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09

[重要長篇]國外的音樂比較圓??!! -- 談我喜歡的音樂的樣子

 我聽過的音樂種類實在是爆炸性的多 除了電子 金屬 搖滾比較不熟悉外(搖滾的種類太多太多啦@@)



都多多少少的接觸過



聽過這麼多音樂  我了解到兩點很平凡也很重要的事



1.音樂聽的爽就好!



2.每個人喜歡不同的音樂





這兩點雖然看起來很簡單 但是其實有更深的涵義



第一點關於到藝術的意義



藝術的意義對每個人不同 要"玩"到什麼程度呢? 可是要每個人仔細想想的

 

第二點是在講每個人性格還有感受力的不同



不同性格的人大概聽不同的音樂 不同生長環境的也聽不同的音樂



而這些性格 環境的不同  會造成每個人最"基礎"的不同(我在想氣候也能造成各民族性格的不同)





藝術是這麼自由的 但要是"較佳"的藝術 我想有一些標準



對音樂而言 最普通的標準應該是 



"要能適切的表達情緒!!"







用以前提過的例子  爵士 流行情歌 雷鬼 台灣小調 電子 搖滾等等音樂 各有不同的主要風格



像艾薇兒第二張的搖滾歌是充滿反叛 不爽情緒的(我猜他那陣子失戀 或遇到工作上困境)



夏威夷海邊衝浪 輕鬆彈彈唱唱的Jack Johnson日子就過的優閒點  即使在批評事物 也是帶著輕鬆的態度



還有Alanis Morissette的音樂就讓人認真的感受到什麼 感受到她女性主義背景發出的哀怨 憤怒 憂愁







聽過這麼多音樂的我 一直對台灣的音樂喜歡的比較少



或許是因我最初聽西洋的古典 流行音樂長大的關係



但更多的是 我認為台灣的音樂不夠多元有變化 



(這關係到我很注重的一項藝術的特質: 新奇多元有變化有創意)



 對我而言 國外跟台灣音樂的比較  就像NBA和SBL的實力差距一般



(喜歡台灣音樂的朋友請別生氣 台灣的音樂也有我喜歡的)







我甚至可以在歌曲中 仔細的講出各個音樂段落所代表 所吸引人的地方



以這首我心中最經典 最有變化的歌曲之ㄧ來作例子



Jason Mraz - Zero Percent Interest 







歌辭有好些部分我看不太懂  也就沒有每段都講了    我先寫出歌詞再寫解釋







------



這是在唱與一個女生的一段美好回憶(我猜是JM的真實經驗)  但那女生與他玩一玩就沒有興趣了 



Our friends on the front porch and they telling the jokes and they

Swinging oh-so-swiftly towards happier times

Expending lines and finding more energy for the effort

And getting distance from that front porch spotlight



歌曲以活潑的吉他節奏開頭 講一個輕鬆的pub場所  人們喝酒享受愉快的時光 



(注意它的歌詞用的很漂亮  朋友三三兩兩說著笑話 輕搖身體享受這輕鬆愉快的時光

第三第四行我不是很懂 或許指嗑藥 或許指男女在暗處(擁吻))

(也注意JM唱歌的樣子  輕搖 歌聲輕鬆帶有一點點高亢 而些許急切帶著感情的樣子又好像要講些什麼)



But us, we found peace in the shadows

Long enough to see the monsters rise 



而他和一個女生聊天 享受愉快時光 直到他注意到什麼不對勁



And talking to me about some zero percent interest

And how she got a better deal than the next guy, oh my God

And the way the lightning shocked us, oh, when we were lost

 

這個女生對他說著話  但其實真正心裡打的是隔壁桌男生的主意

他才從驚覺過來(從好長一段時光)



(在1'05~1'42  JM唱著zero interest  神情激動好久 顯示出他的忽然失望 激動情緒

1'42唱到他們頭髮都長了些(暗喻時光流逝) 聲音轉低轉弱  像在惋惜的樣子  吉他聲滴滴答答

可以仔細看JM閉上眼睛唱的樣子)



Well, our hair was longer then, and now I can remember

Say, now well I remember oh-so-well

Almost too well, now



回想起來 他對這段日子記得如此清楚



(然後心境及吉他聲轉為"荒涼"(2'06~2'16))



Oh, the roads unencumbered by cats

They're burning like wet matches through my miracle mile mind

But it's all in my mind

You left your thumbprint inside me now for months it seems

But mine only brushes your soft surface

And somehow, somehow it leaves me listless

My tongue curls under my lips, oh, oh yes



(這是好情境式的描述 不是真實的景象 而是JM心中變得"荒涼"的樣子  

"被貓佔據的long deserted highway" 這段寫的真好!)



