最心愛的貓罐頭時   牠才會喵喵喵裝可愛地靠過來



我不喜歡不理人的動物  看牠這樣有好處才靠過來的態度很不爽 (XD)



我就在想 所有貓都是這樣不理人的嗎?(好像不是)



之後蘇格貓底咖啡店有三隻可愛的小貓出生 三隻小貓好動好奇的在腳邊亂竄 不時挨在人身邊想獲取撫摸或擁抱 十分可愛



看到這樣子  我想  牠們長大以後會不會就變的像QQ一樣都不理人呢?



要是牠們以後變的不理人  我就不喜歡牠們了









對寵物天生擁有的權利我一直懷有疑問



今天整理下來





我個人的看法是要尊重動物最基本的權利 但終究還是以人為優先的



也就是說 終究人還是比動物尊貴  人還是比較重要的

(這看法至少在聖經裡得到支持)





這些也是我不會想養寵物的原因



因為我比較重視人 包括我的一大堆熟的不熟的朋友



若今天我是泰山 我可能會比較重視動物朋友



但今天我是人



所以我比較重視已經是朋友的朋友




4 comments:

  1. 林立大哥~



    四年前你是不是有帶清華數學營啊



    那個時候我是小隊員之一唷~



    話說我現在也在清大念書了 XDD~

    ReplyDelete
  2. 人還會對稀有動物比較好︿︿"  

    人常說 這世界上的善惡本來就是依照個人主觀判定

    例如以前的廖添丁 富者痛恨 他覺得他是再壞不過的人

    但是窮人卻覺得他很好ㄧ樣。。。



    寵物有時候的確蠻可憐的

    但很多主人對他們越來越好了 

    其實當我們還小的時候。。也是被父母控制住所跟食物耶。。。

    不過我們還是會很愛我們的父母 而不會想到是否權利被剝奪了

    雖然我們的空間相對比較大ㄧ點~



    你講QQ那ㄧ段好有趣XD

    不過我還真想知道那家店在哪~哈哈

    ReplyDelete
  3. 其實像你有看哲學的書就知道

    哲學有很多道理 有些好像真的能分析我們的行為想法

    但是有些卻還蠻牽強的^^''



    那你就是說要走美國父母的路線囉~

    很多都年紀小小就當wanderer

    等到我們當父母那個年紀有時候又會開始顧慮很多

    怕社會危險之類的 怕他們受苦

    有時候我也覺得國外父母真的很放的開~

    但這樣小孩真的能比較早獨立也比較可以享受自由





    看來是ㄧ隻很驕傲的貓~呵呵

    小貓就是要常常來撒嬌才可愛~~((我這樣有偏見真不好XD

    ReplyDelete
  4. "人是將動物視為跟人一樣的朋友?"?

    為什麼要將動物視為跟"人"一樣,這點我比較不解。

    其實老是看到新聞上報導說狗主人精心幫寵物狗打扮覺得很詭異,

    甚至到有些不爽,為什麼要硬逼動物弄個跟人一樣?

    每個動物都有其獨特性,

    貓本來就不是種喜好撒嬌的動物(至少大部分似乎是這樣),

    為什麼我們一定要把我們的喜好硬加上去呢?



    然後是,我覺得公平平等本來就不存在的,

    就像永遠、一輩子一樣,

    這麼說到不是說可以完全不去理會公平平等,

    只能說盡力而為。



    我同意要尊重動物的基本權利,

    (雖然這個又衍生出一個問題,基本的權利是哪些?由誰決定?)

    但是人類真的比較尊貴嗎?人類真的比較重要嗎?

    我不認為如此耶,為什麼尊重動物基本權利還要以人為優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