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09

教科書教了我許多事

有時看到好的教科書 就像遇到好的老師





為何特別強調是"教科書"呢?



因為教科書為了教學需要 將內容寫的更有系統 更完整 更清楚易懂 



由淺入深地帶學生一步步引領到知識的路上





我會發現這點是在我讀完普通心理學課本後 回想發現在大學影響我最深的幾本書 大多是教科書



包括"基本哲學入門" "社會學導論" "普通心理學"





這三本書甚至代表了我大學開始重視人文的歷程!



哲學讓我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  發現在不確定有神的情況下(我也曾經仔細去研究到底有沒有神這件事)



"和人們一起快樂"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



後來看了野火集 參加了清華思想沙龍 開始對社會學有興趣  去修了姚人多老師的社會學導論



看到了社會上得許多樣子 面向 學者對此的分析研究 社會上重要的影響力



而從整個社會宏觀的角度看過後 我發現推動每個人做事的"動力" "慾望"很重要



因此也修了心理學課  想看看每個人都擁有的心理的運作方式





這些 也深深影響到我未來想做什麼

(透過理工科的專業 去接觸"教育" 然後影響人群)





有時 我看電影  或許多文學延伸出來的作品



都會觀察人是如何感覺 思考 反應的



但如文學這樣的藝術作品會細膩的刻劃人在某種情況的狀態  卻無法講出某種固定不變的道理



而像心理學這樣的學科作到了



它讓我在短短的時間 有系統的內看到心理學研究裡面大部分重要的知識 



這樣再回去對照自己生活中的 文學作品裡看到的經驗  更能再自己整理出道理





所以教科書帶出有系統的學科 很迅速的讓我們獲得有系統的知識







我很好奇  教科書簡潔清楚的滿足了我



大概是這樣







在以後有空的時候



我還想在讀更多關於教育學的書



也要接觸經濟學 政治學



再更以後 要看看行政學 管理學





除了我的專業外 這些都會跟"教育"有關



它們除了有用 我想我也會讀得很有興趣^^


1 comment:

  1. 感覺你好像志向頗遠大!!



    加油吧~ 我精神上支持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