You left your thumbprint inside me now for months it seems

But mine only brushes your soft surface

And somehow, somehow it leaves me listless

My tongue curls under my lips, oh, oh yes



"難道我帶來的回憶像一陣風一樣 沒有留下什麼嗎?"

這感覺讓JM無精打采地 皺眉 舌頭蛐捲著 心中不知如何感覺



So I can speak to tell you of the months before I met you, love

Oh, true love



他回想幾個月前 和她的回憶(2.55~3'50)

吉他聲變得綿綿密密  他心中想著想著 想著當初那個年輕快樂的他們....

從3'30開始 他越想越激動 有點氣惱的樣子



接下來我最美的一段(3'52~4'02)



If I knew all the words I would write myself out of here

If I was all the colors I would paint you pretty in gold in a picture



他回想那段美好的時光

"如果我對有好的文筆 我會將那景象寫下來

如果我是調色盤上的色彩 我會將妳畫成一幅美麗的畫"



(多麼美的文字  簡單 但很美

"paint you pretty in gold in a picture"讓我想到coldplay樂團的名曲"yellow")





可是... 



So I'm told, little sister

So now I'm sold, little sister

Why don't you tell me about the sunsets in Sweden

And the laws of Eden

And how you were the rock of Gibraltar

And how they called you foxy? (foxy)

Well that's another whole box of Pandora's

That's another whole box of them ties



"我的朋友告訴我 我現在知道了(妳多麼花心)

說 瑞士那兒的日落怎麼樣? 伊甸園的法律是什麼? 贊布羅陀的海岸怎麼樣?"

(暗指女生偷偷與其他男生去約會的地方)

"他們說妳如何狡猾?"

在她身後 是一個個潘朵拉的盒子...



(注意這段的節奏是多麼流暢 講這些被背叛的地點

用這些美麗的地點甚至聖經中的伊甸園典故 是多麼的有變化 也多麼諷刺)



(接下來開始了我最喜歡的一段 JM與台下的互動唱歌段落(4'22~))



 lord, it separates

Our house from the middle of the street

Our house 



"就這樣 它(暗指妳做的那些事)將我們的世界從街道中間劃開"



在台上 Jason Mraz對觀眾唱到 [好 接下來是你們的部份] 

[Alright that's your part this time

Here we go say it]  



Our house [Ah, that's nice] from the middle of the street

Our house



接下來 換各種人來唱



Uh! Damn, I got a powerhouse back here

Hey, they're not making up for the rest of you

You're gonna, uhh, okay]

[K, only the sexy people]

[Okay, only the horny people]

[Only the sweaty people, ahh

You guys aren't sweaty?]

[One more time for the sex-heads]

[In Spanish]





[接著換女生]

[來 換男生]

[接著 換"性感"的人]

[好 換"色色的人"]

[來 小聲唱]  (JM: 嗯 very nice~)

後 來轉到西班牙語電台]  (觀眾歡呼)



Mi casa in del medio de la calle

[One more time, here we go]

Mi casa in del medio de la calle

Oh, mi casa, mi casa, mi casa, su casa

Our house



(每次現場版本都有點不同 要自己聽才聽得懂  

中間可惜少掉了那黑人鼓手(這影片裡看不到)的freestyle

呵呵 每次這裡JM都和觀眾玩的很愉快)





(我真的好喜歡被重複的這段形容

it separates Our house from the middle of the street

Our house Our house)





[觀眾歡呼] 最後進到JM自己激動唱的部份  歌詞回到最一開始的部份 (6'19~)

(旋律激昂 歌聲激昂 正映襯這最一開始的歌詞情景)



最後最後 JM歌聲漸漸轉小 不斷不斷的重複這段詢問



Oh, long enough to see the monster die

Oh, long enough to see the monster die

Oh, long enough, is it long enough?

Is it long enough, is it long enough for me?



Well, if it isn't, and if it isn't

And if it isn't, and if it isn't

If it ain't ain't, and if it don't

Well, if it can't, then it won't



Well, if it isn't, and if it isn't

And if it isn't, and if it isn't

If it ain't ain't, and if it don't

Well, if it can't, then it won't

And that's just way it goes



(我猜想這段詢問的意思是指他在問 

"時間夠長到 有一天 那隻怪獸會消失嗎?

(大概暗指她心中的邪惡或阻礙他們之間的事情)"

"嗯.... 要是不會的話 那就不會吧")



(注意這裡JM聲音刻意地越轉越小 "嘟嘟嘟嘟"地 他唱)







.....



[結束!!]

[觀眾歡呼鼓掌!!!!] 



^++++^





--------





終於寫完了  有夠累



我試著盡力寫出這首歌美妙的地方 映襯出一個漂亮歌曲該有的元素







我整理出一首美妙音樂該有的元素:



1.歌曲符合情緒



2.有變化



3.編曲豐富



4.歌詞寫得好 配上歌曲有意境



5.額外變化加分







再次重覆一一解釋 對照到0% interest這首歌的特色



1.歌曲符合情緒

開心時就輕快 激動時就高昂 難過時就低沉 大概要是人光聽旋律就能感受出的

(前陣子曾看到科學報導說 人對音樂的情緒感受真的是普遍的!!)



2.有變化

不管古典現代歌曲 大概都有些作曲形式 尤其現在的流行歌曲 常常用幾個吉他合旋就可配出來了

觀察很多流行歌曲 可以發現他們常常是ABABCAB 或類似這樣簡單的構造

或者一些旋律讓人琅琅上口 或者一些旋律聽到前面就大概猜得出後面(像很多台語老歌)

那些太過容易觀察出規律的音樂 就可能缺乏變化

要像JM的歌這樣甚至搭配情緒有起承轉合的變化 歌詞很少重複  就有豐富的變化

(這也是我常批評台灣歌的地方 太缺乏變化  聽前段就猜得出後段 歌詞一直重複沒有深意)



3.編曲聲音豐富

不見得每種音樂都要編曲豐富 如這首歌JM只有吉他配唱  但編曲豐富 往往可以給人更豐富的感受

編曲豐富是指配樂聲音要多 而且配得巧妙  甚至更要求點的 音效品質還要好 

像台灣的流行音樂也常搭上多種樂器 但編進曲內可能並不適當  可能聲音不平衡 合聲不搭嘎 樂器聲音感覺用得不對 壓過主題等等    編曲聲音豐富 要上中華的滿漢大餐一樣 豐富五彩繽紛 又能巧妙的融合為一體 呈現一體有深度的美妙味道



4.歌詞寫得好 配上歌曲有意境

台灣歌曲常常就只寫到"愛" 而且就很直接的寫"愛" 寫我愛妳 咖啡 眼淚 我愛妳 妳知不知道等等

或許有時候搭上不同的異國情境 如中國風 科技風 中世紀歐洲風 現代歐洲風等等  但台灣的往往只憑印象沾到皮毛(又在批評台灣歌曲XD)

歌詞寫得好不容易 有時候用情境 有時候用巧妙的譬喻 有時候用故事  有時候直接 有時候含蓄 就跟寫詩ㄧ樣

不見得要很複雜 但要有意境 有深意  讓聽者能多多回想 多聽幾次也聽不膩

(有一個很棒的例子是Kate Nash - Birds 要仔細看看歌詞 寫得很美的一個小故事)



5.額外變化加分

如黑人鼓手的非洲哼唱 如跟台下觀眾互相對唱的你來我往

如現場不同的歌曲變化 如搖滾演唱會常見的摔吉他 蘋果日報喜歡的女女喇機等等等等

如倒向觀眾 讓觀眾舉起你(電影"搖滾教室"出現的XD)也超酷炫的

或者整張專輯有特定的主題 CD封面有歌手手寫的一小段話等等

都給不管是錄音或現場表演額外創意的加分









嗯 



感情 

音樂 文學

再加上巧思創意

這樣就可以組成一首美妙動人的歌曲了!







------



呼  終於寫完了  大概寫了快三個小時@@

在頭腦裡想得容易 想試著簡潔地寫出來 但實際寫出來花好多時間

不過總算整理出來了

整理出我對很重視 很喜愛的"音樂"的看法





噢 真希望喜愛音樂的朋友們都能有耐心來看看這篇文章>  <~~

4 comments:

  1. 寫的很用心

    把音樂的樣貌看得很細緻

    其實這真的是音樂的靈魂



    覺得台灣的流行樂

    吸引人的地方在於容易感受情感

    畢竟母語的熟悉度所增添的情感的確是遠大於外文的



    不過我覺得你寫的很對我的味

    只是外國歌我真的設略尚淺

    哈哈~~

    ReplyDelete
  2. 沒想到ㄝ

    你對音樂有那麼深入的見解

    讓我也忍不住寫一下自己的想法



    會讓我感動的音樂

    都是能和自身結合的故事片段

    而通常這也是寫歌的人某一段經歷

    對我來說

    用詞遣字不用太講究

    但要能充分表現那個情境

    讓人可以想起某個夏天某間教室某些人某段回憶

    這樣就夠





    大家共通回憶的歌詞

    在台灣往往一用在用

    其中大部分原因大概是被韻腳所限制吧

    我覺得國外歌比較沒有押韻的問題

    因此歌詞變化就多了

    但國語的歌若不押韻

    應該會有一點奇怪

    於是開始變成所謂的芭樂

    就像你說聽這依句就可猜出下一句

    而作詞人也是

    寫了這句

    自然就寫出了下一句

    所以現在國語歌要是能感動我

    一定要有一些獨特的情感

    至少他要是真實的情感



    就像小白的歌

    每字每句都簡單明瞭

    好像也沒有什麼太特別的情境

    可是整合起來卻有一種真摯的情感

    我覺得他做到了

    對你來說最普通的標準

    "適切的表達情緒"



    "適切的表達情緒"

    簡單的說

    同一首歌

    有些人唱讓人想笑

    但有些人又能唱到使人痛撤心扉

    就看怎麼表達

    甚至有些歌還沒聽懂歌詞

    聽了卻還是能想到一些畫面

    而等到看了歌詞

    哇,真的和想的一樣精采

    這種超越文字的音樂感染力

    我覺得這是好音樂最重要的部分



    你推薦那首zero percent的歌詞真的很棒

    應該說你翻的很棒XD

    (我英文不太好)

    知道他在唱什麼以後

    再看mtv又有不同的感受

    our house 那段我也超喜歡

    這是cd買不到的啦

    好想在現場喔

    希望不久後他又會來台灣開唱~~

    ReplyDelete
  3. 哎呀,颱風會斷電,怕音響壞掉,又不想用筆電的喇叭聽歌。

    所以先回覆上半段吧!

    等颱風走了再好好聽你介紹的歌。

    話說Jason這首歌我還沒聽過呢!

    因為一直沒去找他專輯以外的歌來聽。



    我很認同你那兩點耶!

    真的是自己開心就好,管別人開不開心,哈。

    第二點啊,可是我會無意識地關心一下別人都聽什麼歌。

    而且看到不喜歡的會皺眉,哈。

    是不是自我意識過高?

    我最看不起自己都搞不清楚到底喜不喜歡,一看到誰紅就跟流行的那種人。

    台灣音樂啊,我只聽陳綺貞,一些陳奕迅,和盧廣仲的那五首。

    ReplyDelete
  4. 這首歌被你說得好精采。

    真的Jason的歌都很有戲劇性的變化,像在聊天暢談一樣。

    我尤其喜歡他自我調侃的幽默,這首歌裡也一樣。

    他是難過,可是他唱出來的感覺好像已經走過去了。

    雖然常常流連忘返地回想,卻也能像說一個故事一樣輕鬆。

    我想他就是這樣積極的人吧。



    說到Kate Nash。

    我超極愛她的某一句歌詞:

    you can grow flowers from where dust uesd to be

    我想她是在寫她喜歡的人有多棒吧!

    可是卻用可愛的比喻帶過了甜言蜜語,真的很棒。

    ReplyDelete